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专业没分清就敢选择人生方向?

  填报志愿带来的折磨似乎并不比高考小。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我国高校现行的12个学科门类,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学科门下设92个专业类,506个专业。

  面多如此多的陌生的专业,对刚刚走出高中校园的小白们,自然眼花缭乱,难以选择,只看名字、父母代选、朋友老师推荐......未来的人生可能就这样被决定了。

  经济学和金融学是什么关系?

  会计学和财务管理有何差别?

  ”程序猿“和“码农”是怎样炼成的?

  电子信息工程和电气工程,毕业之后做什么?

  这样的疑问,你是不是曾经也有过。

  最近几年财经和计算机两类专业持续热门。热门自然有它的道理,至于未来如何暂不讨论,但如果想做选择,首先可以多一些了解。

  财经类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财经类专业近年来一直是报考的热门专业,分数也持续走高,主要也是因为毕业生发展前景好、收入高,被人们戏称为最有“钱”途的专业。

  尽管目前本科生扩招、经济不景气、物价通货膨胀,绝大多数的本科生就业状况不容乐观,但财经类毕业生的工作前景总体依然良好。从股市到房市,从银行到政府,一切与经济沾边的职业都热得发烫。

  常见财经类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经济学类:经济学、经济统计学;财政学类:财政学、税收学;

  金融学类: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投资学;

  经济与贸易类: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

  部分相关财经关专业

  (点击图片,放大效果更佳)

  计算机相关

  网络时代的到来,使计算机的功能不仅仅只是替代人脑的一些脑力运算工作,还成为了信息时代人们进行交流的重要工具。相关专业涉及计算机类和电子信息类等。

  (点击图片,放大效果更佳)

  理性面对

  高考选择专业时,若一味追求热门,而不考虑自身的兴趣和能力,即使上了热门专业,也有可能因为缺乏兴趣或是不具备能力而灰心丧气,甚至会被激烈的竞争淘汰出局。

  热门专业往往随社会需求变化而变化,今天的热门专业4年之后就可能成了冷门,这样的例子非常多。

  所以,选择专业不能只盯着眼前的热门,更重要的是考虑是否适合自己。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