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录取通知书全家傻眼:高考志愿调剂,到底要不要勾选?

  打开录取通知书全家傻眼:高考志愿调剂,到底要不要勾选?

  作者:hello白嫖怪

  有些学生在报考时更注重学校的学科实力,愿意选择低等级的院校,只希望能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其中,一名考生放弃了清华大学,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航天领域专业,因为他对航空航天领域非常感兴趣。还有一些学生不在乎专业,只想进入名校就读。近两年,国家专项招生情况并不理想,一些985名校也存在断档情况,这为一些低分考生提供了“捡漏”的机会。江苏一名高考生收到名校录取通知书,全家人感到开心不已,结果打开通知书后却傻了眼。

  高考是决定学生未来的重要考试,学生需要充分利用每一分成绩,选择适合自己喜欢的专业和学校。江苏考生辰辰出生在高考大省,从小就承担着沉重的学业负担。尽管他的成绩不错,但在江苏这样的竞争激烈省份,他的位次并不理想。然而,辰辰早早意识到填报志愿的重要性。虽然分数并不占优势,但通过认真研究报考环节,他仍然有实现逆袭的可能。于是,他冲着一所985学府报考,没想到真的被录取了,辰辰一家感到非常开心。

  然而,当辰辰打开录取通知书并看到所录取的专业时,他感到有些失望和困惑。原来,他被录取的专业是图书情报管理与档案管理专业,这个专业在他看来很冷门,甚至可能是大家都不熟悉的。辰辰虽然平时成绩非常不错,但在众多江苏优秀学子中,他的成绩并不亮眼。尽管他被985名校录取,说明他的学习能力并不差,但这个冷门专业让他对就业前景产生了担忧,甚至有复读的想法。

  如今的就业环境并不乐观,名校毕业并不能保证就业成功,还需要符合企业的专业需求。对于辰辰的冷门专业来说,就业面比较窄,让他未读大学前就开始为将来的就业感到担忧。他有些后悔在报考阶段服从调剂,如果当初没有服从调剂,即便被学校退档,还有可能参加补录,但现在他没有其他选择,想要放弃只能复读,而复读的压力可想而知。

  辰辰的例子提醒我们,选择适合自己兴趣和能力的专业和学校是非常重要的。高考不仅是一次考试,更是决定未来的一个关键时刻。考生们在填报志愿时应认真思考,选择合适的专业和学校,不要只追求名校的光环,也要考虑就业前景和个人发展方向。

  高考志愿调剂:选择与否的利弊探讨

  导语:高考志愿调剂是考生在填报志愿后,当遇到院校录取分数线与自己实际分数存在较大差距时,可以通过调剂来争取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然而,面对调剂这个选择,很多考生和家长存在一定的疑虑。本文将就高考志愿调剂的利弊进行分析和探讨,以帮助考生和家长做出明智的决策。

  一、利:机会与选择的拓宽

  1. 提高被录取的机会:在填报高考志愿时,由于考生预估成绩与实际分数可能会存在偏差,或者其他因素影响如面试等,很可能导致与理想院校之间产生较大的分数差距。通过调剂,可以更有针对性地选择志愿,提高被录取的机会。

  2. 扩大选择范围:调剂不仅仅是为了尽可能进入较好的院校,也可以将其他备选院校纳入考虑范围。通过比较各个院校的综合实力、专业设置等因素,考生可以重新审视自己的选择,并在更广阔的选项中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教育资源。

  二、弊:时间、意愿和风险因素的考量

  1. 时间成本较高:调剂意味着考生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信息的查询、与学校的联络等。而填报高考志愿本身已经需要一定的准备和投入,因此,考生需要充分考虑时间的安排和分配。

  2. 违背个人意愿:在调剂过程中,可能要对原有的志愿进行调整或放弃,这可能与考生本身的意愿产生冲突。一些考生可能对自己的志愿有着较为确定的想法,因此需要在利益和理想之间进行权衡。

  3. 风险因素:虽然调剂给考生提供了一定的机会,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考生需要明确了解调剂的流程和规则,并做出理性的判断。若因信息不全或误判而产生无法挽回的后果,可能会给考生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和困扰。

  结论:高考志愿调剂是一个复杂而关键的选择,需要考生和家长深思熟虑。在做出决定之前,应该对个人成绩与志愿分数线之间的差距进行客观分析,综合考虑利弊因素,以及个人意愿和风险因素。最终,选择与否应基于个人实际情况和目标,寻求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