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专业和华东政法的法学专业该如何选择

  问题的起因是一位华东政法大学的新生想参加上海市插班生考试,想报考复旦大学的生物工程,圆一下名校梦,但因为只能报考生物工程,这个专业很差,属于劝退系列,而华东政法大学法学是王牌又热门,因此非常纠结,纠结的是好专业和好学校之间怎么办。

  这是个普通的问题,但是却深层次反映了志愿填报中学校(层次)和专业之争,但志愿填报中不会出现这种比较极端的问题,有复旦生物工程的分数,可以考虑武大、中政法、甚至浙大的法学了,基本上不会考虑华政法学。志愿填报中发生这种情况,基本上是这种情况:我自主招生、三位一体、高校专项只能读复旦生物工程,但也可以裸考华政法学。属于小概率事件,但尽管是小概率事件,分析清楚了还是非常有利于志愿填报相关理念的分析。

  这种情况怎么办?

  1、看你对法学有没有执念

  如果非常喜欢法学,将来确定要走法律路线,比如做律师、公司法务、法官、检察官、知识产权等职业,那毫无疑问是华政法学。

  2、如果没有执念

  未来想有更大的天地更多的可能性,那就是复旦。选择复旦主要是看重学校平台,跟专业无关了,不在乎专业了。复旦的平台比华政高太多了,保研、出国、走定向选调生、进央企总部、去国家级事业单位、应聘咨询投行等优势大的多。

  考虑这个问题的思路应该如下:复旦和华政学校之间差距,专业之间的差距,你认为哪个大,如果觉得前者>后者,复旦,前者<后者,华政。

  这种问题肯定是见仁见智的,如果是我,毫不犹豫复旦,因为我更看重平台的重要性,而且肯定要读研,说不定还要出国。

  3、为什么不转专业或者考研复旦?

  有人会想到,以生物工程进入复旦再转专业,或者华政法学考研复旦,既然存在这种可能性就没必要在乎这种纠结,有道理,但是这些设想都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我们不能把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的事情当做判断的依据,不然就深陷无穷无尽的空虚性思维,还要考虑以非裸考方式进入复旦转专业的政策,很大可能不让转。

  关于好大学和好专业之争要明白一个道理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从就业的角度看,同一个高考分数,可以选的学校之间的差距,远远小于专业之间的差距。

  比如,东北大学的计算机和大连理工化工之间的距离,远远大于东北大学和大连理工之间的距离。

  明白了这个道理,志愿填报就完成一半了,但是大部分人还是不明白。甚至清北都要挑一挑专业,清北“垃圾”专业和复交人“好”专业,理性的人一般都会选后者。

  同一个高考分数,可以选的学校没有本质的区别,这个看似浅显的道理其实很多人转不过来弯。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