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倒推法助你科学选科

  2019年4月23日,《重庆市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发布,标志重庆普通高考综合改革的全面实施。新高考的实施,最大的变化就在于选科,学生在高一基本确定科目选择,高考后也会因所选科目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专业选择。

  如果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很大可能是随波逐流地进行选择,什么热门选什么,而这种规划大多以失败告终。因为这种规划法往往是刻舟求剑,等你自以为赶上大潮时,实际上已经开始退潮了,缺乏准备盲目跳下去的人,往往容易在海滩上搁浅。一旦碰到这种社会环境变化,就会变得非常被动。

  而如果使用生涯规划倒推法的话,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这样的窘境。因为站在长远目标往回看的基础上,才能避免过于功利,才能够着眼于长远,发现你真正想要追求的目标。

  如何运用生涯规划倒推法

  新高考背景下,我们在帮助孩子进行科目选择的时候,应该是采取生涯规划倒推法。

  

 

  首先,我们应该和孩子一起,明确孩子未来的职业方向,帮助孩子在大的行业领域上确定自己的方向;

  然后,确定了职业发展方向,就可以倒推孩子应该重点关注的大学专业;

  我们再根据这些专业对应的必选科目,可选科目和不选科目,最后给出最适合孩子发展的选科方案。

  01

  确定职业方向

  在行业的选择上,往往会按照领域来进行区分。现在,家长最好可以帮助孩子确定一到两个职业领域作为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

  

 

  02

  了解相关专业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2011年印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的学科门类分设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2个学科门类,专业类为92个,专业506种。每个行业都对应着多个相关的专业类。

  比如金融行业,对应的相关专业主要是: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以及经济与贸易学类。

  

 

  03

  查看限制科目

  孩子确认好未来行业的选择,就等于报考大学专业就有了方向。

  高考改革之后,每个专业都会对等级性考试选考科目进行限制。重庆新高考专业选科要求正式发布!。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各个专业都对选考科目进行了限制,也就是说学生必须选择了其中至少一科,才具备报读该专业的资格。甚至有部分高校部分专业限制了三个科目,要求考生必须同时选择这三个科目才有资格报读此专业。就算是相同的专业在不同的学校也会有些许不同,建议各位家长仔细查看目标校的相关要求。

  04

  确定选科方案

  通过刚才的分析,小编做了这张《选考科目决策辅助图》,用之前的思路,帮助学生选出最适合的选考组合。

  

 

  大家在考虑选科组合对应的大学专业面时,也不要忘记自己的特长科目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