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踩坑“宁上一本,不上二本”

  虽然在新高考省份中已开始取消一本、二本批次的划分,但是在老高考省份还存在。

  在高考志愿填报中,社会普遍认为一本比二本好,出现了所谓的“”宁上一本,不上二本”的观念,但这种观念实际上误导不少考生和家长,导致在高考志愿填报中踩坑,严重影响了考生的学业和前途。

  1、一本二本的划分是地方便于招生工作

  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一本和二本是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为了便于组织招生工作而划分的。在老的高考省份,本科批次被划分为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即通常所说的一本和二本。这种划分是为了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学生和家长,让他们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各个高校的招生情况和录取标准。

  在新高考省份,已经取消了本科批次的划分,但是一本和二本的概念仍然存在。这是因为不同高校在不同省份的招生计划和录取标准不同,所以一些大学在一些省份为一本招生,在另一些省份却是二本招生。

  2、一本二本的划分不是重点和非重点

  很多考生家长将一本和二本理解为重点和非重点的区别,这种理解是错误的。一本和二本只是计划招生所在省份的教育主管部门划分的,全国并无统一的划分标准。因此,不能简单地将一本和二本划分为重点和非重点的区别。

  实际上,一些大学在一些省份为一本招生,在另一些省份却是二本招生,例如浙江财经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这些大学不会因为在一个省份是重点大学而在另一个省份就是非重点大学。因此,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高校时,应该更加关注该高校的学科专业设置、教学质量、师资力量、校园文化等方面的信息,而不是仅仅关注其是否为一本或二本。

  3、二本的学校不一定比一本差

  一些大学在同一个省既在一本招生又在二本招生。这些二本招生的专业往往是该高校的优质专业,因此并不一定比一本差。例如,郑州轻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河南省的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均有招生,并且本科二批招生计划中还有非常优质的计算机、人工智能类专业。

  此外,一些二本高校也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学科,例如一些以医学、师范等学科为主的高校。因此,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高校时,应该更加全面地了解该高校的学科专业设置、教学质量、师资力量等方面的信息,而不是仅仅关注其是否为一本或二本。

  4、中分数段考生过于区分一本二本不可取

  对于中分数段的考生来说,过于区分一本或二本是不可取的。因为中分数段的考生往往面临较大的选择压力和竞争压力,如果过于关注一本或二本的区别,可能会忽略了自己所选择的专业。

  实际上,选择一个合适的专业比选择一个一本或二本学校更重要。尤其是在当今这个信息化时代,很多行业都与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专业技术密切相关。因此,选择一个有前途的专业比选择一个有名气的学校更重要。

  因此,对于中分数段的考生来说,应该更加注重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而不是过于关注一本或二本的区别。同时,考生和家长也应该了解不同专业的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以及各个高校的学科专业设置和教学质量等方面的信息,以便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