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志愿填报的方法

用我的方法填志愿,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只用官方发布的资料

自己填报志愿19年,买过不少关于填报志愿的书,也交过网上辅导的钱,但还是不放心,每次用过后,都要与官方发布的权威资料进行核对,但每次都能核对出错误的地方,从2015年起,就不再使用非官方发布的资料。

下述资料是贵州招生考试院发布的的资料

  • 《贵州省2023年高考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上)》主要包含了关于2023年高考在贵州省的高校招生和专业选择的详细信息,主要内容是:

  1. 各高校针对2023年高考的招生专业列表。

  2. 招生计划,涵盖不同专业的招生名额和相关要求。

  3. 报考条件和标准,包括特定专业的考试要求和录取标准。

  • 《贵州2023年高考指南》主要内容是:

  1. 政策解答:包括关于高考流程、录取政策、招生规则等方面的详细解释。

  2. 相关数据:提供前三年的录取情况,包括各高校的录取最高分、最低分、最低位次等重要统计数据。

  3. 院校名单与招生咨询电话:列出各参与高考招生的院校名单,并提供相应的招生咨询电话,方便考生及家长进行咨询和沟通。

  • 《贵州省2022年高考理工、文史类分数段统计表》主要内容是:

关于贵州省2022年高考的理工类和文史类考生的分数段统计信息。这份统计表是由贵州省招生考试院正式公布的,提供了对应年份高考理工类和文史类学生的分数分布情况。

  

  •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的主要内容是:

  1.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这部分列出了当时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提供的所有本科专业。至今没有发布新版本

  2. 新旧专业对照表:提供了新旧专业的对应关系,帮助读者了解专业的发展和变化。

  3. 专业介绍:详细介绍了各个专业,包括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专业实验、修业年限、授予学位等信息。

  4. 专业目录汉英对照表:提供了专业名称的中英文对照,便于中外学术交流和比较。

这本书是一个实用的工具书,不仅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高等学校提供必要的资料,而且也为高中毕业生和其他相关人员提供了报考和选择高等教育专业的参考资料

  • 《贵州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本科)分类情况统计表》主要内容是:

  1. 《贵州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是针对本科层次的招生专业(类)设定的选考科目要求。

  2. 该文档包括了各专业所需选考科目的具体要求。

  3. 例如,对于专业如某专业,学生需要选考物理和化学这两门科目才能报考该专业。

  4. 此外,文档也涵盖了不同院校数和专业数的统计,例如,有1100所院校和16356个专业不提出具体科目要求。

  5. 该文件是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和指引制定的,旨在为学生和高校提供明确的选考科目指南。

  6. 供2024届及以后的考生使用。

对部分资料要进行加工整理

我在参考《贵州2023年高考指南》一书中前三年录取情况统计表时发现,书中统计表是按院校音序进行排列的,而不是按录取分数或位次来排列,这给考生填报志愿时带来很大的困难。我们以2020-2022年理工第一批次录取统计表为例,该统计表列示了418所大学录取情况,由于没有按照位次进行排列,我们查找与自己位次相近的院校时需反复查找,还不一定能查找完全。而还有第二批次有867所大学,查找起来更加难。因此,我都会将此统计表用扫描的方式将其识别为电子表格,只需一键排序,即刻将与自己位次相近的大学全部排列在一起,极大方便填报志愿时查找。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