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选汉语言文学,能超过要被“打晕”的新闻学吗?真不一定

  高考志愿选汉语言文学,能超过要被“打晕”的新闻学吗?真不一定

  作者:YiRon教你填志愿

  近日在网络上看到网友分享的某张姓考研名师推荐的16个本科专业,在今年高考志愿填报中要打晕报新闻学专业的高考生,在他推荐的文科专业中有法学、财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推荐理由是可以考公和当老师,能一拳打晕新闻学毕业生并夺其饭碗,哈哈。

  汉语言文学专业真有如此大的能 量?在我国本科专业中,目前每年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人数在10万+以上。2022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公务员总数也只有3.12万人,加上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招录人数,合计招录计划人数也只有11.6万人。

  在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的3.12万人中,本科以下、研究生及以上要求的人数不到0.22万人,而纯粹仅限本科生的招录计划只有0.62万人,其它要么是本专科、本硕博等均可报考的职位,其中本科生能竞争到的比例最少只有20%、最高估计60%已经非常不错了,这还是包含所有本科专业毕业生能竞争到的岗位,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只能占到其中的一少部分。

  有网友对这3.12万人职位列表进行了专门的分析统计,在招收职位最多的前50个专业中,汉语言文学专业排名多少?汉语言文学专业只能排名第34位,虽然这并不能代表最终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的职位获得率,但是可见该专业在考公市场中的地位,并没有该网红所谓的明显优势,优势明显的还是经济学、法学、管理学、计算机等。

  至于汉语言文学专业当老师的说法,那考生只有参与公费师范生、优师专项计划的竞争了,如果报考的是普通师范类或者非师范类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想要竞争教师岗位,难度其实和他要打晕的新闻学专业是一样的,甚至还有可能不如。毕竟,新闻学专业每年的本科毕业生只有2.4万人,只有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的五分之一。

  每年全国新增教师多少人?中学教师2021年总数为691.6万人,减去民办教师后还有577.6万人;而2020年减去民办教师的在岗专任教师人数为560.4万人。从总数上来看,2021年较2020年增加了28万人,非民办专任教师的新增人数只有17.2万人左右;同样我们可以得到小学、非民办专任教师的新增人数为20.2万人。两者相加,中小学专任教师在这两年内的新增人数也只有37.4万人左右。

  新增的专任教师人数,能消化掉多少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汉语言文学一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人数就占到了中小学新增专任教师的27%,能消化掉该专业本科毕业生2.7%吗?怕是有难度。毕竟,在人人都想留在城市当老师的时代,才有免费师范生、公费师范生、优师专项计划的推出,而城市里的专任教师更只占到教师总数的34%-43%左右,绝大部分师资需求是在乡村。

  从上面的数据我们,我们根本就看不到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能考公、当老师的多大出路,更别说狂卷教师编制的年代,10万+的汉语言文学本科毕业生,每年能有2万卷进公务员和教师编制中去吗?难度还是有点大。

  在网红推荐的理工科专业中,计算机类、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公费师范生、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数学等专业,不用网红 提了,都已经是卷得不能再卷的专业,里面都是学霸、大神,网红却让你继续往里面卷,你能卷出结果来吗?

  至于能源动力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航空航天工程、眼视光医学、统计学等专业,都是招生规模超级少的专业,你能卷进去的机会,其实可能比计算机还要难,而且很多高考生及家长还可能会心有不甘,为何不去卷计算机呢?

  还是那句话,本科本来是适合大类培养的机会,可是我们的本科专业却越来越细化,已经快800个本科专业了,每年450万本科招生计划,不可能都去卷法学、财会、汉语言文学、计算机、电子信息、电气工程、临床口腔、公费师范生等专业,路太挤,如果你放弃自己的所谓“冷门”的兴趣,去凑网红心里头那些“热门”的冷屁股,结果还是一样,西瓜没有捡到,芝麻也丢了,难道高高兴兴地去读专科?

  笔者一直觉得,高考志愿一定要看个人兴趣,结合专业与学校来进行双重权衡,而不能一味地为热门、为毕业薪酬高低而追,这个的变数太大了,你能知道4年后、7年后甚至10年后,你所读的专业还是目前的这种状态吗?10年前甚至4年前读土木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会知道今天土木工程会变成这样?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