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认识自我》教学设计

  关于我的名言:

  1.要想了解自己,最好问别人。

  2.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3.只有在人群中才能认识自己。

  4.“自我”既不是血肉之躯,也不是心智。身体只是“自我”用来执行任务的工具,而心智是自我用来思考、推理、谋划的工具。

  5.如果你认识了“自我”的真实特质,你就将享受以前从未感知过的充满力量的感觉,因为“自我”能够控制并引导身体和心智,能够决定身体和心智如何去做,怎样去做。

  (一)自我

  自我又称自我意识或自我概念,是个体对其存在状态的认知,具体地说,就是个体对自身的认识和对自身周围世界关系的认识,就是对自己存在的觉察。包括对自己的生理状态、心理状态、人际关系及社会角色的认知。

  生物自我是个体对自身生理状态的认识和评价,反映了形象、能力甚至天赋的一系列自我特点。主要包括对自己的体重、身高、身材、容貌等ti和性别方面的认识,以及对身体的痛苦、饥饿、疲倦等感觉。

  心理自我是对自身心理状态的认识和评价,反映了兴趣、性格等个性化的特点。主要包括对自己的能力、知识、情绪、气质、性格、理想、信念、兴趣、爱好等方面的认识和评价。

  社会自我是对自己与周围关系的认识和评价,反映了关于角色的现实与期待。主要包括对自己在一定社会关系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对自己与他人关系的认识和评价。

  活动:手心里的自己

  (二)舒伯8问——探索你身体里有你不知道的自己

  探索活动

  你身体里有你不知道的自己

  现实中有不少人,在做着不痛不痒的工作,踩着不紧不慢的节奏,过着“得过且过”的生活。这些人不是不想变得有激情、有动力、有目标,只是这些人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定位自己的目标,如何去努力。不知道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也不清楚自己的人格特质,这就需要在别人的帮助下,或者在一些工具的帮助下,去探索那个封印在灵魂深处的自己。

  那就试着回答一下舒伯8问吧,请非常认真的回答这些问题。这8个问题是生涯规划的开头,也是探寻自己的第一步。

  对比2和3,明确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可以如何去争取?

  对比6和7,做好顺利的和不顺利的规划和准备,如果想更顺利,当下可以做的努力是什么?

  总结8,你在喜欢的岗位上吗?如果不是,你为何在坚持?

  而问题1和4,我是……我的职业生涯阶段……是很宽泛的问题,但是这一个问题可以体现你的内心是倾向于社会自我、心理自我还是生理自我,这也侧面反应了你更关注的是自己的哪方面发展。

  试着用这8个问题,先去梳理一下自己,也许会有一个小小的答案浮出脑海。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