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愿投档有什么风险

  来源:学马教育研发中心

  平行志愿的风险,你真的了解吗?

  平行志愿的特点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分数优先就是分数高的学生先进行投档;遵循志愿的意思是会按照学生填报院校的顺序依次进行投档,学生没有填报的院校不会被投档。投档的时候先检索排在第一位的院校,如果学生的分数未达到提档线,就会检索第二所院校,以此类推。一次投档,是指在一个批次中,学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假设学生所填报的院校顺序为A院校、B院校、C院校、D院校、E院校,则填在最前面的A院校首先被检索,学生的分数达到了A院校的提档线,就会被投档,如果学生由于某种原因被退档,学生的档案将不会再被投到后面的B、C、D、E院校,只能等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

  平行志愿的实施大大降低了学生志愿录取的风险,但是仍存在一定的风险,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志愿填报服务

 

  1.提档比例造成的退档风险

  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提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投档人数多于录取人数。如某高校招生计划为100人,提档比例为105%,则被提档的105名学生中,肯定有5人面临退档风险,分数越接近投档线的学生风险越大。

  2.定位不准确的风险

  由于学生对自己的定位不准确,对自身实力估计过高,考试成绩未能达到填报的所有院校的投档线,造成根本无法投档,是否录取也就无从谈起。

  3.志愿填报没有设置合理的梯度

  如果所填报的志愿没有梯度,就可能出现学生填报的所有院校,分数都未达到投档线造成脱档,或者学生的成绩虽然达到了投档线,但填报的院校都过于保守,失去了被层次更好的院校录取的机会。

  那么在志愿填报时,我们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呢?

  1.合理安排志愿梯度

  在志愿填报goodxue.net时,所填报的院校和专业应该体现冲、稳、保的目的。所谓冲就是把层次好、分数较高的学校放在前面,稳就是把分数与自己相近的院校放在中间,保就是把分数比自己低的院校放在后面,万一前面的志愿都未被录取,还有一个保底的学校可以上,不至于被脱档进入征集志愿。

  在填报时,如果合理安排院校志愿间的梯度,需拉伸院校志愿所覆盖的分数区间。我们以A、B、C、D四个院校志愿为例,在这一策略中,A、B、C、D院校分数由高到低依次排列,是平行志愿中院校排列的基本形态,层次分明,命中率高。

  2.避开单科成绩和身体限制

  在志愿填报时除了要设置合理的梯度外,对所填报院校的招生简章也要仔细研读,看一下调档比例是多少,有没有单科成绩限制,有没有体检要求。若果有的话,看学生的条件是否符合,如果不符合,即使学生的分数达到了专业录取分数线,也会被退档。在志愿填报时需要慎重选择相关专业,如果学生条件不符则需要避开。

  3.院校志愿、专业志愿要填满,专业服从调剂。

  在平行志愿的填报中,一般可以填报多个志愿院校,每个院校可以填报多个专业,具体数量根据省份不同有所差异。例如:2018年湖南省学生可填报10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可以填报6个专业。那么为什么院校、专业志愿要填满呢?本章节开始部分讲到了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及风险,志愿院校专业填满可以降低脱档的风险。如果在志愿填报的时候,学生只填报两个院校志愿,一旦学生的分数都未达到这两个院校的调档线,就只能进入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

  以上就是对平行志愿的风险及策略的介绍,了解更多生涯规划、志愿填报相关信息回复学马君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