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做生涯规划霍兰德并不好用

  有家长问我霍兰德、多元智能、价值观怎么做,怎么用?

  怎么做呢,网上都有免费的版本,百度一下做就好了。

  那做完之后怎么用?说实话,我的结论是对于整个学生团体是好用的,但对于学生个体是不好用的。

  什么意思?

  学生团体——现在很多高中都统一建设了或采购了这些测评系统,学校会让孩子们统一做,我们之前进成都七中嘉祥、黄冈中学讲生涯规划课,在课堂上也让学生和学校老师做这些测评,开展课堂活动。

  但是我给家长和孩子做一对一学业规划咨询的时候,我是不用这几个测评的,我用的是天赋优势测评。

  为什么?学生和家长本来目的就不一样

  学校给学生整体上生涯规划课,家长给自己孩子做学业规划,这两者都叫规划,然而目的和做法完全不一样。

  学校的目的是普及生涯规划、学业规划的理念,让孩子们大概知道就好了,让孩子们知道有这个事儿就好了,然后你们自己下去做吧,至于每一个孩子,你是否做好了规划,其实对学校影响不大。

  懵

  但是,家长给自己孩子做学业规划,你的目的可不是让自己和孩子知道有规划这个事儿,你的目的是要有规划的结果,并且拿到结果之后,知道怎么运用这些结果。比如,孩子未来专业、职业怎么定向、志愿怎么选、6选3怎么选、现在的兴趣班怎么选、怎么用生涯规划提高孩子学习动力?提高自信?怎么跟孩子沟通?很实在的问题。

  单凭霍兰德、多元智能、价值观3个测评解决不了这些实在的问题!

  听我课的老师和机构可以用这几个表,

  但不建议家长给孩子做学业规划用!

  太不直接了!

  首先这几个表是主观手动填的,高中孩子可能读懂题意,会填,小一点的孩子题都看不懂。就算大孩子会填,其实主观性太大,他对职场和专业还没什么概念呢,自我认知也还没什么概念呢!

  金羽天赋更倾向于让孩子们去找他的天赋领域

  主观量表+客观测评生理数据。相对于让孩子找职业专业兴趣,我更倾向于找天赋领域。

  有兴趣并不代表有天赋和潜能,兴趣和天赋并不完全相等,一般来说,孩子对某个方向有兴趣,但是天赋潜能不在这个方向,他会学得吃力,做得费劲儿,成功几率会小,如果他的天赋潜能适合这个方向,他会学的好,有信心,她的兴趣也会上来。

  天赋测评和咨询可以带来很多好处,真的很好用。除了用于学业规划以外,还可以解决当下一些疑问。兴趣班、学习焦虑、没有动力、理解不到孩子行为的问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