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很多学生填报志愿通常是在高考成绩后出来一段时间才开始,因为时间限制匆忙完成,结果很多时候令人极不满意。哪么科学的志愿填报流程应该是怎样的呢?这里和大家说明一下,希望大家重视。

  填报高考志愿是个人实现职业目标的方式之一,也要遵循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流程。

  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流程是了解自己--了解职业--设定职业生涯目标—选择实现职业生涯目标的策略并制定行动计划—实施行动计划并在必要时作出调整。

  当学生有了职业生涯探索需求(高考志愿填报)时,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价值观、个性、能力和兴趣(了解自己),并去了解与个人特性相匹配的职业信息(了解职业),确定职业的大致方向(设定职业目标),然后去了解大学及相关专业,预作选择(策略开发及策略实施),并在高考分数出来后,根据个人成绩及高校专业的历年录取分数,再作调整(评估及调整),最终确定个人的高考志愿。

  因此,科学的志愿填报流程应该分为如下步骤:(1)了解自己(价值观、个性、能力和兴趣):(2) 确定个人偏爱的工作环境;(3)了解相关职业信息,确定和个人偏爱工作环境相对匹配的职业目标;(4)选择达到职业目标的大学专业;(5)根据个人预估分数选择开设相应专业的大学;(6)-确定高考志愿填报预选清单;(7)高考分数和分数线出来后调整高考志愿填报预选清单;(8)在官方规定时间内上网填报高考志愿。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