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志愿填报要考虑家庭情况,具体指哪些方面?

  原创 杨歌 老杨聊志愿填报和职业规划 

  都说家庭条件是志愿填报中一个常见的隐性选择依据,该怎么理解呢?但首先要明白一个道理,对于这个因素既不能夸大,也不能忽视,而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什么家穷不能学金融、艺术、医学、教育,法律,富家子弟要学文学、历史、艺术、哲学,穷人要学工科等等,都是泛泛之谈,人云亦云。

  首先家庭条件本身就是个非常复杂,有着多种判断标准的词语,同样是家庭年收入20万,在一线城市、县城差距极大。同样是月收入2万,有几套房,房子有没有贷款,差距也极大。另外还有父母职业稳定性,未来可期程度,发展轨迹等。

  最关键的是家庭情况根本不能用好、不好、穷、富这样非黑即白的标准划分,而是有着多种层次多种视角的。大部分家庭不是穷和富,也不是好和不好,而是中规中矩、过得去、中上、中等、尚可等弹性极大的概念。

  所以,这种大背景下,再以家庭的好、不好、穷、富来作为选择依据,是不是教条主义了?关键也无法操作。

  那这么说就不用考虑家庭条件了,当然不是,这里有个大原则可供参考,适合大多数人,但具体到个人就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

  比如家庭条件不错,性格沉稳,有学霸潜质,喜欢科研,推荐基础性学科,数学、物理、天文、大气、地理、海洋……出国和做科研有优势。家庭条件不错,性格开朗沟通能力强,恭喜你大胆选择商科和管理学。富二代,文史哲艺尽情玩吧,甚至想学啥学啥

  家庭条件不好,性格内向,不善沟通和交往,首选技术型工科类,女生首选会计、师范等。

  理工科学生:我这么努力学习数学物理自动化计算机就是为了能让我的孩子有钱去学金融经济法学医学,金融经济法学医科生:我这么努力学金融经济法学医学就是为了能让我的孩子有钱去学文史哲艺。

  既然是大原则就不是金科玉律,比如你家穷,但成绩很好,个人能力超强,情商也高,颜值优秀,那当然要去金融业这种“急功近利”的地方去努力,逆袭的机会有的是。

  强调家庭因素,并不只是看钱,而是家庭情况和孩子性格息息相关。性格又和选择息息相关。就像上面的案例,个人能力超强,情商也高,颜值优秀,这样的孩子大概率会是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家庭条件不好的大都内向、敏感、稍显木讷。

  这里要老生常谈,要强调强调再强调,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没有家庭不好就一定不能学的专业,况且现在国家助学贷款这么方便这么优惠,还有各种勤工俭学、奖学金。所谓家庭条件对志愿填报影响,只是可能性和相对来说。其实以上很多说法来源于美国。很多人不知道美国大学学费是一笔对普通人非常昂贵的费用,尤其是商科、医科、法学等,很多人都是通过贷款完成的,这方面中国就好多了。

  最后,再来分析一下这些说法。

  医科类:尤其是临床和口腔,要想找个好一点的工作都要读到硕士博士,加上规培和专培,基本上要10年左右才能有比较正常的收入,即便本科就业也得6年左右才能挣钱(5年本科——1年左右规培),如果你家确实穷的揭不开锅,全家都等着你的钱救命,那铁定不能读,去读软件工程计算机去吧。但是这种极端情况毕竟是极少数,绝大部分人都可以读的。

  金融经济类:要想找个好一点的工作都要读到硕士,金融学硕名额太少因此相当难考,金融专硕(俗称金砖)容易一点但学费高,例如五道口金融学院2年12.8万,人大金融硕士13.8万两年,中财10.8万两年,贸大6万2年,家庭条件很差的确实有压力,不过金融硕士薪水高,一年就赚回来了。金融管理类专业考证也是一笔费用,比如CFA,每级报名费折合人民币平均一万多,还有其它费用。如果家里确实很穷那就不太适合,去学会计努力考CPA。

  艺术设计类:因为报班、器材和耗材以及专业其它需要,导致学费外支出很多,家庭条件很差的也会有压力。

  还有一点,出国的话,想比较理工科,商科(金融经济法学医学)普遍比较难申请比较好的学校,学费也相对比较贵,因此有志于出国的家庭条件差的学生要适当考虑考虑。

  另外还有一些隐性因素,经济条件某种程度上代表父母的受教育水平,文化知识水平、眼界水平、人脉关系、更会教育孩子等等,这些隐性因素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志愿填报和就业。比如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在金融领域混的风生水起的基本上都是家庭条件不错的人,但是并不是他们因为家庭原因混的很好,只是家庭因素让他们更容易考入名校,有很好的素质和竞争力,同时也有着比普通人更好的资源。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