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医学专业不适合报考?只怕是报考的人不合适!

  随着高考的落幕,很多家长和考生就已经展开了对报考的一些准备,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指导考生报考的人,就会站出来给家长和考生做出相对应的指导,不过在这些指导中,编者总是会看到很多“某某专业不适合报考”等论断,这些论断非常有市场,一方面这些论断提供的信息非常的简单直接,对于家长们而言,在复杂的信息库中,这些信息总能够提供最为直接的信息;而另一方面,这些论断非常的具有煽动性,很容易让别人相信。但是实际上,这些论断给考生和家长传递的信息非常有限,而且错误百出,对考生和家长在报考过程中的误导相当之大。那么考生和家长在考完之后,如何看待专业适不适合报考的问题呢?

  首先就高校设定的专业而言,这些专业都是适合考生报考的。近些年,编者看到很多人的说法是什么“劝人学医,天打雷劈”,“劝人学法,千刀万剐”之类 的话,这种论断直接让部分对相关专业感兴趣的考生,在报考的时候充满了狐疑之情,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们就拿医学专业来说,近些年很多人觉得医学专业的学生在校学期的周期过于漫长,毕业之后找工作又非常的难,有一些找到工作的,也发现医生的工作比较辛苦,当然薪资待遇也一般。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人都觉得医学生的出路非常的困难,从而就有一些学过医学的人,毕业之后在就业市场吃尽了苦头之后,就总结出了这么一句话,当然这部分人在看到编者说医学的好话的时候,也会搬出这么一句“天打雷劈”来。那么医学真的不可学?

  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学医在古今中外,都是非常有前景的一个事情,有很多家庭情况良好的人,都会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名医生,因为成为医生,至少确保了他今后在社会上的绝对的有用。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直在灌输一个思想,那就是长大以后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那么学医在目前看来,是成为有用的人的最直接的一种方式。当然就目前整个社会情况来看,学医在当下的中国,也是非常有前景的一个出路。近些年,国人对于医疗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高素质高水平的医生的需求也就自然更多,但是目前来看,我国出色的医生数量还远远不够,目前来看,顶级的医生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这是需要高校来培养大量的优秀医疗人才的时候,在这个时候还说医学专业不适合报考,那就显得和时代相差太远了。

  有人可能会立马拿普通医生目前的薪资待遇和社会地位来和我说医生不适合报考了。在当下,普通医生的薪资水平,确实一般,但是算不上低,不过主治医生的薪资待遇在整个社会中那是绝对领先的,所以如果一名医生一直薪资待遇在行业内处于一个比较低下的水平,并且自己不满意这个待遇的话,那么就需要思考一下自己的问题了,这个市场对于人才还是比较公平的,能力越强的人,拿到的薪资越多,这基本上是既定的事实。所以如果一名医生不能因为自己的薪资待遇太低了,就说整个医学专业不值得报考,不值得学习了,这未免有点太以自我为中心了。

  虽然说在当下似乎医患关系比较紧张,但是实际上医生的社会地位还是相当的高的,毕竟医生是那个能够让人病痛减少的人,甚至有可能是那个能够在死亡的线上挽回人生命的人,所以在大多数的时候,不管是患者还是患者家属,乃至是医生周边的很多人,对医生都是相当的客气和尊重的。所以就拿医学这个很多人说不适合报考的专业来看,这个专业不仅适合报考,还是相当的适合报考。

  其次,对于高校设置的专业而言,确实有不适合这些专业的人。这个话怎么理解呢?其实很简单,一个一心想着发大财的人,是不适合报考师范类的大学的。师范类的专业的毕业生,在工作之后是需要面对的是学生,是事业单位的一个职员,在目前的情况来看,教育事业单位的教师薪资待遇上,确实没有特别拔尖的,尤其是师范大学毕业的学生。如果一名只想发大财的学生在报考师范专业之后,到工作岗位上之后,会发现自己的这份工作所能拿到的薪资待遇和自己的预期差的太多了,这就让会让他觉得这个专业不能报考,但是实际上,只是师范专业不适合他报考而已。

  对于那部分欲望不高,安于清闲的考生而言,就不太适合报考计算机等在未来工作中比较忙,工作压力比较大的专业。每个人的欲望是不同的,有的孩子天生就欲望比较小,有很多人将这部分人归结为不思进取,这也是不对的,人的性格有很多种,每一种性格都有好有坏,并且对于物质世界的追求,也和家境有很大的关系,部分孩子的家境非常良好,不需要自己在未来的生活中用自己的努力来给自己和家庭带来过多的物质收入的情况下,欲望低一点完全没问题。

  另外必须要说的是,好高骛远,志大才疏的考生,是不适合报考所有的专业的,不是说没有设定给他们专业报考,因为设定的所有专业都无法满足此类考生。如果想要报考一个让此类考生满意的专业的话,那么这一类的考生,还需要解决自己的问题才是关键。基本上目前所设定的所有专业,都对考生的能力是有一定的要求的,但是如果一名考生本身自己能力不行,还想上哪些对考生能力要求比较高的专业的话,那是不现实的,所以考生和家长在报考的时候,切记眼高手低。

  高考报考,综合而言,是考生对于自我的一个重新认识的过程,当然也是认识这个社会以及大学相关专业的一个过程,只要考生在这个过程中,多去了解有用的信息,不要听信片面之词,编者相信你们会找到你们自己想要报考的专业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