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为孩子的高考志愿填报准备些什么

  孩子在当前的任务,是全力备考,家长在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的同时,高考志愿填报的提前准备是重中之重,充分准备可以避免事到临头手忙脚乱,最后难以决定,或是草率决定。

  一是要全面了解本省高考投档批次的相关规定。每个省的投档规则都不完全相同,对规则的全面深入了解,才能保证在志愿填报时不出现失误。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填报志愿时出现一些低级失误,导致出现高分低录和退档滑档等现象。重点要了解提前批、普通一批A段和B段、普通二批A段和B段、普通三批(有的省市只有一个普通批次)和高职专科相关规则,同时要理解平行志愿、顺序志愿和混合志愿等相关规定,不要因为对规则的误解出现失误,影响孩子前途。

  二是要全面了解考生情况。包括学生体检情况,高考分数预估和专业倾向预定。学生体检结果会影响学生专业录取,有些专业对身体存在特定缺陷的不予录取,填报时必须注意回避不予录取的专业。体检方面出现问题的,要对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高考分数预估和专业倾向预定是提前选择目标院校所做的准备。

  三是初步选择目标院校。查阅近三年学生预估考分分数段附近可能录取的大学,可以上下略有浮动,范围扩大一些选择学校。要对各专业学习和就业情况进行全面深入了解,把握专业冷热区别和就业形势变化,合理确定专业倾向。同时要比较初选目标学校学科实力与性价比,选择又好又适宜的大学作为目标。

  四是要全面了解目标学校的专业录取规则。各学校专业录取规则不尽相同,主要有分数优先、志愿优先、分数级差三种规则。各种规则对专业录取的结果影响很大,家长现在就要深入了解,避免出现失误。同时要了解目标学校在本省所有招生专业的特殊规定,如单科成绩、体检要求、性别要求等。

  五是调整心态从容填报志愿。要避免激进心态择校,避免学校只挑高大上,城市只看北上广、分数只看最低线,这样容易出现滑档或专业调剂。也要避免过于保守心态,害怕滑档退档畏手畏脚。

  欢迎免费关注订阅头条号并私信“读书”回复我,可分享电子书籍给您。想了解更多关于教育的事,请关注并私信‘’静待花开‘’回复我,期待与您共鸣!欢迎点赞收藏转发分享,谢谢!

  关于高考填报志愿,家长要做的事情,我之前曾经回复过,请参考:孩子进入高三阶段,家长就要根据上一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研究高考志愿了。

  每个高中学校,按所排的名次能去到什么档次的学校基本是差不多的,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在学校的排名成绩,分三个档次准备高考志愿。按孩子发挥失常,发挥正常,超常发挥时,分别准备高考志愿。

  研究高考志愿,分数多少不重要,报考志愿主要看自己的成绩在全省的排名,要看这所想去的学校近三年在当地录取的考试排位。建议查询心目中要考取的大学近三年高考的全省录取排位,还有最低录取排位,对比模拟考成绩在本省的名次,就大概推算出能否报考这些学校。到时再结合高考分数,就能比较快的填好志愿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孩子的成长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命运,甚至关系着国家的未来。在孩子参加高考,进入人生的决战时期,填报高考志愿十分关键,也非常重要,因为它关系到孩子人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因此家长一定要努力学会填报高考志愿,而且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尊重孩子的兴趣,满足孩子的爱好。

  你好,我是陕西省目前唯一正规注册的,经国家有关行政机关审批的专业权威机构一一西安市户县金牌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中心(百度可以查询辨别一切真伪)的首席专家张老师,现在由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填报高考志愿非常重要,学生12年的所有的血汗和拼搏,最后都凝结在一张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上。三分考七分填,志愿填错全输完。成绩仅供参考,赢在志愿填好;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考场没有战胜对手,填报高考志愿,一定要超越对手。这些都是在讲,填报高考志愿的重要性。谁不望女成凤?谁不盼子成龙?那么,究竟在填报高考志愿的过程中,家长究竟应该做些什么工作呢?

  在高考的冲刺阶段,由于紧张程度和承受的巨大压力,使得考生根本无暇顾及高考志愿填报的有关方面专业知识的储备和学习,而家长由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强烈愿望也促使家长,不由自主的提早参与到志愿填报当中,有许多聪明的家长在孩子步入高中阶段就开始了填报高考志愿的准备和探索,有一部分家长在高考前才开始,无论怎怎样,只要家长开始参与,就是说明家长是非常重视的。家长在孩子填报高考志愿的过程中要当一个好帮手,好参谋,而不是大包大揽,不能粗暴干预,施加重压。

  因为填报高考志愿是高考升学过程中具有转折性的重大意义的关口,它和考生在考场竞争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如果说考场应试核心是知识水平的拼搏和竞争,主要由应考者在封闭条件下靠自己去驾驭选择的孤独行动的话,那么填报高考志愿则应当是一种在开放,平和,融洽气氛中,由考生本人,家长和专业人士共同参与的群策群力的活动。这其中需要有胆识魄力的较量,也要有权衡比较和取舍的能力,更要集这三方支共识形成区域一致的目标,还要决定于填报高考志愿专业老师的经验,能力与智慧,共同选择,才能赢得高考志愿填报的成功,从而获取志愿填报收效的最大化,迎来皆大欢喜的局面。

  家长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首先,要掌握当年教育部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的有关高校招生政策;

  这方面应掌握的政策内容包括什么是自主招生,什么是艺术类招生,什么是体育类招生,什么是高水平运动队,什么是高水平艺术团,以及有关公安政法院校招生,军队院校及招收贫困地区招生,大学基地班招生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还有本省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志愿批次设置情况,各类招生的细则,还有军校,警校体检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指导意见,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整个高校招生工作的进程安排,包括什么时间体检,什么时间填报志愿,招生计划的增减情况,如何读懂招生计划等等,都要必须搞清楚。

  第二,掌握和储备丰富的院校办学方面的信息

  家长要对考生所定的目标志愿院校要有一定的详细的了解,譬如,院校的前身,院校的身份识别,发展经历,有没有经过合并,院校校名的变更,该学校的重点学科。特色专业,硕士点,博士点,以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多少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学科在国家所处的位置,将来重点学科所涉及的领域,发展方向,该所大学所处的城市环境,生活环境,气候条件及主导产业,学校的创新能力,学习的风气,师资力量等方面都必须要掌握清楚。

  第三,掌握和储备丰富的选择专业方面的信息;

  家长一旦确定了目标志愿院校,紧接着就是对院校中的专业的进一步选择和审核,要选择自己感兴趣并且适合自己报考的专业,并对这些专业的基本情况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包括专业所属的分类,专业的内涵,专业课程设置,所选择的专业所培养学生将来的就业方向和领域,还要研究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单科成绩的要求,以及对考生潜力和能力的要求。

  第四,一定要掌握高考志愿填报技巧力争学会填报高考志愿;

  我们都知道填报高考志愿是一门学术,学问很深,实践性和经验性很强的行业。

  学生12年的所有拼搏和努力,最后都用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来表现;考的好,不如填的好。填报高考志愿如果填报好了,就能够为考生在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如果用高超的智慧填报高考志愿,就等于高考志愿填报者在考场为考生赢得了分数。所以,填报高考志愿坚决不能输,也输不起。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及早进入状态,阅读学习有关高考志愿填报的书籍和权威杂志,学习和掌握填报高考志愿的技巧,借鉴一些成功的案例和经验,要尽量力求使家长成为一个会填志愿的人,坚决排除社会上的外行的诱导和引导,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后果。

  第五,学会掌握必要的工具,掌握并学会合理运用各类录取数据;

  数据化和实证化是高考志愿填报的本质特征,也是破解高考志愿填报从已知推倒未知博弈特征和风险最有效的工具。高考志愿填报的本质其实就是一个数学问题,是一个运用数学数据进行指导的数学演算过程,数据的运用是高考志愿填报变得精细化,精准化。成为一种定量性的可控制性的活动。在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不管你说的多么动听,最终都离不开对数据的科学合理的运用,以不屈分,不滑档,尽可能使考生以最低分,最低位次的结果,录取到考生满意的院校,感兴趣的专业,这才是填报高考志愿者的实力和智慧。考后的"知分,知线,知位"填报法,即已知全省各批次的最低控制线,考生自己的分数自己的位次等等,都是用数据来体现而且在录取时也是按分数位次投档录取等等,更主要的是若想科学,合理,准确的填报院校和专业志愿,要系统掌握并熟练运用自己所要报考某所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及录取位次,以便能够较为准确的选择报好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所以家长一定要学云能够成功合理科学的运用数据来分析预测和判断高考志愿填报的院校和专业。

  第六,仔细研究目标职能院校的招生章程;

  高校招生章程是了解高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录取程序的重要窗口,每所高校的招生章程都是经过教育部相关部门严格审核的,所以家长一定要认真学习目标志愿院校的招生章程,办学情况,投档录取方式等等,这些关系考生切身利益的内容都有较为详细的表述,这也是教育部的统一要求,通过了解高校招生章程,降低高考志愿填报的风险,就是要了解专业投档录取方式,是否设有专业级差,是否志愿优先还是分数优先等等,当把这些问题弄清楚以后,就可以在填报高考志愿过程中,有效的规避风险,减少滑档的结果出现。

  第七,注意向专业人士学习;

  因为填报高考志愿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在每年的高考志愿填报来临之际,每个省都有很多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来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以解决考生的燃眉之急,要想降低高考志愿填报的风险,除了要掌握上面所讲的各方面的政策信息和要领外,向高考志愿填报专业人士学习,能够更好地帮助解决考生和家长填报高考志愿中出现的困惑问题,促使家长在较短的时间内学会,掌握高考志愿填报的技巧,尽快以高考志愿填报者的身份来填报志愿,规划自己的人生。但是每年在填报高考志愿之际,所谓的各种高考志愿填报的讲座,辅导班,培训班,所谓的专家和老师满大街,烂成堆,广大家长和考生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首先要审核其是否具备国家行政机关颁布的许可证,或者从业资格证;可以上网百度搜索;还可以从他填报高考志愿以往的考生档案中获取考生的相关信息,通过电话进行核实;也可以深入其填报高考志愿的现场,倾听考生和家长的评价,因为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

  总之,填报高考志愿本身就具有风险巨大,信息量大,实践性强,智慧性强的特点,这几大特征都要求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志愿的填报的起步阶段就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学习,千万不能抱着打赌心里,抱着投机主义的心态,以免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无论孩子高考结果如何,家长都要提前为孩子的志愿做准备。

  1 城市还是学校?

  你要为孩子提前做好准备,侧重点是城市还是学校。如果你孩子要读社交性比较强的专业,比如外语类传媒类,建议选择大城市,因为大城市机会更多。如果要选择工科性比较强的,计算机或者机械类建议提前选一批适合自己孩子分数的好学校。

  易中天给女儿定了“四项基本原则”和一个“三维坐标系”。1、兴趣原则----你选的专业应该是你感兴趣的;2、优势原则----你选的专业是最能体现你的优势的;3、创造原则----这个专业毕业以后从事的工作应该是创造性的,而不是做简单重复劳动;4、利益原则----这个专业最好还是能挣钱的。 三维坐标系就是:X轴——城市,Y轴——学校,Z轴——专业。把这个坐标系做出来以后,按照你可能的考分,在这个三维结构中找到一个结合点。 为了让女儿更好地选择这个点,易中天花了半年时间,北京、上海、南京、广州跑了一圈,把她考虑范围内可能考上的学校全部实地考察一遍,“一家家拍成照片:宿舍,食堂,学生状态……另外,列出这些学校3年以内在福建省招生的排行榜,然后,所有资料摊在那儿,剩下的我不管,我做饭去了,她自己填。由于学校、专业都是她自己挑选的,所以她进了这个学校后每年都是一等奖学金,毕业的时候是上海市的优秀毕业生,她喜欢它、爱它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是最大的动力。” 这一个“指导型”老爸,在爱女身上所花的精力之多、心思之细,实在是超过了许多“指令型”老爸。 或许我们不能像易中天那样亲自跑遍所有感兴趣的学校,但可以从学校的招生网站、招生简章等了解学校的诸多信息,结合“四项原则”、“三位坐标系”和孩子的成绩、排位圈定目标高校和专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尊重孩子的意愿尤为重要,家长千万不能为孩子包办到底。

  家长一定要提前为孩子的志愿做好准备,从学校的招生简章招生办咨询信息,有条件的最好实地考察。最后祝愿各位考生加油,百日后金榜题名。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