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分不同命!640分有人能上清华

  对于高三毕业生,尤其是成绩优秀的同学来说,高招录取除了是高考成绩的比拼,更是一场“信息战”。

  在往年,即使是同样的分数,有的人能够考取“重本”,有的人只能考到独立学院,甚至有的人能被被清华、北大录取,有的人连C9的边都够不着,究其原因,就是由于存在信息壁垒。

  因此,掌握更多政策信息,就相当于掌握了更多隐藏的名校升学“捷径”。

  清北有机会降10+分?

  我们都知道,清北作为国内顶尖高校,每年的投档线也是“遥遥领先”,在浙江、辽宁、河南等省份投档线甚至达到700分左右。

  不过根据统计,2023年清北两校在各省强基入围分数线却远低于普通批投档线。

  

图片

 

  如上表所示,除个别未公开具体数据的省份外,清北两校去年在17个省市的强基入围线平均低于普通批投档线13.6分,其中清华在黑龙江低了29分,在北京、辽宁、浙江的分差也在20分以上;而最小分差也有4分(北大,河南)。

  当然,在强基计划中,校考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对于那些在相关学科具有特长,或有一定竞赛背景、接受过系统性学习和训练的同学来说,强基计划是一条不可忽视的“捷径”。

  中游985也有机会逆袭清北

  除了强基计划外,清北的高校专项计划同样是降分录取的主要方式。

  与多数高校不同,清北两校的高校专项计划采取“校考+优惠降分”模式:

  考情需参加清北单独组织的校考;校方依据校考成绩给予一定降分优惠;考生录取分数线=该省模拟投档线-优惠分值;

  考生高考成绩超过本人录取分数线,即可被录取。

  举例来说,2023年清华在河南理科普通批投档线为698分,如下图所示,A、B两位同学分别获得了50分和60分的降分优惠,因此两位同学高考成绩只要超过648分和638分即可被录取!

  

图片

 

  节选自清华大学高校专项录取公示名单

  根据统计,2023年北大高校专项(筑梦计划)中,有1人获得60分降分,23人获得40分降分,27人降30分,121人降20分,392人获得10分或5分的降分;

  清华高校专项(自强计划)中,24人降60分,44人降50分,72人降40分,79人降30分,1人降25分,63人降20分(浙江、山东两省算法不同,暂不一同讨论)。

  结合各省市投档线来看,获得高降分额度的同学,高考成绩在630分-640分左右就能被录取。换句话说,高考成绩在中游985大学水平的同学,完全有机会靠高校专项计划“逆袭”清北!

  “捷径”应该怎么选

  我们都知道,在当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导向下,选择的重要性往往要高于努力。所以,在面对众多特殊类招生途径时,要充分了解每条途径的优势、难点、门槛条件,并依据自身情况和目标合理规划选择。

  在前几日的文章里,小爱学姐也非常直观地把强基、综评、高校专项计划的优劣势和报名条件进行了说明和对比,感兴趣的同学和家长可以点击下方图片查看文章详情。

  强基、综评、专项怎么选?保姆式攻略帮你3分钟完成定位

  2024年强基计划和专项计划报名工作即将启动,除了关注名校升学圈外,大家还可以扫描下图二维码,加入“2024强基计划政策解读群”,不仅可以免费领取强基指导手册、报名系统操作指南、各省入围分数线、多元升学路径图谱、强基题集等重要资料,还有专家老师不定时进群答疑,提供个性化指导建议!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