怎么使用《线差法》填报高考志愿

  前言:位次法和线差法

  上节课,我们讲过,位次法和线差法,是高考志愿填报中必须要掌握的两个方法。

  上节课,我们重点讲解的是位次法。

  现在(2024年3月26日),广东很多地区已经考完一模了,且成绩已经出了。

  考完一模(二模、三模)时,一般情况下,家长和考生是不会知道自己准确的全省排位。

  如果你确实想知道孩子的全省排位,请找孩子的班主任,问班主任孩子一模(当然也可以是二模、三模)成绩的校排位所对应的全省排位是多少?

  假如:你孩子在一模(二模、三模)中成绩排全校100位。

  你问班主任,学校排100位考生,往年的全省排位是多少。

  每个学校都有往年的高考数据,学校考生的校排位与省排位的对应数据库,每个学校都有,就看班主任告不告诉你。

  说实话,有的班主任会告诉你,有的班主任不会告诉你。如果告诉你省排位,那好办,用位次法就行。如果不告诉你省排位呢?

  在这种情况下,只能使用线差法。今天,我们主要讲解线差法的使用。

  题 外 话:看到一模成绩,你要不要担心

  广东2024年一模成绩已出,大家拿到孩子的一模成绩,会不会心里一凉,心里第一个念头就是“糟糕,成绩变差了”。其实,大家不用担心,因为呀:

  大多数情况下,一模的题会比高考题要难,所以,一模成绩会比高考成绩低,是正常现象。

  如图所示:

  以下是2024年广东各地的一模分数线:

  

图片

 

  以下是广东近几年的省控线:

  

图片

 

  以下是一个班的实际增分情况:

  

图片

 

  使用线差法填报志愿的

  详细内容,请听我言:

  第一篇:线差法

  一、线差法:

  1.线差法的含义:即用高考成绩与控制线的差值来填报志愿。

  2.线差法的应用:

  考生通过计算自已的高考成绩与本年度控制线的差值,再换算出自已的成绩相当于往年高考的多少分(即等效成绩),进而确定自已能填报的院校专业范围。

  换算公式如下:

  线差 = 考生高考成绩 - 当年控制线

  等效成绩 = 线差 + 对应年份控制线

  注意当年控制线: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当年控制线有很多,近几年来,最引大家关注的就是特控线和本科线。

  本科线好理解,特控线简单点理解就是原来的一本线(现在不叫了,但家长们喜欢这么称),或称优投线(优先投档线,现在不用了)。

  一定要注意,为了使等效分更精准,如果考生分数超过了特控线(一本线、优投线),在求线差时,当年控制线一定要用特控线,在求等效分时,也要用对应年份的特控线。这样,计算出来的等效分会更精准。

  当然,如果考生的分数没到特控线,那就用本科线吧。

  下面以广东省2023年高考实际情况说明线差法怎么使用(因为2024年高考在今天(2024年3月26日)还没开始,所以,我们以2023年的高考为例。当2024年高考实际出分后,其方法也是一样的):

  剑石同学是2023年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高三考生,选科为物理、化学、生物。

  第一步:查剑石同学2023年高考分数和排位:

  2023年6月25日高考出分后,查得剑石同学高考分数是600分(考试院会通知你高考报名的手机号发短信通知给你)。

  第二步:求线差:因为剑石同学的分数超过特控线,所以,线差用特控线进行计算。

  2023年广东物理类特控线为:539分

  剑石同学2023年线差 = 600 - 539 = 61 分

  第三步:求等效成绩:

  2022年广东物理特控线为:538分

  剑石同学的等效成绩 = 61 + 538 = 599分

  也就是说,剑石同学23年的600分相当于22年的599分。

  特别注意:

  用位次法时,剑石同学的等效成绩是593分。位次法和线差法计算出的结果差6分。

  为什么会有这6分之差,就是因为线差法,分数越高,误差会越大。

  如果我们用本科线计算,误差还会加大。如下示:

  600(23年高考成绩)- 439(23年本科线)+ 445(22年本科线)=606分。位次法和线差法相差13分。

  所以说,线差法,分数越高,误差会越大的,分数越低,误差会越小。

  而位次法则相反,排位越高(分数越高)误差越小。排位越低,误差越大。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最好的方法是:两种方法同时用,再用这两种方法计算出的等效分取中间值就可以了。

  如上所述:599-593的中间值是:596分。即596分就是等效分。

  这是最简单的一种算法,你不想动脑筋就用这种方法。

  比较精准的方法是求出差值后,取20-30%给到位次法的分数。6*0.3=1.8分,593+1.8=595(左右)。

  第二篇:参考分

  一、参考分为什么要在等效分的基础上减分。

  因为考试院告诉我们的专业组投档分、专业录取分都是倒数第一的分数和排位。

  如果去参考倒数第一的分数和排位,是非常危险的,所以,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要主动去降分。如图所示:

  二、参考分是由等效分求出来的,不同的考虑,其参考分是不一样的。

  1、冲稳保都需要的志愿填报方案:

  如果你的志愿填报方案是冲稳保,参考分可以在等效分的基础上减5至10分。可以是5分、6分、7分、8分、9分、10分,一般的情况下,建议减10分。

  但是,有的情况,甚至可直接用等效分当作参考分,即一分不降。(尽管冲,冲上好学校,学什么专业没关系。有的家长和考生就是这么想的)。

  2、只需要稳和保的志愿填报方案:

  如果你的志愿填报方案不冲,只需要稳和保,则参考分可以在等效分的基础上减15至20分,建议减20分。特别是家长和考生非某个专业不可的情况下,减20分很有必要。此种方案一般要确保被第一个志愿的第一个专业录取。

  第三篇:何时用线差法

  现在(2024年3月26日),广东很多地区已经考完一模了,且成绩已经出了。

  考一模(二模、三模)时,一般情况下,家长和考生是不会知道自己准确的全省排位。

  在这种情况下,只能使用线差法。

  第四篇:实操

  假设深圳考生:剑石同学选科物化生,想学计算机专业。

  2024一模成绩是:562分。

  用线差法进行操作:以深圳为例:

  1、求线差:562(一模成绩) - 481(一模特控线) = 81分。

  2、求等效分:81 (线差)+ 539(2023年特控线) = 620分(其实最好再减2-3分为最好)620-2=618分

  3、求参考分:618 - 10 = 608分()

  4、以参考分608分,去筛选学校、专业组、专业。

  5、打开《2023年院校专业组投档数据》,去筛选学校、专业组和专业(更详细的筛选方法与技巧另篇文章讲解)。今天只简单讲解一下,让大家有个基本的概念。

  6、打开近《三年(21、22、23)的专业录取数据》,进行精细筛选。

  7、打开《学校、专业详细介绍的专用数据》,进行更精细的筛选。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