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录取差别

  上一篇介绍了高考招生和录取的一些常用概念和基本流程,现在就来说说报志愿时需要考虑的一些因素,以及要收集和了解的一些参考数据。

  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录取差别

  1、平行志愿

  是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也就是分数高的先投档,投档时按志愿顺序依次向高校投档。例如,A考生考了655分,B考生考了653分,那么A考生优先投档,无论B考生怎么填志愿都不影响A考生的录取,但此时A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会影响其录取结果,原则上应该按照高校投档分数由高到低排列。

  例如下表的志愿顺序录取结果为:

  

 

  而如果志愿顺序改变一下,结果如下:

  

 

  由于投档分更低的中国政法大学放在了第2志愿,因此先于天津大学提档和录取,即使你更钟情于天津大学也无法被录取。

  2、顺序志愿

  是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投档,当前批次全体录取高校的第一志愿都录取结束后,才进行第二志愿的投档。

  如果655分的A考生第5志愿是天津大学,而653分的B考生第一志愿是天津大学,那么对不起,教育考试院会优选投档653分的B考生,如果恰好到他天津大学录满了,A考生就没有机会被天津大学录取。

  往年录取数据

  如前所述,教育考试院投档是按照分数高低顺序进行,也就是按照考生排位进行投档,因此高考出分后,教育考试院会公布一分一段表,以便于考生确定自己在本省的排位。

  而在报志愿时,并不知道当年高校的具体录取分数和排位,这就需要参考上一或两年的录取数据自己进行估算,而这种估算是有偏差的,高校在考生心中的排位越低偏差越大,招生人数越少偶然性也越大,因此需要按照冲、稳和保的策略选择高校。

  除了要参照往年录取分数和对应的最低排位外,还要考虑高校在本省的招生计划数,再根据自己分数对应的排位,来确定大体可能被录取的高校,这里提供我收集和整理的2017年和2018年高校一批次在北京录取数据,供北京考生参考。

  

 

  高校排名

  虽然录取分数高,意味着该高校在大家心中的排位高,很多时候一些机构推出的高校的排名,也是报志愿时参考的因素,因此在报志愿时参照一些高校排行榜,也是一种方法。

  但由于不同排名方法采集的数据和数据所占权重不同,因此不同排行榜之间有时差异较大,由于排名通常又是动态的,所以看高校排行榜不必太过于看重准确排名,了解一个大概位次即可。

  对于国内的排行榜,可以参照武书连高校排行榜,还有校友会大学排名。

  例如2019年武书连中国大学综合实力1-100名如下

  

 

  

 

  

 

  高校深造率

  如果有读研或出国等深造打算,还可考虑一下高校的保研或留学率,不同高校深造机会是不同的。

  这里提供2018年50所高校的深造率如下:

  以下数据来源于“博雅数据库”

  

 

  

 

  学科评估数据

  对于专业优先的志愿填报,可以参考一下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来选择高校的专业,或者某一专业的高校。

  比如物理学科评估结果如下: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