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院校的分层

  我国高校约有 3000 所,大多数家长都了解清华、北大、上交、复旦等这类顶级名校,但能考入这些学校的学生毕竟是少数。我国院校众多,我们很难通过校名判断学校的特色和层级。今天这篇文章将带大家了解一下中国大学院校的分层。

  第一层,C9 联盟高校。这 9 所高校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其中后 5 所又被称为“华东 5 校”,它们绝对是高考热门院校中的热门。这些学校位居我国院校排行榜的前列,每年都能获得大量的中央财政拨款,如清华、北大每年可获得数十亿的款项。

  第二层,副部级 985 高校。这些高校归中央直接管理,校领导由国家任命,包括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等 985 大学。高考能考入这第二梯队的学生,也都是学霸级别的。这些院校每年也能获得大量的中央财政拨款。

  第三层,包括 7 所 985 院校。从等级上看,这 7 所 985 大学属于正厅级,它们分别是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需要强调的是,排名并不代表学校单个学科的科研实力,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研究方向和学科等级评估靠前的专业,如中国海洋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的专业特色就非常明显。这 7 所 985 大学也会获得一定的中央财政拨款。

  第四层,涵盖了 40 所教育部直属的 211 高校和 7 部委所属的 211 高校。这些高校的层级都是 211,具有各自的特色,尤其包含了许多行业特色院校。比如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众多具有行业特色的 211 高校。这些 211 高校每年的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只有 5%左右,能考上这样的学校也是非常优秀的!

  第五层,偏地方性质的 211 高校。例如延边大学、海南大学、石河子大学等。这类学校更偏向综合性,也有自己的专业特色。这类大学每年也会获得少量的中央财政支持,但主要还是依靠省财政拨款,能考上也是很不错的。

  第六层,省部共建的地方高校,简单来说就是在我们生源所在省份范围内比较厉害的大学,如山东的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吉林的长春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河北的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都属于本省的重点本科大学。考上这些大学并学习其王牌特色专业,就业也不用发愁。

  第七层和第八层属于传统的老二本院校和老三本民办院校,包括了剩下的 1500 多所院校,属于省属和地方所属高校,公办院校的财政拨款由省财政和地方财政负责,而民办院校则需要自己负责,因此学费通常较高。

  总结一下,院校分层虽然残酷,但从职业规划的角度来看,每个分数段都有适合自己的选择,即使是专科院校的学生,也有机会进入央国企工作。努力和收获是成正比的,希望大家在高考中都能超常发挥,取得更好的成绩。如果还有个性问题,欢迎查看主页往期实用干货。看到这里了,别忘了点个关注,我们下节课见!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