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怎么填报志愿填报

2024年是贵州新高考第一年,也是将一批、二批录取合并的第一年,今年的高考生已经没有了过去的“三年录取情况”可供参考,那该怎么填呢?

高考志愿的真相

高考志愿没有人们以为的那么神秘,所谓某个公司、某个人志愿填得好,只是他们或他作了大胆的思考,细心的求证而已。

我2005年无意中闯入志愿填报,当时还不起眼的小众咨询行业,其实当时可以叫咨询,还不能叫咨询行业。但我当时大胆预言过,高考志愿填报终究会成为咨询细分行业。

大约在2009年,省城就有人开始为考生填志愿,当时还不是很成气候,在一些地方媒体可以看到零星的广告。2015年,借家人高考,我咨询过一些志愿填报的机构,对方都称,他们的咨询团队都是一些资深的老师,亦或就是某校领导,这个时候,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已成气候。

所谓志愿填得好,也没有什么标准,但言某某填得好,无怪就是两条,一是某考生分数不高,但经咨询后得了某高校;二是某考生得某高校,是这个学校在贵州招生的最低分,表示一分也没有浪费。

其实,志愿填报就是先组合,再排列,最后选择。

老高考下,就是院校+专业的组合。按照志愿填报政策,每个批次你可以填6所学校,每所学校可以填报6个专业。即1所学校6个志愿的组合,然后将你的位次与同时填报该学校的其他人进行排列排序,谁的位次靠前谁胜出,直到该学校在本省招生人数录满为止。如你未被录取,依次对你填报的院校进行对比排列排位,直到你被录取或落选该批次院校。

高考志愿的难度

所有的考生和家长,对高考志愿的填报都觉得难,无从着手。这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 考生在高考前的学习,除了学习,从未认真接受过生涯学习培训,对自己将要从事什么职业,没有认真思考过;

  • 志愿填报的时间太过短暂,从知道批次划线到提交,只有短短的5天时间,这么短的时间,让考生决定自己将来要从事一辈子的事,考生和家长无疑都将陷入深深的焦虑;

  • 高考志愿填报参考的官方资料,极不利于志愿的填报,考生也好,家长也好,都懂得,选择学校一定要选择与自己位次相近的学校填,可是,官方提供的以前年度录取情况统考表却是以院校首字母排序,并不是以院校录取最低位次排序,考生要找完与自己位次相近的院校,没有耐心,不细心是找不完的;

高考志愿的本质

人们都以为,高考志愿就是一个学校与考生的双向选择,其实不然。

当考生把各个批次的志愿填好,一旦提交,表示考生的选择已然结束。接下来是院校的选择。当然,院校的选择只能在你提交的志愿中进行选择,而院校的选择标准却是你的位次,并且是唯一标准。

院校的选择只能按你的考试成绩进行选择,当填报的其他符合条件的人都比你的位次高的时候,你就注定与这所院校无缘。

如果,你的位次达不到院校的录取要求,院校决不会录取你。由此看出,院校录取你的唯一标准就是符合院校在该地区录取的条件。也就是录取的最低位次要符合院校的要求。

  

2024,我们怎么填志愿

参考以前年度高校录取情况来填报自己的志愿,基本不会错。但2024年是新高考,并执行专业+学校的填报方式,大约会填96个专业+院校,或更多或更少都是有可能的。以前年度的录取情况参考价值不大,或没有参考价值。这种认识不对。志愿的本质还是你们位次是否满足院校要求。

既然,院校录取是看考生位次是否满足要求,那我们就要可以对以前年度的录取情况进行必要的整理、换算,从而参考以前年度的录取情况进行填报,仍然是基本准确的。

贵州新高考是按物理组合与历史组合来教学的,填报志愿也是。我们就按物理组合近似于以前的理科,历史组合近似于以前的文科,因为,现在填报时,你要看院校专业要求是物理组合或历史组合,亦或不要求,说明虽然分组合,但有交叉,那我们就可以将以前年度文科录取情况进行换算,并不断用去年的录取情况试错,找到一个恰当的比例将文科录取位次统一换算成理科录取位次,就解决了没有参考的问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