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屹立于中国大地上的高等学府

  西南交通大学,这所屹立于中国大地上的高等学府,自1896年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的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灌输文化尚交通”的教育兴国之使命。历经百余年的风雨沧桑,她起榆关、定唐山、转平越、迁巴蜀,虽经历8次辗转、17次更名,但竢实扬华的精神不曾磨灭,自强不息的使命还在相传。

  1896年,北洋官铁路局(北洋铁路总局)以远见卓识创办了中国第一所铁路学堂——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这便是西南交通大学的前身。创始人之一吴调卿,以北洋官铁路局总办的身份兼任铁路学堂第一任总办(校长),引领着中国铁路教育的新篇章。

  

  在历史的洪流中,学校几经变革。1921年,它更名为唐山工业专门学校;1938年,因战事影响,学校在流亡中办学,从湖南湘潭辗转至广西桂林,再至贵州平越(今福泉市),成为抗战期间驻足时间最长的地方。师生们面对困境,坚韧不拔,始终坚守教育阵地,为中国的明天播下希望的种子。

  在平越的六年中,学校将孔庙作为礼堂、教室和办公室,将旧考场作为学生宿舍,租了一些民房作为教师宿舍。最美的风景仍将继续,而西南交通大学的故事也在这里展开。茅以升院长不畏艰险,多方奔走,使学校得以在艰难的环境中继续前行。他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也明白作为一所大学所承担的责任。他带领着师生们,一次次战胜困难,坚守着“灌输文化尚交通”的初心和使命。

  从1939年到1945年初,尽管历经磨难和坎坷,但西南交通大学在平越继续书写着她的辉煌篇章。在这里,她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他们为中国的交通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的名字代表着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精神一直贯穿于她的历史和现在。

  如今,西南交通大学已成为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高等学府,为国家培养了无数优秀人才。她砥砺前行,始终秉持着“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历史和现实证明,西南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远见和担当的大学,她将继续为中国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的故事是一部充满奋斗和奉献的历史。她起于山海关,辗转各地,历经风雨沧桑,但始终坚守教育兴国的初心和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她将继续肩负起培养人才、创新科技、服务社会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