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 Lecture助力国际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2024年1月5日,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特邀了天津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导于斌教授,为在院国际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医学生的职业发展路径”的讲座。讲座内容覆盖了英美的医学教育体系和国际医学领域的考试,精彩而深入,充满了深度与启发,线上线下共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以及全国其他医学院校的500多名医学师生参加。

  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陈伟英副院长在主持开场白中表示,Lead Lecture Series系列讲座是多方位,多视角地培育国际学生学术见解,激发学术兴趣,锻造具备全球视野和胜任力的未来医学专业人才的重要举措。此次讲座旨在为学生提供更多实用的职业发展指导和支持,帮助他们更好地规划医学生涯。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专家的合作,推动学生拓展国际视野,促进医学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于斌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学生们解读医学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不仅使他们在理论知识上有所提升,更帮助他们在职业规划方面明确了方向。讲座过程中,于教授提到,学医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需要进行多年持续不断的坚持努力,并通过特定认证考试才能够最终成为医生。在美国,成为一名医生要经历至少三年的医学课程前教育、四年的医学教育、一年实习、三至七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且通过认证,才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在英国行医需要完成五到六年的院校医学教育,并经过五年的全科医生培训或八年的专业医生培训,才能够达到独立行医的标准要求。于教授的讲座通过结合USMLE(美国执业医师考试)及PLAB(英国执业医师考试)具体考试样题和案例帮助学生们意识到考试的难度及相应要达到的水平和掌握的知识,提醒学生要尽早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并开始为之准备。

  在互动交流的环境中,学生们向于斌教授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如果国际学生想在中国行医的话应该做哪些准备?” 于斌教授耐心回答:“国际学生若有意在中国从事医学实践,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因为这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首先,必须通过中国的职业医师考试。这一考试使用汉语,因此学好汉语对国际学生们来说至关重要。”他继续解释道:“其次,考虑到目标城市的具体情况也很重要。以我们所在的义乌为例,这里有着庞大的国际人士体量,急需更多的国际医疗人才来助力当地卫生事业的发展。因此,选择行医地点时,要充分了解该地的医疗需求和市场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教授的回答在学生们中引发了更多深入的思考,不仅使国际学生们对在中国行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更为贴近实际、具体而深刻的指导和建议,激发了他们更大的学术兴趣和求知欲望。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本学期参与的最有意义的活动之一。他们不仅得到了学科上的启示,还深刻认识到医学生涯中的机遇和挑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