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如何换算位次

  如果数据不是官方公布的,我绝不采用,因为一旦错误,完全有可能误人一生。

  计划升学率

  什么是计划升学率?简单说就是,当年计划招生人数总和与当年考生总人数之比,即计划升学率=当年计划招生人数总和/当年考生总人数*100%。

  我们只要算出当年计划招生的总人数,当年考生总人数可以从《贵州省“当年”年高考理工、文史类分数段统计表》中查到。

  这里麻烦的是当年招生总人数需从《贵州省当年高考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上)》里对在我省招生的所有院校的招生人数一个一个加总,其实这也不麻烦,就是费时,通过多年的实践,大约需15-18个小时。

  以2022年为例,通过对《贵州省2022年高考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上)》中各批次在贵州招生院校的人数相加得到招生总人数为127562人,查阅当年分数段统计表参加考试人数为215043人,则计划升学率为59.3192%,相应的,我计算得2021年计划升学率为58.2895%,那么,2022年的升学率较2021年高1.0297%。相差1.0297个百分点。不要小看这1.0297个百分点,当我们在用他换算位次的时候,从他能够调整的位次你会觉得他的重要。

  如何换算位次

  我们要把当年考生的位次换算为以前年度的位次,我们的依据又是什么呢?升学率!

  每年的最低控制线都不一样,有的年份高,有的年份的低,有什么规律吗?没有,控制线的高低永远因为招生人数的多少而波动,与考生考的好还是考不好没有直接的关系。如果,你以为考生普遍考得好,最低控制线就高,那是幻觉。因为,考得好,招生人数多,升学率高,控制线反而会低。

  

  不同年份的位次,按理说是不可比的,但是,通过升学率进行必要的换算后,是可比的。比如,2022的第35642位次与2021的35642位次是同样的位次,但两者并不可比,因为,2022年的升学率较2021年高1.0297个百分点,2022年的35642一定比2021年的35642要高,我直接用35642*(1-1.0297%)=35179,实际上2022年的35642位次较2021年的35642高463位次(35642-35179),计算的结果意义是,在以最低位次参考以前年度院校录取情况时,我们可以考虑2021年35179位次附近的学校。如果,对于只招几十人的院校,463位次你将错过或错失多少学校?如果以50人为招生规模的话,你会错失大约十所院校。

  因为,最低控制线永远是某个位次以上的总人数等于或大于当年的招生总人数,根据贵州教育招生部门划线惯例,最低控制线以上的总人数是招生计划总人数的120%。因为,有可能某些院校会临时增加招生人数,也有的院校可能最终完不成招生计划,或者某些考生认为自己发挥不好放弃升学来年再考的因素,放大20%的人数划线,是给各院校录取时留一定的余地。

  每年各高校在贵州招生计划相对是比较稳定的,不会大起大落,但会有微调,所以,要把以前年度院校录取的位次作为当年填报志愿的参考,作必要的换算会让我们填报的志愿更接近实际录取的位次。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