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中学高中部•生涯规划】引领学生走向未来

  【中南中学高中部•生涯规划

  引领学生走向未来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科技的日新月异,生涯规划已成为高中教育中的重要一环。中南中学高中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帮助学生进行有效的生涯规划,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走向未来。

  首先,提供全面的升学指导。通过与各大高校建立紧密联系,及时获取最新的专业资讯和就业趋势,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咨询,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兴趣、优势和职业发展方向。2023年下半年以来,高中部邀请多所世界名校到校或线上分享,其中有酒店管理专业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公立常春藤匹兹堡大学、美国顶尖私立名校波士顿大学、世界排名前20的澳洲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

  其次,关注学生的专业选择。除了传统的热门专业,学校也鼓励学生探索新兴领域和交叉学科。

  第三,注重背景提升活动。除了学术课程,我们还鼓励学生参与各种课外活动,如科研项目、实习、社会实践等。这些活动有助于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截止目前,高中部已有5届毕业生,专业方向全面开花,除了传统的热门专业如金融、经济学、计算机等,还有医学博士方向、航空飞行专业、国际关系专业、精算专业、珠宝设计、戏服设计等。“胸怀祖国、圆梦世界”的教育理想正沿着世界发展最前沿的宽广大道寻求新的实现点。

  

 

  【成功者感言选萃】

  01

  中澳班:专注学生个性,创造无限可能

  徐钒骞:南澳大学,航空(飞行)专业,中南中学高中部2024届毕业生

  HAPPY

  01

  我选择航空(飞行)专业,是因为对航空领域的浓厚兴趣和对飞行的热爱。在与升学指导的一对一面谈中,我把这个兴趣告诉给了我的升学指导老师。没想到升学指导老师立刻告诉了我南澳大学是澳洲设有飞行专业的两所大学之一,提供民航本科学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升学老师鼓励我多了解这个专业。在国际高中的学习和课外活动中,我逐渐发现,飞行不仅是一门技术,是一种让人心灵翱翔的体验,更是一种充满挑战和创新的生活方式。激情和未知的空中世界让我着迷。

  借助升学老师专业而全面的指导,我最终进入了南澳大学的本科飞行专业,实现了多年来的梦想。南澳大学的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涵盖了从飞行理论到实际操作的广泛领域,通过模拟飞行、飞行实习等实际操作,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内容,确保毕业后具备成为合格飞行员所需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在即将投入的南澳大学航空(飞行)专业的学习中,我会系统学习飞行原理、航空气象、飞行器操作等相关知识,为未来飞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陆星辰:墨尔本大学,精算专业,中南中学高中部2023届毕业生

  HAPPY

  01

  中澳精英国际课程给了我一个可以提前接触大学课程的机会。不同于普通高中的制式科目,我们的设置中包含了更多应用类课程,包括学术英语数学、计算机、经济学、会计、管理、商法等。这对我们未来的专业选择起到了很好的参考作用;除此之外,由于班级体量相对小,因此大家更容易形成团队意识,从而提高凝聚力。最终,我选择就读墨尔本的精算专业,这个专业十分具有挑战性,我想通过学习一些高难度课程来提升自己。

  精算师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它是一种头衔。精算师素有“金领中的金领”之称,职场中,其身价地位之高远非其他商科专业可以匹敌的。全球的精算人才市场正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在这个大数据的时代,各类企业,尤其是国际化的大型企业、金融业、银行业等,特别需要能够系统化地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的精算师,来预算项目风险,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

  02

  中美班:拓宽国际视野,培养未来领袖

  宋沂笑:圣乔治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博士在读,中南中学高中部2021届毕业生

  HAPPY

  02

  我很早就立志学医,将来在医学领域做出贡献。2019年10月,我们学校邀请将近10所著名大学的招生官来宣讲。正是通过这一次次的宣讲,我认识了圣乔治大学医学院,幸运的拿到了招生官的联系方式。从此之后,我经常与招生官沟通,与升学指导密切合作,明确方向,不断努力,最终成功录取该校6年制临床医学博士(6MD)专业,并获得每年1.5万美元的奖学金。目前我顺利完成了医学预科阶段,已经进入4年的医学博士临床学习。

  注:圣乔治大学医学院是全美第一大住院医师来源地,每年为美国输送大量优秀医学人才。USMLE STEP1 通过率96%,91%的非美籍毕业生获得美国住院医师资格。每100位在美执业医师中,有5位来自圣乔治。

  张誉瀚: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专业,中南中学高中部2022届毕业生

  HAPPY

  02

  我心中一直怀揣着一个强烈梦想:成为一名外交官。了解我的升学指导老师为我精心挑选了一系列阅读书目,以助我实现这个目标。这些书包括基辛格的《论中国》、《世界秩序》、《大外交》,还有名人传记系列《普京传:强权与铁腕》,以及历史类书籍《哈佛大学中国史》等。除此之外,老师还根据我的兴趣和特长,为我设计了一系列课外活动。我参与了上海历史文化调查、上海市中心的旧房改造调查,还有盆景文化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我的经历,也展示了我对文化背景的深刻理解和热情。

  正是这些充满文化特色的背景深深打动了招生官,让我成功获得了美国顶尖私立名校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国际关系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更令我骄傲的是,我所在的国际关系学院被《外交政策》杂志评为世界第7名。

  03

  艺术班:培养创造力与创新精神

  陆筱菡:皇家中央演讲和戏剧学院,戏服设计专业,中南中学高中部2023届毕业生

  HAPPY

  03

  在众多学科中,艺术设计无疑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方向,因为它要求我们准备高质量的作品集。在着手准备作品集之前,我首先明确了专业方向。高中时期的专业课,每周布置的艺术家调研任务,对我大有裨益。这不仅让我得以了解更多艺术家,还让我深入了解不同的艺术风格和艺术史,对我个人风格的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此外,专业课上培养的设计思维和调研方法,对我现在的学习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选择专业时,我曾一度犹豫不决。然而,在和一位专业老师的深入讨论后,我果断选择了戏服设计。自小便对特色服饰情有独钟的我,深信每件衣服、每条裙子和裤子、甚至手套和鞋子都有其独特的灵魂和意念。它们承载了一个人的过往经历,见证了一股潮流的盛行,甚至暗示了一个文明的兴衰。那么,我为何没有选择纯粹的女装设计或男装设计呢?另一个原因是,我热衷于研读文学作品、欣赏影视作品。我深信,各种艺术形式都是相通的。无论是文字、乐曲、画面还是装置物体,所有艺术形式无非是为了更好地传达其核心意蕴。我选择戏服设计,也是希望融合多种艺术形式,通过更趋多元化和有趣的方式,来展现我剧本的中心思想和深层意蕴。

  在作品集的制作过程中,每当我遇到困难,我都会与专业老师展开激烈的讨论。每一次的讨论都激发了我灵感的迸发。老师总是鼓励我:“去试试吧,试过之后才会知道。”每一次的尝试都让我有机会了解不同的技法和材料。

  吴添悦:伦敦艺术大学伦敦时装学院(时尚珠宝)中南中学高中部2023届毕业生

  HAPPY

  03

  在高二下学期,我们面临选择专业的重大决策,专业老师会根据我们的专业能力和个人喜好,与我们深入探讨适合的专业方向。我一直对各类材料的研究抱有浓厚兴趣。在高一、高二的视觉日记积累阶段,我就喜欢运用各种材料来表达自己的创意与想法。老师注意到了这一点,并与我展开了讨论。他提醒我,其实我在高一、高二的阶段就已经逐渐显现出对专业的偏好。这为我后续制作作品集并运用各类材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制作作品集的过程中,我逐渐发现了自己对时尚珠宝专业的热爱。一个微小的物品,上面寄托着设计者的独特理念,虽然体积不大,却充满了设计师的深刻意义和情感。每次我向老师表达我的想法时,他总会热情地赞叹:“吴添悦,你真是太棒了!怎么会有这样的创意!”正是这句鼓励,给予了我持续创作的信心。

  回顾整个作品集制作阶段,由于疫情的影响,与老师的沟通大部分都转为线上形式。这无疑增加了我在作品集制作过程中的焦虑感,我担心无法及时跟上同学们的进度,又担心无法随时与老师进行交流。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发现,在线课程阶段,老师依然能够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时间规划和在线讨论支持。正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深刻认识到时间规划的重要性,这也为我在大学阶段的自主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涯规划的三大理念】

  01

  升学指导团队:全程陪伴与支持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生涯规划,高中部各学部都有专业的升学指导团队,针对不同学科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升学指导。我们定期开展专业讲座和咨询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各个专业的发展趋势和就业前景,为他们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我们将关注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协助他们制定合适的升学计划,为他们的未来发展保驾护航。

  02

  专业选择:激发兴趣与潜能

  在专业选择方面,我们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潜能进行选择。通过一对一面谈辅导,我们帮学生规划专业选择和相应的课外活动。通过参加专业讲座、实习和实践活动,学生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各个专业的特点和发展前景,从而做出明智的选择。同时,我们也会邀请行业的专家和校友分享他们的经验和见解,为学生提供更全面的信息。

  03

  背景提升与活动:丰富经验与拓展视野

  为了帮助学生积累实践经验、拓展视野,高中部组织了丰富的课外活动。这些活动包括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学术竞赛等,旨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2023年7月我校沈倍加、缪田田、施佳璐参加全国青少年国际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并获得全国“优秀文案奖”;11月我校姜承希同学在2023“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无人机项目)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陆星龙与周文涛获得一等奖;12月我校有8名学生在江苏中小学教师培训学会社会教育研究委员会举办的“星想说演讲比赛”中晋级省赛,其中3人获得南通市特等奖,5人获得南通市一等奖。

  通过参与各种课外活动,学生们可以锻炼自己的沟通协作能力、领导力和创新能力,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结语

  生涯规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学生和学校的共同努力。高中部将不断完善生涯规划体系,提供更多元化、个性化的支持和指导。相信通过激发学生的兴趣与潜能、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他们将能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大放异彩。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