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理工大学:在废墟中重新崛起的大学

  如今提起华北理工大学,或许大家只会觉得它是一所普通的理工类高校,甚至可能认为它只是名字好听、名不副实罢了。

  但在武老师眼中,华北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意义非凡,不仅是一所大学的成长史,更是一段特殊的历史,见证了国家的艰苦奋斗!

  华北理工大学坐落于河北省唐山市,由原河北理工大学和华北煤炭医学院合并组建而成。

  该校现为省重点骨干大学,由应急管理部、国防科工局与河北省共建,入选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和卓越医生计划。

  对于这所学校的前身,即河北理工大学和华北煤炭医学院,现在的人们可能较为陌生,但在过去,这两所学校都是实力强劲的名校!

  河北理工大学的前身为唐山矿业学院!

  光绪二十一年(1895 年),光绪皇帝批准成立天津北洋西学学堂,这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的第一所大学。后来,该校与河北工学院合并组建天津大学。

  1958 年,河北省从唐山铁道学院(今西南交通大学)和开滦矿务局抽调大批教师干部,成立了“唐山矿冶学院”。1959 年,天津大学矿冶系又调入唐山矿冶学院。

  华北煤炭医学院的前身为唐山煤矿医学院!

  1963 年,一批来自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第二医学院(今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学院(天津医科大学)等顶尖医学名校的骨干教师汇聚于此,共同成立了唐山煤矿医学院。

  学校各系的系主任和骨干教师均来自这些顶尖名校,所以学校刚成立时就已具备强大的实力!

  1984 年,学校更名为华北煤炭医学院,隶属于原煤炭工业部,是原国家煤炭工业部所属唯一的一所本科高等医学院校!

  然而,1976 年 7 月 28 日凌晨 3 点 42 分,唐山发生了 7.8 级强烈地震,这是一场巨大的灾难,而这两所学校也在地震中遭受了毁灭性的破坏。

  由于地震发生在凌晨,当时两校的师生们都还在睡梦中,两个学校遭遇了“灭顶之灾”。

  许多专业的全体师生都在灾难中遇难,学校的教学楼、实验室、科研设备、附属医院几乎全部被摧毁。

  由于当时的物质条件和救灾条件有限,不少师生的遗体都未能找到,两所学校沦为一片废墟,昔日的辉煌瞬间化为泡影!

  但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师生们在废墟中坚持办学,在帐篷里努力学习。

  尽管条件如此艰难,两校师生仍然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并在各种考核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进入 21 世纪后,全国高校迎来了“合并潮”。

  为了两校的进一步发展,2010 年,两所学校进行合并,组建了“河北联合大学”,2015 年又更名为“华北理工大学”。

  即便曾经遭受过灭顶之灾,即便遭受了巨大损失,如今的华北理工大学依然发展良好!

  学校现有 1 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 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8 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1 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校的 5 个学科进入 ESI 全球排名前 1%行列,拥有 18 个国家部委和省确定的重点学科。

  2016 年,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区开始投入使用,占地 4500 亩,建设条件达到国内一流大学硬件标准。

  2018 年,该校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019 年入选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2 年,华北理工大学钢铁碳中和学院正式成立。

  最后,对于这样一所历经沧桑的高校,即使它现在并非名校,专业实力也不算顶尖,但它仍然值得我们尊重,值得我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