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体检结果与专业选择间的关系与注意事项

  每年 3 月底 4 月初是高考体检的时间。高考体检结果对专业选择有重要影响,不同专业对身体机能的要求不同。不达标可能会影响未来就业,因此,体检目的是让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客观选择专业,同时避免在高考录取中因体检不合格而退档。

  高考体检要求的原文件可点击文末“查看原文”查看。

  文件中提到了“学校不予录取”“专业不予录取”“专业不宜报考”等不同情况,这里解释一下它们的区别:

  “学校不予录取”:这是最严重的结果,出现以下情况的考生原则上不能参加高考,因为没有学校会录取。此类考生应先就医,待身体状况改善符合体检要求后,再参加高考。

  “专业不予录取”:某些专业对身体机能要求较高,有相关身体问题的考生不能报考,否则即使被录取也可能退档。这看似严格残酷,实则是对考生的保护,避免他们毕业后因身体原因无法从事相关行业。例如色盲色弱不能选择材料类专业,因为材料颜色是重要指标,无法区分会影响行业发展。所以,高考体检实际上是对考生的长远保护,请正确看待。

  “专业不宜报考”:这是一种建议,学校不会因此不录取考生,但建议考生慎重选择此类专业,因为身体问题可能会给未来从业带来困扰。但这并不绝对意味着不能从事该行业。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体检结果中的要求是普遍标准,部分院校可能有特殊要求,会在招生简章和报考指南的专业备注中说明,报考时需查看院校官方简章和专业备注。

  最后提醒大家,体检临近,要严肃对待,客观认知,不要弄虚作假,否则会带来不良后果。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