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筑未来,心理健康齐守护

  2023年12月29日,为提高工作室成员学员的生涯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推动名班主任工作室和创新工作室建设,更好发挥工作室辐射引领作用,茂名市梁静云名班主任工作室、茂名市梁静云创新工作室在广东实验中学附属茂名学校开展“生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修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茂名市梁海娣名班主任工作室的部分成员学员、局直属学校2023年度跟岗新教师以及广东实验中学附属茂名学校的老师们。

  生涯规划主题班会课

  01

  工作室学员江文娟老师展示了一节《多元智能,多彩人生》生涯规划主题班会课。

  该节课以热身游戏“大风吹”引出“多元智能”的话题,让学生通过“自评和他评”活动更全面了解自身能力,通过“绘制我的多元智能图”活动让学生更深入认识自己的优势能力,通过案例分析让学生了解不同优势能力所适合的职业,最后通过“能力提升宝典”的案例和视频,让学生在分享讨论中明晰能力提升的常见方法与步骤,给高一学生提供了实用的能力提升方法指导。

  整节班会课设计巧妙,环环相扣,通过问题和活动引导学生逐步深入思考,从“知—情—意—行”指导学生做好高中生涯规划和能力培养。

  02

  工作室学员翟云雨老师展示了一节《规划精彩人生,实现自主发展》生涯规划主题班会课。

  该节课以游戏“雨点变奏曲”导入,设计了“探索兴趣岛”活动,让全班学生根据“自然原始岛、深思冥想岛、美丽浪漫岛、温暖友善岛、显赫富庶岛、现代井然岛”的特征选择自己喜欢的岛屿,寻找同伴组成岛民,以“选择这个岛的理由及为所选岛屿设计一张宣传画”为任务进行小组合作探究。经过各组的热烈讨论,各岛主在展示环节进行了精彩解说,同学们妙语连珠,把课堂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翟老师进行巧妙点拨,介绍了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理论和SWOT分析法,让学生了解各类人才和职业的特点及能力要求。

  最后,同学们在“畅想未来,超越自我”环节,制作了十年后的“名片”,放飞梦想纸飞机,通过活动点燃了同学们的追梦热情。

  教师生涯规划专家讲座

  广东实验中学阳珂主任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习中见智,行中思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之路》的专题讲座。

  阳主任从“最受学生欢迎的十种教师”引入话题,对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积极心态”进行详细解读,分享了专业成长的“三驾马车”:一是“向上看”(课标、理论);二是“向外看”(向同行学习);三是“平行看”(向同伴借力)。阳主任结合自身职业成长经历重点分享了教师专业成长的四个有效途径:一是教学实践——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二是教师反思——厚实教师的专业智慧;三是教师读书——让专业成长有底气;四是教育科研——让专业成长更硬气。

  阳珂主任风趣幽默,讲座现场掌声笑声不断,该讲座使老师们更深入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寻找正确的专业成长路径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师职业素养,找到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感。

  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讲座

  广东实验中学蓝敏主任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筑牢安全防护网——校园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的专题讲座。

  蓝主任以“后疫情”时代的学生心理问题导入,介绍了学生心理问题的预警分级标准、校园心理危机的识别(危机重点时间段,危机信号,抑郁症的现状、表现、原因,如何区分抑郁情绪与抑郁症),重点介绍了校园心理危机的应对方法。针对最近网络热议的两名教师轻生事件,蓝主任指导我们教师要学会自我关爱,善于自我赋能:有优势能力、有施展空间、有提升渠道、有亲人陪伴、有朋友欣赏、有同事支持、有兴趣爱好、能忙里偷闲、会照顾自己。

  关爱学生心理健康,识别学生心理危机并掌握科学的应对办法,对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来说都是重要的课题。而关爱自身心理健康,成为一名积极阳光乐观的教师,也是我们需要积极修炼的功课。

  针对高一学生即将面临的选科分科问题,广东实验中学蓝敏主任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高一年级生涯规划与选科指导》的专题讲座。参加本场讲座的还有广东实验中学附属茂名学校高一级全体学生以及100多位家长代表。

  蓝主任介绍了生涯发展的五个阶段,对“生涯”特别是“现代生涯规划”做了清晰的界定,指导学生通过“自我评价、他人评价、心理测试、体验和尝试中逐步了解”的方式对自己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能力倾向、人生价值观进行自我探索。蓝主任指导学生深入了解“高考改革、大学与专业、职业与行业、家庭资源、社会政治经济等发展状况”等外部世界,并以“网红学霸”李一峰的升学选择为例讲述选科原则。蓝主任就“学生如何提升高中三年生涯规划能力、如何收集资料做好选科、如何多元发展多元升学、如何通过学法提升成绩”等问题作出了科学有效的指导。

  蓝主任的讲座精彩纷呈,有案例分享,有互动交流,实实在在指导高一学生如何面对选科分科以及如何规划未来人生发展之路,同学们和家长们都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生涯规划筑梦未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一天的工作室研修活动干货满满,为师生心理健康和生涯规划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也为2023年划上了圆满句号。2024年已经开启,期待新年新气象,每一个人都有新的收获!新的进步!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