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摸清了张雪峰填报志愿的“套路”

  之前看张雪峰的视频,是还在上学的时候,看他去各个大学做演讲的视频,那时觉得他讲的东西很有趣,于是就关注了他。

  但后来,因为毕业以后,工作比较忙,所以很少再看他的视频。而让我重新对张雪峰好奇起来的契机,则是去年六七月份关于他的“报考新闻学”事件。

  当时,张雪峰深陷舆论漩涡,这让我对他越发好奇,想要看他直播,却没地儿看,直到他八月份恢复直播以后,才在直播间蹲到了张雪峰本人。

  而张雪峰现在做的事情,则是高考志愿填报规划,我从八月份看他的直播,直到现在五个多月,我终于摸清了张雪峰志愿规划的“套路”了。

  第一、张雪峰在直播时,一般都是采取随机连麦的方式,帮家长在志愿填报方面做一些解答或建议。在他的直播间,有一个规矩,就是连麦是随机连的,不收费。

  因为张雪峰说,他的直播间,如果改成收费,刷礼物连麦,那对很多普通家庭来说,就很不公平,所以他都是随机连,能不能连的上,就看缘分了,这样就比较公平。

  

 

  第二、家长连上麦后,一般情况下,都是家长先介绍一下自己的具体情况,我们是哪个省的,男孩还是女孩,孩子选科什么,现在大概能考多少分,在学校能排多少名,在省市大概能排多少名,然后孩子想学什么什么专业?

  这一类家长,思路比较清晰,张雪峰听完家长的介绍后,就会根据他们的家庭情况,孩子的分数位次,对专业有什么要求等,给家长提出比较实用接地气的建议。

  第三、还有一类家长,对志愿规划这方面不太了解,只介绍孩子那个省,多少分,男孩还是女孩,然后就直接问张雪峰,孩子这样的分数,有什么学校值得推荐。

  面对这一类家长,张雪峰首先会问孩子选什么科(之前家长说过的,他就不再问了),然后就是经典八连问,学医吗、学农吗、当老师吗、学文理兼招吗、带化学吗、带物理吗、带物理的话,是更偏向于电学,还是力学呢?

  一般情况下,经过这八连问的摸查后,孩子想要学什么,家长和张雪峰心里就都有数了,然后张雪峰会根据问出来的情况,再给家长提一些建议。这里就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八连问稍具体一点的内容吧。

  学医吗?学医的话,有两种,一种是临床,一种是口腔。不过这两种专业有点区别。口腔简单一点,但社会地位或者社会属性比较低。临床比较慢,而且是大后期的专业,但他的社会属性或者社会资源更强。

  学农吗?学农的话,将来会下地,要考虑清楚。

  当老师吗?老师的话,有国家免费公费师范生,地方公费免费师范生,乡村优师计划等,而且现在当老师一般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且在未来,老师就业的院校档次,比地域更重要。

  学文理兼招吗?这一块主要是考公,专业选择有法学、财会、汉语言、计算机、思想政治教育等,为什么是这几个专业呢?因为这几个专业,在公务员招考的过程中,岗位是最多的。

  带化学吗?带化学的专业,主要是生化环材类的专业,且这类专业,将来毕业后起薪可能比较低,而且一般要读到博士,不过这类专业,报志愿时,一般分数也比较低。

  带物理吗?带物理的话,偏电学还是偏力学?偏电学的话,一般就是电子信息大类,电气大类,生物医学工程,仪器等。偏力学的话,主要有水利水电,土木,航空航天,机械等。

  不过一般情况下,偏电学的专业,分数线会比较高,且毕业以后,起薪也比较高,而偏力学的专业,分数线会比较低,且毕业后起薪也比电学专业要低一点。

  第四、张雪峰提建议时,会根据家长的要求和自己的经验去提建议。比如,分数,位次出来以后,到底是该冲院校档次,还是冲专业,这个由家长和孩子最后拍板,他们不做决定。

  张雪峰和他的团队做的是什么呢,他们会给家长分析两种选择最后的结果会是什么,但他们不做决定,最后的决定权在家长手里。所以最终孩子是要冲院校还是冲专业,就看家长怎么权衡利弊了。

  第五、面对家境一般的孩子,张雪峰都会建议先卯专业,所以他大多数情况下,文科类的孩子,会建议考公,这样的话,家境普通的孩子,考上公后,他的社会地位就上去了。

  而理工科类的孩子,张雪峰一般会建议他们卯毕业后起薪比较高的专业比如电子信息,电气等,不过这也不一定,最后得看孩子,如果说孩子特别想学生化环材类的专业,他也是支持的。

  就比如他之前连过一个特殊的孩子,这个孩子原生家庭很差,父母吸血,总管他要钱,他想脱离原生家庭,张雪峰就建议他学土木,可以去国外,南非工作,然后工作几年攒到钱买房结婚生子。

  而对于家境比较好的,父母对于孩子的专业要求没有那么多,只希望孩子能有个工作就行,张雪峰则会鼓励孩子学什么专业都可以,因为他们家境不错,可以支持孩子体验更广阔的世界。

  所以,张雪峰给孩子们做志愿规划时,一定会根据整个家庭的实际情况,给孩子提出建议,而不是只觉得宝职院时,不浪费分就行。

  第六、张雪峰对于家长可能会踩坑的一些点,在直播时,一定会声音放大,表情严肃,大声的向家长强调好几遍,因为他怕他如果语气平缓,温柔的话,家长根本不重视。

  比如孩子在考完试以后,成绩和位次出来以后,报志愿的时候,他会特别特别的强调一件事。给孩子报志愿时,一定要比对孩子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位次,而不是仅仅只比对目标院校的位次。

  因为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超过心仪大学一两分,两三分,就能在这个大学随便选专业,那就错了。因为一个学校他的分数线,是根据最边缘的专业来划的。比如生化环材,土木等。

  所以假如你过了目标院校两三分,你觉得你可以选专业了,那就错了,因为你的分,大概率只够生化环材,土木等边缘专业,而不够电子信息,电气能类的专业。

  所以一定要注意,你的分数出来以后,一定要比对你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位次,而不仅仅是目标院校的位次,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七、张雪峰还特别善于给孩子画饼,画完饼以后,孩子直接嗷嗷地去学习了,去冲了。比如,他说现在你考的不好没关系,好在不是最后一次考试,你现在正好有时间把这些错的地方查缺补漏。

  再比如,假如你老师在学校不待见你,你就发奋努力,好好学,将来事业有成后,去给你们学校捐款,然后专门让你老师主持捐款仪式,到时你在台上说,当时要不是某某某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到时谁脸上火辣辣的,大家肯定都心里有数。

  第八、张雪峰给家长提建议时,经常提到一句话很重要,那就是一定要看你们本省和本市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因为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会把接下来几年本省本市有哪些发展项目报告出来,这对于家长和孩子选专业很重要。

  比如你看了你们本省或者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后,选了将来能够有长远发展的专业,那你毕业以后,就业就比较容易。而有些家长,不看省,市政府工作报告,结果报的专业,和本省,市的发展规划不匹配,那将来毕业以后,找工作就比较难了。

  第九、张雪峰填报志愿时,还会强调一定要报专业,而不是报行业。就比如计算机,电子信息这种,就是专业,他毕业了可以为各行各业赋能,所以找工作啥的,就容易一点。

  而像有的专业,其实更准确的来讲,他是算行业了,报了这种专业,那你将来只能在这个行业做,如果你这个行业有一天发展不行了,有可能会导致很多这个专业的人不再好找工作。

  所以总得来说,张雪峰报志愿的“套路”,就是看得远,思考的深,站在家长和孩子的角度,给他们提出最合理的建议。而不像有些报志愿的老师,唯分数论,唯学校论,只要你能考上心仪的大学就行,专业是什么,将来毕业后出路是什么,他们则很少去想。

  而张雪峰,则不会这样,即便最后也在面临这个选择时,张雪峰也一定会让家长做决定,是冲学校还是保专业,这么重大的选择,他一定会交给家长去做决定,他们自己则不会做这种决定。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