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浦中学——生涯规划主题成长课程

  生涯发展阶段理论认为,人生每个阶段都有其生涯发展任务,初中生12-16岁处于成长阶段和探索阶段,是生涯发展的关键时期。

  千灯镇石浦中学学校社工驻校服务以来,发现不少同学存在对未来迷茫,对学业无兴趣,而且多数家庭父母缺乏对生涯规划教育,也较少能够为孩子提供职业规划及引导。

  基于此,2023年12月,石浦中学学校社工面向全体初二年级近400余名学生开展了《认识自我,职业探索》和《未来知多少》两期系列生涯规划主题成长课程,课程旨在帮助中学生帮助学生加强自我认识,把握升学选择的方向,培养生涯规划意识,树立早期职业发展目标。

  

 

  一、认识自我,职业探索

  社工首先通过“一分钟鼓掌多少次”游戏互动的形式,在一分钟之内尽可能的鼓掌,并默记鼓掌的次数,比较预计的次数和实际的次数,同学们鼓掌姿势各异,大多数同学的实际次数是预计次数的几倍,使同学们意识到我们没有想象中那么了解自己。

  其次通过“职业匹配”环节,邀请同学们帮助林黛玉、王熙凤、张飞、雷锋四位个性鲜明的人物匹配职业,同学们从人物性格特质出发各抒己见,想法也各具特色,向同学们强调了认识自我的重要性,认识自我能帮助自己更好择业。

  接着带领同学们开始探索自我,从生理我、心理我、社会我三个方面综合认识自我,社工从心理自我、生理自我、社会自我三个方面介绍自我概念,接着邀请同学们在纸上写下眼中的自己,从心理、生理、社会三个方面描述自我,这个环节可以感受到很多同学自信心不足,对自己外貌、性格特质评价偏负面。

  最后通过《霍兰德兴趣岛》,探索自身职业兴趣类型,将职业兴趣类型与相应职业建立起联系,明白兴趣是开启生涯的钥匙,本环节学生反应热烈,既让他们了解了自身职业兴趣,同时也找到班上与自己志趣相投的同学,最后预留了课后作业自画像。

  二、未来知多少

  首先带领同学们根据自画像简单分析自己的性格特质;通过图片向同学们介绍了中考升学渠道以及当地大多数学生就读的高中、苏州市中职院校,对于该环节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气氛热烈,有的同学计算着自己距离目标学校的分数差距,有的同学询问社工、幼师、护理等专业的要求、发展前景等,帮助学生探索了外部环境,提前了解高中阶段的信息,帮助学生初探自己的目标。

  接着社工教授学生“SWOT自我分析法”和“SMART目标管理法”,使学生明白如何进行生涯规划,并进行尝试,同学们根据目标管理法写下自己期末考试语文提高5分、自己中考要考陆家中学等目标。

  职业规划是一个贯穿每个人成长始终的话题,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本节课程社工能够在学生心中种下一个职业规划的“种子”,让他们能够清晰认知自我,寻找自我的兴趣,从而对未来有明确的方向和动力。德国哲学家康德说:“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目标在我们的生活中,犹如漫漫黑夜中的灯塔,指引人们前行的方向。”它如一只无形的大手,推动我们为之努力拼搏。接下来,社工将进一步关注学生们在职业规划、学业目标方面的思考和行动,助力学生找到学习成长的动力源泉!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