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生涯规划·科研突破指导

  教学使知识传递有温度,教研使知识持续创新有活力。为培养青年教师独立、深入思考的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教学的专业水平,1月12日,我校教科室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在育英楼308会议室举办了教师生涯规划暨科研突破指导会,上岗五年以下的青年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李凌云副主任首先表达了对新一年新成长的热切期望。构建结构化的教师梯队十分重要,目前,大多数青年老师的论文过于集中在单纯的学科知识上,较少结合中学教学实际这一问题,面对新一年的到来,应该对自己未来三年的专业发展有所思考。

  会议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陈兴才老师,对震中青年老师进行特别生涯发展及专业指导,并结合本校的两篇论文进行深入解读。

  陈教授认为教师在个人发展方面,要将学校工作作为基本线,以预定的目标激励自己,更要注重在教研层面的发展。(1)要有批判性思维,敢于质疑别人的观点。(2)要有针对性,研究内容要具有实践性和素养立意。(3)要重视学习设计,日常教学中要有意识地设计教学,用怀疑推动科学发展,用验证探索教育规律。

  随后,陈教授对两篇论文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选题不宜过大,要聚焦小话题,立意要有新颖性、前瞻性、可行性、独特性。此外,要注意教学情境的合理设置并注重科研表达的规范性。

  李凌云副主任分享了四个“有没有”:日常教学有没有发现问题;有没有产生新的点子;有没有新的设计;有没有做起来。各学科要共同发展,注重跨学科合作。并鼓励所有青年教师勇于探索,克服困难,走过去前面就是一片辽阔的天地。

  沈晓云主任就当前教师发展问题表达对未来的希望,希望教师尽快思考专业发展问题,完成三年规划;希望利用假期完成《教学勇气》等书籍的阅读,增厚功底;希望利用期末复习阶段多做题,提升自身解题能力。

  

 

  这次会议为青年老师提供了深入的教学科研指导,让青年老师获益匪浅,促使青年教师们更加关注实际教学情境和学科交叉,为专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