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选的院校(专业)志愿选择的基本依据

  接下来,我们要通过一系列的原则或者是规则去筛选出我们要填报的大学,在老高考的情况下是8所大学,每个档次至多只能保留1.6所大学,我通过多年填报志愿的经验,我建议,每个档次至少保留1所大学,在自己的本位上保留2所大学,那么,能让你再选择的实际只剩2所大学。

  对于贵州新高考如何填报志愿,官方还没有公布规程,在此仍然按老高考要求下如何筛选志愿来展开叙述,其实,新高考下,只不过是“1个专业+1所院校”是一个志愿,而老高考是1所院校就是一个志愿,在老高考下我们一个志愿我们是选择七所左右院校进行筛选,我填报8所院校,每所院校填报6个专业志愿,总计是48个专业志愿,有服从调剂的说法;新高考一般是填报96个志愿,实际是96个专业,当然你也可以填报96个专业,96所院校。

  新高考填报的专业多于老高考,但没有调剂的说法,这样看来,实际二者的机会是差不多的。老高考是8所院校加48个专业,我们也可以将其反转为48个专业加院校,从专业个数来说,新高考比老高考多,那么,我们初步选择专业院校就会比老高考要多,目前,一批在贵州招生的院校是418所,按平均5个专业计算,会提供2090个志愿,是能满足选择需要的。

  由此看来,新高考是按专业索骥,而老高考是按院校索骥而已。选多少志愿恰当,都要等贵州新高考公布后才能确定。

  不管是新高考还是老高考,初选的院校(专业)志愿肯定要大于实际能填报的志愿。这就一定有初选、筛选的过程,初选志愿我们不能信马由缰,筛选同样不能信马由疆,我们要收紧的这个缰就是规矩、依据、原则。

  通过自己十多年来填报志愿的经验,我提出以下为选择的基本依据。

  一、以地域城市为第一筛选原则。

  我们贵州位于南方,较北方气候温和,一般情况是以昆明成都西安为线,西部院校慎选;以黄河为线,以北慎选。

  中西部省份以省会城市为选,其他城市慎选;东部发达省份省会以外的城市才考虑选择。

  二、以学校为第二筛选原则。

  中国的大学经历过两轮较大的调整,一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的大拆分,二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的大合并、大升级。院校拆分后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涌现了一批很有特色的院校及专业,比如建筑老八校、部属高校等;反而是持续至今的合并、升格让人看不懂,云里雾里的,那么选择院校我们首先要看的就是院校发展的传统而不是现在的大而全。

  三、选择了学校,进一步就是以专业为筛选的原则。

  专业会涉及你将来就业、考研等,我们不可能完全做到学什么专业就从事什么工作,但我们可以尽量满足不作大的调整,我们会错开热门专业,但我们是可以选择热门专业的相近专业的。因为是相近专业,主干课程都一样,不论将来是考研、工作都不会有大的调整。

  四、以交通远近、是否方便的原则。

  交通远近、是否有直达交通工具,距离远,费用也高,这对家庭环境不好的考生是要考虑的因素,交通不便,没有直达交通方式,需要转机、转车等都属于交通不便的城市,最好是有直达交通工具,如飞机、动车、火车等。

  通过这样一些原则,我们就可以将我们初选出来的学校进行初筛,至少减少一半的院校,55所筛下来就只有28所了。

  好,今天先说到这里,明天我们继续聊。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