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生涯规划,了解生涯发展的五大问题

  生涯规划,对大家是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词汇。

  熟悉,是因为我们经常会提到他,也经常会去思考这个问题。

  陌生,是因为我们并不明确的知道生涯规划到底能够为我们解决哪些问题、这些问题该如何系统的去分析。

  一提到生涯规划,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到底适合做什么或者我要做到XX总大概需要多久时间?怎么实现。

  这些都是生涯规划能够解决的问题,但对于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段有着不同的生涯问题。

  首先,我们来看看,生涯规划重点能够为大家解决的几个问题。

  

 

  概况起来说,生涯规划重点解决的就是在我们生涯过程中的职业发展定位、如何快速适应职场、如何更好的发展自己的事业、如何实现职业的转型以及在众多角色当中如何实现平衡。

  这既是生涯发展的五大阶段,也是生涯的五大问题。具体我们来看:

  定位:定位问题经常出现在我们进入职场之前,比如大学生,会思考我适合做什么、我做什么会更有优势,我应对选择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对于进入职场的人士而言,很少出现定位的问题。

  表现:迷茫,典型如大学生。无经济压力,有大把时间,不知自己的未来去向何方。

  适应:适应问题常出现在职场新人、进入一份新工作的人员,这个阶段会对自己的新工作表现出如:压力大、工作成就感低、工作能力与岗位要求有差距等等问题。这个问题常见进入职场1-2年的新员工,也有工作多年但调整岗位的人员出现适应问题。这个阶段,调整心态、明确自己的问题成为了重点,针对职场问题去积极面对是首要任务。这个阶段,要牢记——职场是追,不是逃。

  表现:挣扎,典型如职场新人。我是被高大上的梦想召唤而来,以为自己能改变世界,但为什么让我做的,就是复印文件?但现实就是这样,不是你选错了方向。你需要处理的,是这理想与现实中间的怨气。

  发展:发展问题主要出现在工作3-5年及以上的人群,在经过几年的职场打拼之后,对工作已经驾轻就熟,但却向上发展乏力,不知道自己下一步到底该如何发展。这个阶段对于能力的提升会是你生涯发展的首要希望提升的内容。

  表现:瓶颈,典型如职场熟手。工作了有些年,好像进入了一个平台期。企业里的中层,机关里的副处,不可能再和刚入职场的小朋友比了。放眼看全都是中层,全都是副处,竞争对手都很优秀,自己如何脱颖而出?

  转型:转型问题常见于有多年工作经验和物质积累,希望能够探索新的职业发展的人群。这个阶段,一定不要冲动转型,一定要从自己的时间、经济能力、第二职业能力等方面对自己转型进行综合评估,条件成熟再跳出原来工作进行转型。

  表现:再定位,典型如之前的下海,现在的创业。时代的发展让你感到危机,一波又一波年轻人让你感到自己再不变就来不及,是站定原来舒适而体面的岗位,抱着老本吃下去?还是脚一踩心一横,勇敢如张泉灵和马东,革了自己的命。

  平衡:平衡问题可以说是贯穿生涯的整个发展历程,只是在最初的生涯发展阶段,我们会将工作角色放在首要位置,平衡问题并没有爆发出来。伴随着我们成家、生子,需要我们在家庭当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分配更多的时间、精力到其他角色上,就会发生与工作角色的冲突。从而导致平衡问题更加突出。

  表现:调整,典型如职场妈妈。你结婚了,有了孩子了,父母逐渐老去了,在工作中也有下属了。各个角色需要你的平衡,你需要不断调整自己,做各种艰难的决定,最终找到自己认为值得过的人生。

  大家可以评估一下,你现在处于生涯发展的哪个阶段?你现在主要希望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