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耀高级中学行思专家讲堂第三期在法耀报告厅举行

  2024年1月8日,法耀高级中学行思专家讲堂第三期在法耀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特别邀请南开大学招生办金柏江主任、严景云副主任针对2023级法耀学子的学业、生涯规划等议题进行指导和引领。我校全体师生共同聆听讲座参与互动。

  

 

  南开大学招生办副主任严景云

  讲座资料回顾

  南开大学招生办严景云副主任以《高中生涯规划与大学选择》为题,紧紧围绕学业生涯规划,从“了解选科”、“了解自己”、“了解社会与国家”、“了解大学”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指导学生进行自我规划。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丰富详实的鲜活素材、生动感人的求学故事,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招生经历,将教学资源、学业规划、职业理想、就业去向、学习建议等方面娓娓道来,让学生对学涯规划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和认识,为明确末来求学生涯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奠定了基础。

  讲座现场

  严副主任在分享中指出,法耀高中坚持“以学生的生存与发展为本”的思想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基础教育学校应积极引导学生正确地进行人生规划,为学生提供了解和选择适应自己的人生发展的学习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坚定理想目标和持之以恒践行的品质坚定和践行努力方向。

  严副主任强调,高中阶段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未来人生发展定向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做好目标引导和规划,完成学生生涯规划与选科指导对学生的终生发展至关重要。在具体实践中,要加强对学生的选科指导,在基于“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下,可以采取多样化测试、多维度评价等方式使不同特长学生都能树立信心、看到希望、主动学习,从而大面积提高教学效率。

  在具体的学涯规划指导中,严主任建议学校不但要摸清学生学习底子,还要考虑其兴趣爱好;不仅要参照生涯规划,也要考虑当前每所大学的专业对学科的要求。选科不是单纯的六选三,而是一门重要的课程,必须要对学生全面、正确的引导。

  师生互动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里,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环节,认真做好讲座笔记。更有多位同学主动举手提问,围绕着“冷热门专业的选择上应该注意什么?”、“文科和理科的选择在大学乃至就业中的优势分别是什么?”“AI的出现对选科会有哪些影响?”、“以兴趣还是工作发展为选科的依据?”、“对于未来想就业于体制内,选科如何规划?”等一系列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具体详实的答疑互动。金柏江主任、严景云副主任耐心解答了关于选科和规划的问题,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解释了选科的重要性,以及不仅要结合自己的兴趣还要切合国家的需求和社会用人标准的实际情况等。同学们认真做好笔记,全神贯注的聆听着专业分享。

  讲座总结

  讲座最后,法耀高级中学邀请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金柏江做讲座总结发言。在发言中,金主任对南开大学办学历史、办学条件、办学特色、文化传统、国际影响力、学院设置、毕业学子去向、招生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且对近三年来南开大学的录取分数线进行说明,就法耀高中的教育理念予以高度评价,他认为法耀高中的学子潜力无限,前途远大。严主任鼓励在座的法耀学子们,提前做好高中阶段的学涯规划,向时间要效率,向方法要效率,向态度要效率,提高效率是一切学习的前提!

  “这真是一堂催人奋进的学业规划教育讲座,南开大学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大学。讲座中,南开大学的专家既有理论的高度,更有实践的广度和深度。通过这场讲座,我知道了大学是什么,作为一名高中生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和树立怎样的目标。我一定要好好珍惜高中学习时光,规划学业生涯,做一个有益于国家、社会和人民的时代新人。”法耀高中学生李同学在聆听完讲座后,激动地说。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