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而不悲”的哈工大:一直很强,何来没落

  提起哈尔滨工业大学,除了其工科强大到“仅次于清华”以外,人们想到的最多就是哈工大的“衰落”:地处东北、吸引力小、人才凋零……同时很多人又觉得哈工大在这样的条件下依然很牛,特别是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就这样,时间久了,哈工大在很多人眼里成为了“地域条件不好、一直没落却又自强不息”的存在,哈工大于是被很多人贴上了“悲壮”的标签,仿佛“八百壮士”的故事在哈工大不停上演。那么哈工大真的就这么“悲壮”吗?哈工大真的就没落到“要靠C9撑面子”了吗?哈工大真的像有些网友戏称的那样,是所谓的“C9”守门员吗?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实力到底如何。

  1.一直是重点大学,从未落伍

  可能有些人会说哈尔滨工业大学近几年在各大学排行榜位置不佳甚至有逐年下滑的趋势,但这些五花八门的大学排行榜采用标准不一,权威性其实不强。今天我就大家看看官方层面曾进行的9次重点大学的评选,看看哈工大在这9次重点大学的评选中表现如何。

  

图片

 

  我们以目前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为样本,研究这些高校在国家的这9次重点大学评选中的入选情况,到统计数据如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统计结果,我们可以看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在9次重点大学的评选中均成功入选。而在这9次重点大学评选中都入选的高校中,除了哈工大,还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三所高校,这也从层面反映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非凡实力。

  今天势头正猛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也只是8次入选国家重点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入选的次数更少。

  2.工信部老大,背景强大

  我们知道哈尔滨工业大学一直都不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原来隶属于国防科工委,现今隶属于国家工信部,一直是有军工和国防科技背景的高校,是公认的“国防七子之首”。

  

图片

 

  在最新公布的工信部直属高校2023年度经费预算中,哈尔滨工业以167.50亿元的预算额再次捍卫了自己工信部老大的地位;从三年CAGR看,哈工大24.5%排在工信部第二名,仅次于哈工程。

  

图片

 

  哈尔滨工业大学167.50亿元的经费预算在工信部高校位列第一,其实放到全国所有高校的预算排名中也是“数得着”的,在所有重点大学中排名第七,这也说明了工信部在这个“长子”身上是肯花大力气的。

  同时因为隶属工信部,涉及军工和国防,哈尔滨工业大学早已被美国人制裁,不过这也充分说明哈工大在国防领域为国家做出了杰出诸多贡献。

  3.第五轮学科评估获佳绩,21个A类学科尽显实力

  在2022年进行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共斩获21个A类学科,其中A+学科更达到了5个。

  

图片

 

  哈工大此次获评A+的5个学科,分别是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这几个工科学科可谓是好手云集,除清华以外,上交、西交、浙大、中科大、华科大、中南大学都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哈工大能获得这样成绩实属不易。

  

图片

 

  同时,哈工大作为一所工科院校,开设专业以工科为主,和很多以工科为主的综合类院校确实不能相比,本次仅有42个学科参加评估,A类学科达到21个,A类学科率为50%,超越了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一众高校。

  4.十大科技进展表现出色,超越清华位列第一

  哈尔滨工业作为一所工科院校,一直聚焦高精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2012年—2021年的10年间,哈工大在“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项目完成方面表现最为出色,独立完成项目达5项,超越清华大学、位列第一。

  

图片

 

  作为工科名校,哈工大在航天、机器人、小卫星、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成果颇丰,已经成为我国高新技术发展的重镇与高地。

  5.大学生竞赛四项第一,谁敢与之争锋

  一所高校到底如何、未来发展的潜力有多大,关键在于学生,而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成绩就是衡量一所高校学生竞赛实力、创新创业水平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哈工大学子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斩获无数奖杯。

  2023年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组发布了《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该报告统计了国内84项大学生竞赛中各高校的获奖情况,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七轮总榜单中,哈尔工工业大学名列第一。

  

图片

 

  在2018-2022年全国大学身竞赛榜单中,哈尔滨工业大学依然名列第一。

  

图片

 

  另外,在《报告》中所列出的2018-2022年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2018-2022年全国理工类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哈工大均排名第一,其实力之强让人乍舌。

  6.学科精度高,双一流建设成效大

  哈尔滨工业在两轮双一流大学工程中均成功入选,且在第二轮双一流大学工程中,哈工大有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8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

  哈工大的8个学科均为工科,彰显了其工科名校的非凡实力;同时,在软科发布的2023年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哈工大拥有的A+专业(全国高校专业实力排名前2%或前两名的专业)为58个,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图片

 

  目前哈工大拥有多个世界排名前1%甚至前千分之一的学科,如工程科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其仪器与科学更是位列世界第一。

  因而哈尔滨工业走的绝对是高精尖路线,其实力远超国内很多综合类高校。

  7.生源质量连年提高,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由于地域限制,哈工大的生源质量一直饱受诟病,但随着近年来哈工大在航天事业领域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高考优秀学子选择来哈工大就读。2019年,更有上海考生严一粟(考分618,上海市前50)放弃清北,报考哈工大学习航天类专业。

  在哈工大2022年的高考录取中,全国各省理工类(物理类)录取最低排名平均值较2021年上升近500名,各省录取最低分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较2021年跃升3名,4个省份排名进入全国前10,23个省份排名进入全国前15,25个省份排名近年来最好。

  

图片

 

  同时,哈工大深圳校区更是发展迅猛,在南方迅速打开了局面,其录取分数已经超越校本部,直接和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对飚”,其工科类专业在广东的录取分数线更一举超越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地方诸侯”。

  

图片

 

  相信哈工大在越来越好的生源加持下,必然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8.为国铸器,闪耀苍穹

  近年来,哈工大充分发挥“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特色优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智攻关,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成功应用于载人航天、“嫦娥”奔月、“天问”探火、“天眼”巡空、“蛟龙”潜海等国家重大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哈工大共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67项,其中牵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43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刘永坦院士更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9.2023年高考录取再创佳绩

  在已经结束的2023年高考录取中,哈尔滨工业大学依靠自身的硬实力再次创造佳绩:哈工大本部最低录取分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十,哈工大深圳校区最低录取分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8,哈工大威海校区最低录取分数也排到了全国第23。

  

图片

 

  因而,哈尔滨工业大学并未被广大考生和家长遗忘、冷落,相反正在大受追捧,预计其录取分数会进一步提升,对标北航、上交指日可待。

  10.总结

  哈工大建校100多年来,一直立足工科,走高精尖发展之路,一直在进步、从未退缩。请问:这样的哈工大哪里没落了?这样的哈工大哪里“悲壮”了?

  壮哉,哈工大!愿哈工大的明天更美好,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