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计划高校解析——东南大学

  强基计划高校之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位于江苏南京,985高校,E9联盟院校,建筑老八所之一(位列四大,其余三所分别是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也是原教育部直属的四大工学院之一(剩下三所是大连理工、华南理工、华科)。1952年从南京大学拆分出来,组建南京工学院,1988年复名东南大学。2000年,合并了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和南京地质学校。东大拥有3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院士12人。第四轮学科评估有12个学科进入A类,其中5个斩获A+等级: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艺术学理论等五个学科评估结果为A+;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结果为A;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评估结果为A-。

  

  东大的强基招收专业连续四年均是哲学、数学类、物理学类和化学类。先说物理学类,东大的物理学类里有两个专业,分别是物理学和应用物理学,强基班级约有20人,所在的物理学院起源于三江师范学院的格致科,于2017年成立物理学院,有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并且有物理学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考研率超过50%,强基计划的物理学类主要面向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先进制造等领域进行培养学生;数学系是1921年熊庆来先生创办的东南大学算学系,也是2017年重建的数学学院,数学学科曾在软科排名全国第十,东大的强基数学类主要培养学生聚焦数学与应用数学、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等领域的人才;化学系在1988年重建,有完整的本硕博博士后培养体系,化学与化工学院有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2人,杰青5人,继续深造率达到60%以上,东大化学学科的强基主要特色是铁电材料、富碳材料、液晶材料和生物材料等关键领域进行培养。流程和南大类似,不过确认环节要比南大迟,记住,确认环节是可以放弃强基的机会,确认后其他“反悔”机会也有,不过不建议。

  下面从招生对象、选科要求、录取办法以及培养模式加以解释东大的强基。

  1、招生对象:也是两类,一类是学业优秀类,另外一类就是奥赛奖项类,奥赛主要认五项学科竞赛,决赛国奖二等奖及以上。

 

  2、招收专业及选科:

科类

招生专业(类)

选考科目要求

3+3模式

3+1+2模式

辩色力要求

首选科目

再选科目

文科类

哲学

不提科目要求

物理或

不提再选科目要求

历史

理科类

数学类

物理

物理

不提再选科目要求

物理学类

物理

物理

不提再选科目要求

化学

化学

物理

化学

  3、录取办法: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高考成绩*85%+校测成绩15%。校测成绩分为体测、笔试和面试三部分,先体测,体测虽然不算成绩,不过如果体测不过关,就拉倒了;体侧过关,继续笔试和面试。笔试占校测成绩的60%,面试占校测成绩的40%。笔试考察学生所报专业的学科素养,面试主要考察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创新能力。

  4、培养模式:东大强基不但可以面试读研,优秀者还可以获得直博的机会!本科阶段设立3-4年,三年学完就可以进行推免。实行导师制、小班制、完全学分制。只要是强基学生,本科阶段学校全额资助去国外高端学府交流一学期,同时,也设置相应的淘汰机制!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