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考生的志愿博弈论

  说到哪个分数段的志愿最容易填,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家长普遍都会认为高分段同学,特别是580以上的考生,是最容易的。但其实,高分段的志愿也是“暗战”“博弈”不断,万不可掉以轻心。

  那么,高分段的同学们在志愿填报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今天,柏延老师就从学校分层、专业实力及确定性与不确定性3大维度来跟大家盘一盘这其中的思路和战略,供大家参考。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院校分层。580+的同学肯定是绝大多数以985院校为目标的。因为,985大学代表着国内大学的最高水平,代表的是一个“阶层”身份,是每一名考生奋斗的目标。

  985院校的分层:

  

图片

 

  清华北大是国人心中毋庸置疑的最高学府。不过两校专业优势侧重不同,清华工学、管理学第一,北大理学、医学、哲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都是第一名。

  清北两校每年在上海招生200人左右:

  零志愿批次招生大约55人

  强基计划计划内85人

  破格入围、保送、各种英才班、艺体生等人数不定,但不构成竞争。

  

图片

 

  可见,清北的竞争主要在名额确定的强基计划和零志愿:全市前50通过零志愿上清北,强基6倍入围(约500多人)争夺录取名额,要么高考610+,要么国奖竞赛傍身,显然这一路径可以说是极少数同学的通道。

  而对于580+的上海考生来说,清北往下的首选一定是复交。复交两校在沪招生批次包括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提前批和普通批,其中综合评价占比最高,需尤其重视。

  

图片

 

  综评按照高考成绩85%+面试成绩15%进行综合录取,高考成绩占较大比重,因此高考成绩靠前的同学,特别是580+的同学,综评的复交才是主战场。

  

图片

 

  当然,除了复交,还有浙大、南大、中科大、人大,这些院校每年在上海的提前批、普通批共招收100+人左右,文、理专业都有。

  其中浙大、南大是大多数家长的选择,理由有二:

  1)离家近,两校放在上海招生的基本都是热门专业或优势专业。像浙大的图灵班、南大的人工智能,这两年都吸引了不少高分学生。

  2)学校层次和交复差不多,连优势专业都很接近,有些专业是“平替”,有些甚至是“高配”。

  然而,我们3月9日邀请的《跟着前景进大学》的嘉宾李同学,并没有这么选。590分的他坚定地选择了人大(中国人民大学)。思路是什么呢?这就不得不说我们考虑志愿的第2大维度 ——专业实力。

  说到专业实力。我们先来看看李同学的就读专业 ——应用经济学。

  以下是第四轮学科评估应用经济学专业排名前23的院校~其中3所A+,4所A类,9所A-。【因官网并未明确公布第五轮学科评估,故此处引用第四轮学科评估】。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是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之外,我国综合实力最好的一所大学。也因为其人文社科类学科实力强劲,其毕业生多进入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从而有“官校”的美誉。在教育部第四轮的学科评估中,中国人民大学的应用经济学与理论经济学都获得A+的评分,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王牌学科。

  在这份榜单中,中国人民大学的应用经济学学科实力居我国高校首位,是应用经济学学科实力最强的大学。

  

图片

 

  并且从往年人大在上海的招生来看,人大的应用经济学专业的招生最低分数都在580以上,且据李同学说23年该专业的平均分在598分,该专业的最低分就是李同学的590分,可以说是非常幸运的了。另外, 李同学在我们规划老师的专业讲解和分析之下对于应用经济学兴趣浓厚,这也是最终选择人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可见,在选择学校时,专业兴趣也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

  最后,就不得不说说我们高分段的考生,特别是580+的考生们在高考出分后准备填报志愿的时候,普遍会收到来自不同名校的招生电话,那么这个时候是有一些小技巧和策略的。拿李同学来说,590分的裸考分数,我们规划老师直接就建议同学和交大、复旦还有人大的招生老师谈录取条件,在综合对比和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综合考量之下,李同学最终接受了人大的应用经济学专业。

  这里就要跟大家讲一讲如何权衡的问题了。当时复旦给到李同学的条件是保录取不保专业、人大给的保录取且保专业但同学必须放弃综评批次的志愿填报。上海考生590分放弃综评批次的填报就意味着放弃复交,特别是上交大。结合李同学590分其实在复交,特别是交大并不能算是特别占优势的分数,而复旦虽说是保录取但是不保专业的话同学大概率选不到太好的专业的。因此,在复交这巨大的不稳定性中,选择人大确定的保学校保王牌专业 - 应用经济学专业的承诺,李同学最终选择了人大。

  这里提醒大家的是:

  1)高分段的同学,在高考出分后其实是可以打电话给相关院校的招生工作人员进行协商和咨询的。一方面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坑,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自己通过谈判尽可能地争取一些机会和资源,将分数利用到最大化;

  2)专业的选择一定要分析利弊,看清内心,切不可盲从。志愿填报是个需要通盘考量的细致工作,每一个录取环节、每一批次的选择、每一种可能的结果都需要提前考虑与规划。

  最后,祝愿我们的家长和学子们得偿所愿,金榜题名!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