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时招生章程一定要认真看

  高校招生的依据是什么,高校到底在招生中以什么样的标准去招生呢?

  可能很多考生和家长不清楚,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其实高校在招生中会制定一个规范性文件作为招生的标准,这个文件就是招生章程。

  换句话说,我们在报考某一所大学时,有很多想要问的问题,其实都可以从招生章程上找到答案。

  比如,学校的办学层次和性质,今年的录取规则是什么,专业中有哪些要求,有几个校区等,这些信息都可以在招生章程上找到。

  招生章程是如何制定出来的呢?

  招生章程是依据国家相关的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有关规定而制定的。比如,在2023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下面黑色字为引用文件内容可以不读):

  “高校的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有关招生信息的必要形式,其内容必须合法、真实、准确、表述规范,经其主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和招生政策规定核定后方能向社会公布。

  招生章程一经公布,不得擅自更改,如有补充说明,应及时向社会公布并通报有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各高校在招生宣传(广告)中应当准确描述本校的办学类型、层次、学费,使用与办学许可证或批准文件相一致的学校名称,不得使用简称,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学校法定代表人应对学校招生章程及有关宣传材料的真实性负责。高校依据招生章程开展招生工作。”

  其中“高校依据招生章程开展招生工作”这句话分量很重,它就相当于高校招生的法律依据,如果考生符合招生章程而没有被高校录取,我们可以依据招生章程去起诉它。

  所以招生章程都是有根据的,也很明确不会模棱两可,我们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招生章程为我们提供了解高校的窗口,非常方便。

  招生章程的内容比较全面,我们没有必要把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全部都看完,考生和家长主要了解了下面几个问题,就可以避免了很多失误。

  1

  高校的基本情况

  首先要了解高校的基本情况,包括院校名称、院校层次和办学性质、院校地址、毕业证等。

  比如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办学性质为民办,有考生把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当成了电子科技大学,只要认真读一下招生章程就会发现它是民办。

  江苏大学它的校址不在省会南京而是在镇江,有不少外地考生和家长以为江苏大学在南京结果去了镇江。

  有两个以上校区的院校,要清楚毕业证是否一样,比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证,会标注克拉玛依校区,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不会标注校区。

  2

  招生计划和提档比例

  不同院校招生计划也不一样,大部分院校是面向全国招生的,也有部分院校只面向几个省份招生,详细招生计划各个省份的招办会届时公布。

  而提档比例我们考生和家长要特别关注。

  提档比例过高了就会有很多考生被退档,所以教育部进行了相关的规定:

  “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高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高校根据模拟投档情况在正式投档前完成计划调整,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并确保符合录取规则的调档考生能够录取。”

  大部分省份提前批采用顺序志愿,而提前批次提档比例高,退档也不影响普通批次报考,所以提前批次的顺序志愿提档比例为1:1.2,而普通批次的平行志愿为1:1.05。

  大部分院校都会按照教育部的规定进行录取,但是超过提档比例的考生还是有被退档的可能。

  比如,2023年在内蒙古高考志愿填报中,北京邮电大学的提档比例为1:1.04(104%),计划招生77人,提档81人,最后录取77人,有4人被退档。

  3

  录取规则(原则)

  录取规则(原则)是我们考生和家长重点关注的对象,院校的录取规则(原则),一般有三种情况,分数清、专业志愿清和专业志愿级差,一定要搞清楚这三种录取规则,如果没有搞清楚可能被调剂专业,甚至会退档。

  前面我有一篇文章《高考志愿填报入门,看完这篇就可以了》,对分数清、专业志愿清和专业志愿级差进行说明,不了解的可以去读,这里不再赘述。

  4

  加分政策

  基本上院校在投档时都承认政策性加分,但是有的院校在安排专业的时候是不承认加分的,也就是说你能投档,但是只能被差一点的专业录取。一定看清楚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如果院校不承认加分,有加分的考生最好不要报,以免耽误。

  5

  单科成绩

  很多院校的具体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在招生章程里面有明确的规定。

  一种情况是有的院校要求相关单科成绩不低于一定分数,而另一种情况是有两个以上考生总分相同的情况下,相关的单科成绩高就会优先录取。

  在内蒙古的动态网报中,排名在最后的考生经常会遇到同分情况,大家一定要注意,如果你的相关单科成绩很高,不要修改志愿,如果低的话及时修改志愿,否则会脱档。

  6

  其他方面

  如所学外语、性别、身高、体检、政审等方面的要求。

  有的院校只录取英语考生,如果外语学的是日语、俄语等其他考生,一定要看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是否录取非英语的考生。

  还有的专业只招男生或女生,有的专业对身高和体检有要求,提前批部分院校对政审有要求,在招生章程里面都有详细说明,一定要看清楚。

  结语

  招生章程是用来规范招生的文件,文字内容比较严谨,有的时候我们家长和考生读完以后也不太清楚到底是什么意思,可以让专业的老师进行就读。一定要搞清楚上面说的这些问题,不然的话可能会后悔,甚至会出现严重失误。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