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如何避免认知误区

  关于这个问题,很多人会犯的认知错误是把专业和行业、职业混淆了,就像下面这个问题就很典型,认为计算机=互联网=程序员=加班。

  实际上计算机、互联网、程序员、加班虽然有一定的关系,但并没有绝对的联系,甚至可以说关系很小,这里要明白几个概念,专业和行业、职业没有对等关系,或者说没有绝对的对等关系,不要生搬硬套。

  比如上面那个问题,计算机是专业,互联网是行业,程序员是职业。

  计算机≠互联网

  计算机≠程序员

  互联网≠程序员

  计算机≠加班

  学计算机≠去互联网工作

  学计算机≠做程序员

  做互联网≠做程序员

  学计算机≠一定要加班

  做程序员≠一定要加班

  计算机的概念远远>互联网

  互联网的概念远远>程序员

  程序员(开发人员)只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能胜任、愿意做的职位其中一种,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也可以选择考公务员,招计算机的职位很多,也可以去做教师。

  即便进互联网行业也可以去产品、运营、运维、测试、推广、企划……基本上不编程,不一定非得选择程序员,虽然选择程序员的比较多。但不做程序员不代表不加班,说不定加的更厉害。

  程序员已经逐渐和会计、人资一样属于绝大部分规模企业都有的常见职位,在互联网工作叫程序员,在国企、银行、制造业、物流业、商贸业做IT相关开发、维护也叫程序员,甚至你考了公务员也是干程序员的活,在互联网做程序员要加班,但在国企、行政机关、外企不一定加班。

  出现这种普遍性的认知错误主要是固有认知,只知道就业去向和岗位比较具体的专业。特别明显的是师范类、医学类、军事类、军警、司法、公安、军工、会计等。师范专业基本上做老师,医学专业基本上做医生,军事类基本做军人,公安类基本做警察,会计专业做会计……实际上这种专业只占几百个专业中极少一部分。

  总结一下,很多人的对专业的集中性误解是:我学了某个专业,就只能做某项工作(或者在某个行业),其它的做不了,不是,比如我学了医学一样可以做医学类新媒体运营;我没学某个专业,就无法做某项工作(或者在某个行业),再努力也没用。不是,比如条条大路通程序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