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选什么专业,容易年薪百万

  考研竞争越来越惨烈,同样是经过一番苦拼研究生上岸,有些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比本科提升不大,有些专业却能产生质的飞跃,人生逆袭。本期介绍几个年薪超百万不成问题的代表性专业。

  第一部分 行业收入

  根据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2022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五个行业分别是:

  1.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50819元

  2. 金融业:150429元

  3.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04868元

  4.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02779元

  5.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97379元

  平均工资水平最低的三个行业为:

  1. 住宿和餐饮业:46879元

  2.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50803元

  3. 农、林、牧、渔业:53855元

  

 

  第二部分 代表专业

  一、计算机类

  1.全球发展趋势

  计算机科学是全球发展的热点之一,特别是在当前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背景下,计算机科学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对于高级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2. 国家政策

  我国政府对于计算机科学的发展非常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推动该领域的发展。例如“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和政策,为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计算机类专业作为战略政策实现的主要专业之一。

  3. 行业发展

  计算机行业发展迅速,为各行各业赋能,目前已经在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互联网、金融、制造、零售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展。

  4. 专业能力提升

  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在专业知识、技能方面得到了系统的学习和提升,具备了更强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5. 用人要求

  随着计算机行业的快速发展,许多用人单位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对于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来说,他们具备了更强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更符合用人单位对于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因此更容易得到高薪职位的青睐。

  6.行业薪资

  计算机行业属于我国被“卡脖子”的战略领域,行业的薪资水平整体较高,尤其是在一些发达城市和地区,高级技术人才的薪资更是非常可观。如果能进入一些大厂(数字化领域的头部企业),个人综合能力较好的情况下,年薪何止百万。

  二、人工智能

  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全球发展趋势

  人工智能是全球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各国都在加大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到203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3060亿美元,年均增长17.1%。人工智能专业的研究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2. 国家政策

  我国政府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例如“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和政策。特别是2017年7月8日,国务院专门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外,国家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也在不断加大,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3. 行业发展

  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迅速,目前已经在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自动驾驶、医疗诊断、智能客服、智能家居等。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展,人工智能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为人工智能专业的研究生提供了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

  4. 专业能力提升

  人工智能专业的研究生在专业知识、技能方面得到了系统的学习和提升,具备了更强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也使其更具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5. 用人要求

  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快速发展,许多用人单位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对于人工智能专业的研究生来说,他们具备了更强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更符合用人单位对于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因此更容易得到高薪职位的青睐。

  6.行业薪资

  人工智能行业的薪资水平整体较高,尤其是在一些高科技城市和地区,高级技术人才的薪资更是非常可观。如果能进入一些大厂(数字化领域的头部企业),个人综合能力较好的情况下,年薪何止百万。

  三、电子信息类

  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全球发展趋势

  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趋势非常明显。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展,电子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因此对于该领域的人才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2. 国家政策

  我国政府对于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推动该领域的发展。例如“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等国家战略和政策,都强调了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性,并为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3. 行业发展

  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迅速,目前已经在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通信、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工业控制等。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展,该领域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为电子信息专业的研究生提供了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

  4. 专业能力提升

  电子信息专业的研究生在专业知识、技能方面得到了系统的学习和提升,具备了更强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也使其更具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5. 用人要求

  随着电子信息行业的快速发展,许多用人单位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对于电子信息专业的研究生来说,他们具备了更强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更符合用人单位对于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因此更容易得到高薪职位的青睐。

  6.行业薪资

  电子信息行业的薪资水平整体较高,属于我国战略领域被“卡脖子”问题,高级人才极其缺乏,尤其是在一些发达城市和地区,高级技术人才的薪资更是非常可观。如果能进入一些大厂(数字化领域的头部企业),个人综合能力较好的情况下,年薪何止百万。

  四、临床医学类

  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全球发展趋势

  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加剧,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全球范围内,临床医学类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尤其是在急、慢性病防治和老年保健等领域。

  2. 国家政策

  在我国,国家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的医学教育政策,并投入大量的资金支持临床医学研究和医疗技术的发展。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三年,社会对医疗卫生更重视,这些不仅为临床医学专业的研究生提供了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也使得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得到更好的提升和应用。

  3. 行业发展

  随着我国医疗体制的不断完善,临床医学类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更新和进步,临床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具有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4. 专业能力提升

  临床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在专业知识、技能方面得到了系统的学习和提升,具备了较强的临床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通过参与临床实践和研究,他们能够不断拓展自己的临床经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从而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

  5. 用人要求

  在医疗行业中,用人单位对于临床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具有较高的要求。本科毕业几乎无法就业,普通县、市公立医院硕士起步,三甲医院通常要求博士。

  6.行业薪资

  在医疗行业中,临床医学专业的研究生通常能够获得较高的薪资水平。同时,随着个人职业发展的提升,他们的薪资水平也会不断提高。

  上述四个专业特点如下:

  1、学习难度比较大,对学生的基础知识要求很高,要做好持之以恒和终身学习的准备。

  2、非常适合普通家庭成绩优秀的学生,由于所在行业对人才要求比较高,非常看重专业能力。

  金融类

  首先,金融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对人才的需求也十分旺盛。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和深化,金融行业的各个领域,如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同时,也给金融专业的研究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高的薪资水平。

  其次,金融行业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要求比较高端,这也为金融研究生的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在金融行业中,具备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优秀的分析能力的人才往往更受欢迎。因此,金融专业的研究生通过在学校期间的学习和实践,可以积累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从而更容易获得高薪职位。

  第三,金融行业的薪资水平较高。在金融行业中,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往往可以得到更好的薪资回报。根据相关调查数据,金融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在各行业中处于较高的位置,这也为金融专业的研究生提供了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和更高的薪资水平。

  最后,金融行业诱惑巨大,非常考验人的道德品质,是一个强人脉行业,极其依赖资源,一定要充分考虑自己、家庭情况等因素。在金融行业中,从业者需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包括企业、政府机构、金融机构等,人脉资源会很丰富。

  结语:不管选什么专业,赚钱不是唯一衡量指标,要考虑国家发展需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还要考虑是否适合自己和家庭情况。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