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位指标两极分化明显!中考志愿填报是保还是冲?

  看到这个标题,有些家长应该就知道今天的文章讨论的是哪个区了。雨花区的初中教育资源其实也是非常丰富的,学校数量仅次于湘江新区,也有南雅、中雅、雅实、长外等等一批名校坐镇。但雨花区的派位指标分配两级分化非常明显,每年家长填报派位志愿的时候非常纠结。

  

 

  ​

  

 

  上图为雨花区2023小升初部分小学的派位指标分配情况。可以发现,虽然大部分小学都分到了一些名校的指标,但名额不是很多。中间过渡的优质初中的也不多,普校名额占了大头。作为家长,又都希望孩子能读好学校,这种指标分配情况使得家长们在填报志愿时不得不集中填报名额极少的名校,但是能派中的又是少数,志愿初中一旦没派中,就会随机派到大家都不是很愿意去的普通初中。这是家长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但也是雨花区的现实。

  所以在雨花区,如果不能接受微机派位的风险,可以考虑走提前批招生途径。如果参加派位,铁了心又要填报热门名校志愿,除了提前做好派中最不愿去的普校的心理准备,建议再填报一个民办/子弟初中志愿保底。

  如果不是非名校不可,能接受优质初中,孩子小学恰好也分到了一中新华都、雅境、稻田中学等优质初中的指标,也可以考虑填报。这些学校虽然和名校有差距,但综合实力尚可,而且冲刺指标生的几率也比较大,派中几率相对也高,是一个不错的折中的选择。

  总之如果想尽量避开最不想面对的结果,做好升学和志愿填报规划很重要,家长们要多花点心思研究。如果您想了解志愿填报更多技巧或最新长沙小升初资讯,也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加入我们的长沙小升初家长交流群。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