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停止招生的一所高校&株洲高教

  湖南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学校标识码4143011604

  

 

  

 

  (湖南冶金学院的图书馆)

  在《那些按矿而设的高校湖南篇(1)》中,我们提到,为配套当时最大铅锌冶炼厂——株洲冶炼厂,1960年建设了株洲有色金属工业学校,由株洲硬质合金厂(以下简称601厂)代管,为部属厂管学校,校址在601厂内。创办之初,学校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迎难而上,被冶金部评为大庆式学校。

  1994年全校教职工总数为487人,开设大专教学专业:工业与民用建筑、钢铁冶金、机电工程、压力加工、工业财务会计。同年10月,原国家教委批准学校为全国十所首批试办五年制高职学校之一,学校最初开设有色冶金、钢铁冶炼、冶金机械三个高职专业。

  1998年3月,湖南冶金职院和湖南冶金职工大学合并,建立专科层次株洲职业技术学院。

  2002年更名为湖南冶金职业技术学院,仅仅四年后的2006年,株洲工学院合并了株洲师范高专和湖南冶金职院,更名为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冶金职院更名湖南工大冶金校区,2010年,最后一届学生毕业后,冶金校区搬迁,老校区改成了今天的荷塘星城小区。从此,湖南冶金职院不复存在。而原来湖南冶金的同心湖新校区成了今天湖南工大的主校区。

  但是你从这张2010年的毕业典礼照片也能看出一点东西,湖南冶金职院教在并入后并不服气,觉得自己“嫁妆”丰厚,而且又有杰出校友撑腰,不把作为“一家之主”的工学院放在眼里,一有不满就要闹“离婚”,认为自己一个人过得也会很好,导致冶金职院教职工特别是行政管理人员在三校合并后十年余年里都在没有取得大的进步。

  所以,高校的合并,并不是在校区合并那么简单的事情。

  

 

  直到今天,湖南冶金职院依然保留在国家发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中,学校标识码4143011604,依然保留建制。

  而被放弃的那个株洲职业技术学院校名,被其他学校再度使用。原株洲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株洲机械电子工业学校)、原株洲市交通技工学校、原中国重汽集团株洲职工大学,于2005年3月成立株洲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7月,更名为“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2023年12月,公示拟升格为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大学 。如果成功,这将是湖南第二所职本大学和第一所公办职本大学。

  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院也没有被忘记,2020年11月,株洲师范高专在原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1980年成立)的基础上,恢复重建,学校标识符4143010836,我怀疑可能是原来保留的标识符。湖南人很珍惜原来的校名啊。

  新的株洲师专学校,有智慧路和红旗路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348.1亩,校区面积偏小。有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婴幼儿托育、音乐教育、舞蹈表演、戏曲表演、视觉传达设计、现代教育技术、旅游管理、软件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体育教育、美术教育等16个专业。

  只能说,相比老株洲师专,学校还要努力啊。

  老株洲师专的前身是株洲市教师进修学校和株洲师范学校都是在1958年创办的。1978年株洲教师进修学院恢复原名,1990年升格为株洲教育学院,1999年3月,更名为株洲师范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同年7月,株洲师范学校并入株洲师专。

  为了建设湖南工大,将株洲师专、湖南冶金、湖南财会、湖南城建的老校区全部拍卖,拍卖所得全部用于新校区建设。还支持将新校区东北角一块270亩毗邻神农城公园的绝版地进行拍卖,这个位置就是原来的株洲师专,当时换得一笔巨资7.08亿。

  湖南冶金职院的建制不会再利用吧,株洲目前还有定位相近的湖南有色金属职院。

  一直在等待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独立学院)合并转设的进展。两所铁路职院同属行业办学,且校区相邻,合作广泛,渊源深厚。我猜想湖南工大科技学院可能也就是贡献一个本科资格。

  株洲是一个火车拉来的城市(另一个是火车城市是石家庄),机车和铁轨是流淌在身体的血液,京广线和沪昆线在这里交会,是南方的十字路口。这里有株洲电力机车,为中国铁路运输事业发展、特别是电气化铁路运输装备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享有“中国电力机车之都”的美誉,我期待着磁悬浮列车的不断进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大学(暂定)最好更名成湖南交通大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