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自主招生全攻略

  自主招生全攻略

  在大家膜拜完寥尊的《自招面试:从呆若菜鸡到运筹帷幄》一文后,想必各位对自招面试的各种形式及应对策略已经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笔者由于刚刚参加完博雅计划,并和寥尊在这之后进行了讨论,想再做以下补充。

  自主招生

  No.1

  明确三个观点

  No.2

  我们有哪些机会

  No.3

  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

  No.4

  经典问答环节

  No.5

  写在最后

  01

  明确三个观点

  壹

  当下自主招生成为了进入名校的重要环节,提前“一年”做好准备非常重要。高中三年,有很多人只是将自招挂在嘴边,高考完后,在短短一两天内想从高考模式转换到自招模式,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而想在距离高考还有几个月的关键时期,分出应对高考的精力,来准备自招笔试面试,也是不可取的。所以从高二暑假开始,伴随着清北暑校,清北寒假学堂两次机会的到来,寒暑假的空余时间,学校集中停课准备时间,都请你舍得放下平时分给高考的时间,认真准备!!!因为这是你不多的几次能够准备的时间,而且高考并不会因为这几次停课造成什么影响。

  几个重要的准备时期:

  ①高二上学期的各个双休周末

  ②高二下开学时轰轰烈烈地准备快两个月的学考时期(学考相当好过)

  ③高二下期末后确定自己可以参加暑校的暑假(作业可以放放了,写了没什么用)

  ④高三得知可以参加寒假营后(一般临近期末还有20天开始停课,回来还有一周期末考试)学校组织的统一停课10天左右。

  贰

  自主招生基本由面试和笔试构成,虽然面试的分值在逐年加大,但是起到最关键作用的仍然是笔试成绩。

  原因有二:

  很多学校的考试要先笔试通过,才能面试,比如领军机测。

  面试总分额度小,在给分时,差别往往不会太大,因为同学们的表现往往不会出现天壤之别。

  叁

  除了传统笔试,面试还是值得准备的。

  原因有二:

  面试准备不准备差别还是很大的,参见寥尊的强大经验,你们可见一斑。

  面试准备不需要太多时间,就当培养自己的气质和眼界了,很多时政热点的深入了解也可以帮助你们的语文作文

  02

  我们有哪些机会?

  以清北为核心的自招一共有三次机会

  暑假期间的清北暑校,笔试考好,优秀营员,门票一张。笔者正是在北大暑校,拿到了优秀营员(一般是获得博雅资格,依据高三后续成绩决定博雅评级),直接从高三一年疲于模考的状态中解放。

  寒假学堂,名额很少,福利多多。这个主要是指北大优秀中学生寒假学堂,清华工科营(当然还有人文营等等,这个可以自已去查)。需要注意的是,从19届起,清华工科营考试增加了综合笔试一项(且综合笔试占比不小),高考生完全可以和竞赛生一搏。但是很多人,以为这只是竞赛生该去的营,直接导致19届很多人就没有报名工科营,所以清华梯队的学弟学妹们,别再错过了!!!而北大寒假营,本届学生中虽然无人拿到优秀评级,但是全部拿到通过评级,后续也通过了博雅计划。

  3.博雅计划,领军计划,最后一战,降分到手。上 述两种营的战果归根结底是以领博的初审评级作 为回报的。具体相应评级的优惠参考创知路两文

  非清北自招,网络宣传力度相当小

  一定自己关注好,及时报名,领取成绩条。

  【你容易忽略的重要细节】

  ①清北领博中“优秀”“A+”评定,免去笔试,直接保底三十分,基本全部是校内课内成绩最为优异的人。这些人只学高考,刷够成绩,不需要准备自招笔试。(具体可以问我)

  ②在暑假前,清华机考,北大ACC至今为止,还没有什么太大实际作用,建议不要花大量时间去准备。(准备1-2天即可,可以当成一次实战演练的机会)

  03

  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

  【笔试篇】

  别妄想自己高考很好,自招就会很好;别认为竞赛比自招难得多,就认为学习竞赛就自招无忧。

  竞赛难度>自招笔试的难度>高考难度,这是大家公认的,但是内容上的不重叠性,导致我们必须另外准备自招。而准备的有效途径就是“刷”。

  【数学

  自招数学中,高考内容也会考察,但是大家都会,所以这不会拉开什么差距,差距就在那些高考没学过的东西上。比如特征根方程,四大基本不等式,虚数中的棣莫佛公式的几何意义,基本的数论知识(同余、不定方程等)……学习这些知识,强烈推荐创知路数学基础教程和能力提升教程。

  注:学校发了很多这个书的复印版,但是由于创知路的书在不断扩充当中,新版的书已经补充了很多很多新的知识(比如几何篇中有了圆,原来就没有几何篇),所以最好买官方最新版。另外这个u 课很好,能看就看看吧,可以以班为单位购买后,破解拷贝共享,原版是不能拷贝的。

  基础教程课程内容:

  【物理】

  自招物理知识内容上和高考重叠度较大,区分度主要在高中没学过的光学知识、近代物理、热学知识等,和虽然高中学过但是难度加大的力学分析、变态计算等,如摩擦角,天体代入计算(笔者参加的博雅和暑校填空题真的难算到爆,经常4位有效数字乘来乘去,取倒数)。对比创知路的一些书你可以很快发现哪些东西你还不熟悉,抓紧练吧!

  书籍同数学,也可以有侧重地看看物竞生的书籍,让他们讲讲。另外,创知路物理u课,很良心,如果有时间,值得一看。

  基础教程课程内容:

  【化学】

  由于笔者高一曾投入大量时间学习化学竞赛,想给大家说说化学到底在自招题中是个什么样的存在。

  大家常常陷入这样的误区:准备自招就是把数学、物理好好一刷,结果忽视了化学的存在,其实你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自主招生考试,它想考什么就考什么,数学物理准备很多,一个没考是常态。数学物理往往难的时候,难上天际,大家都做不对,但是如果学过化竞,翻阅历年真题,你会发现:化学有区分度的题常年稳定在一个只学高考根本不会,浅尝竞赛,一下就秒的难度。

  这就让学过化学竞赛,但是数学物理又不偏科的人,一个绝妙的发挥机会!笔者也正是因为化学一点点的优势在暑校考试中得到了放大,占到便宜。

  上个题再说(某年博雅计划考了机理)

  题目很短:请写出安息香缩合机理。(分值快15分?)

  没学过化学竞赛的人会觉得难到爆炸,其实,学过以后发现,可操作性还是很强的。

  再比如:问问自己是否真的明确知道手性碳,光学异构,立体异构,配体,路易斯结构式,杂化等基本概念,这些基本在笔者参加的多次自招笔试中都有体现!

  关于书籍,不建议大家去看化竞书,太多太杂,看不完的。可以以历年真题为参考,集中扫清相关基本概念。这个必须要抓紧去做,因为自招培训,高考内容基本都不讲这些,是个无形中的死角却含金量极高。最近创知路出了相关的化学u课和书,这估计是市面上唯一的相关参考书籍,但是笔者高三时还没有出,大家可以试试看看。

  【英语

  你可能想问:自招还用准备文科?

  这个要根据具体的大学考试科目进行准备,但是对于北大一系列考试和清华的各种营来看,英语是必考的,而且并不简单。

  更重要的是:北大考试中没有作文和听力,分值和数学物理相当,都是100分。

  如果时间充沛,一定多看看四级词汇,前二十道四级词汇,相当懵逼。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博雅计划,寒假营,暑校中英语试卷的绝大多数分值全部在阅读理解上,基本是一道4分,一共15道,4*15=60分,所以超高难度词汇的准备适可而止。

  【语文】

  北大自招语文考试中,要考作文,在这里也跟大家强调一点:你们的试卷都是北大老师改的,其中以漆永祥教授为代表的北京阅卷组老师都很反对高考体文风(就是明显的分论点,总分总式),所以在参加考试时,一定要有意地改一改文风,变得灵活一些,把自己的想法大胆显示出来,不要一板一眼,要不然会吃大亏的。(全卷100分,作文就50-60分,而且前面文言文阅读题难到哭)

  另外,北大对各种文言文的考察是相当难的,也是必考的,需要结合高考认真准备。

  【生物】

  从来没考过,除了某年领军数学,考了生物里遗传的概率问题。

  【经验总结】

  ①刷历届真题很重要,因为清北出题风格非常一致,甚至会互相抄袭,而真题就那么几年的,所以务必全刷完。比如笔者参加的博雅计划,寒假营,暑校物理全都考查了球面镜的折射问题,数学虚数、几何意义都是必考。一定要学会看出来出题人喜欢出什么题,这个可以事半功倍。

  ②由于每一次营的考试前,大家都已经来到北大,而且也经过了几轮培训,这个时候最容易在考前开始high玩,哪怕你再想玩,也要忍住考前一晚早睡。

  ③考试前,一定要有准备地去看看自己参加的考试的往年考试形式,比如寒假营就是分科考试,时间等同高考;暑校就是语数英三科一起发一起收,而且数学永远是五道题,基本永远是数列、不等式、平面几何各一道等等。这些考前就可以了解的信息,千万不能放过。(考试时间,科目分配,题型设置,难度如何,历年必考题型,是否有面试环节等等)

  ④还是数学物理更重要,但是化学有些题不学一定不会,学了基本全对。

  【关于外出培训】

  目前为止,笔者结合在市面上看到的书,还有参加的学校自招培训,可以给出这样的参考:①如果有条件外出培训的话,建议参加外出培训,而学为教育远不如创知路。②如果你要报创知路的课,个人觉得可以先看u课的基础教程和能力提升教程,然后直接报创知路提升线下课,基础课比较水,而且文理科生一起上,相当不值。③最好能够在上创知路的课程前,就把它们的书刷完,因为他们并不会按照具体书中的内容来讲,是有很多拓展的东西的。④如果要报,最好团体报名,这样创知路会给你打折。

  【面试篇】

  回到巨祖圣尊的廖爷的话题上来。我说几个比较重要的小点。

  ①了解各种面试的具体流程是必须的,但是首要的是了解你到底参加的是个人面试还是分组面试。就是你进场叙述时,是只有你一个,还是有一组人跟你一起。

  ②学会扩展话题的艺术。

  比如,笔者参加面试时,被问到:

  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但是人类至今未能摆脱疾病的困扰,你认为是否能够用达尔文的进化论来解释人类面对的这种困境?你认为人类会有一天进化到百毒不侵的地步吗?

  每人3-5分钟,如果你上来说可以或者不能,再说几点理由,我保证你1分钟后就凉凉地无话可说了......

  这时候就要有观点地,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方式去阐释话题:

  有观点是指:要先有总述性话语(可以利用设问),也就是我们说的分论点,再分点阐释,学会运用连接词,就像英语作文一样。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What? 达尔文进化论是什么?解释的是什么现象?作用的对象是个体还是种群?有哪些主要内容?

  why?为什么你认为达尔文进化论可以解释?这个时候,把你想说的一说。

  how?达尔文进化论在人类向百毒不侵的进化之路上,给了我们什么指导意见?科学技术怎么利用达尔文进化论预防疾病?

  我想有了这几个自我发问,你一定能说出一二!

  ③我要做全场leader的自信和积极!

  很多时候,大学更愿意采取分组面试,来集中讨论。这个时候,你就要努力去做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总结一致观点,引导话题的那个leader!不论是同学在说话,还是老师在提问,你要学会微笑,学会利用目光示意,你在积极地参加讨论,而不是,一到答题开始念纸上写的东西头也不抬,一到别人说话,只知道记记记,根本不看同学和老师。

  当老师在说话时,目光已被吸引到你这里时,你就是全场leader!

  ④自我介绍一定要准备,但不一定用得上。

  很多时候,你的自我介绍被凝练为一句话:“老师好,我叫某某某,来自西安市铁一中学。”

  有些时候,也会给你三分钟,这个时候,你就要学会秀操作了。

  大学老师为什么要了解你?无非就是你喜欢什么专业,大学想学什么东西,他以后招生的时候,好跟你谈。千万不要满口说我爱北大,我爱未名湖畔......这种假大空的东西,一听就很无语。要开门见山地说你想学什么专业,然后遵循分论点+阐释的结构。

  如果时间还有盈余,建议补充你高中的高端经历,编也可以无所谓。只要够真。

  如果要介绍自己的爱好特长,一定要体现出自己的收获,最好能说到爱好与自己专业的联系。

  【对于专业意向的忠告】你并不一定要说你想学的专业,你只要说你能说得好专业,这是一个策略问题。

  或许你真的喜欢金融,或许你只是想以后多金,但是请你不要在对这些专业没怎么了解的时候,上来就说,我想上光华,我要去经院。

  原因有:

  ①很多理科工科老师都是年龄比较大的教授,或者是很有那个时代家国情怀的人,一听赚钱就烦,你再装饰是没有用的。

  ②其实,因为经院光华太火,很多面试时,对面往往会坐着一个这样的老师,你说的不专业,他会觉得你在胡搞,孤陋寡闻。

  ③你说理工科更好说,也更接地气。比如:我想借博雅计划进入北大化学院。因为我认为社会的巨变源于基础学科的进步,在中兴事件以后,我了解到芯片制造中半导体的制备是关键的一环,而正是化学方法的进步推动“信息时代”的到来,这就说实在了!

  注:你参加面试,其实就是表演,把面试老师哄开心了,等高考完了,你想学什么专业,完全还是由你自己决定。所以,专业意向肯定是什么好说就说哪个啊!这是个策略问题。

  04

  【经典问答环节】

  1.问:我要学到什么样的程度才能拿到博雅计划、领军计划等各种机会的资格呢?

  答:笔者在高中也曾花了大笔时间在关心这样的问题,但现在明白:这些问题,由于政策不断变化,本来就很不稳定,把时间用在纠结上不如抓紧时间好好好学习,提升自己的真正实力。成绩够了,肯定有你,水平不够,去也白去。千万不要因为天天在为这些东西而焦虑使得你的心情和精力都受到影响。

  2.问:我高一高二颓丧过去了,高三再学,这些机会我还有希望么?

  答:任何时候学习相比于自我放弃,对于你的高考和自招都是不晚的。并且高三成绩的重要性远大于高一高二,加油吧。

  3.问:自主招生既然有这么多可以准备,我要花多少精力呢?

  答:在不影响高考成绩的情况下,尽早准备。高三时间很紧,如果那时再开始学习,已经不能集中注意力,并且还影响课内成绩。

  4.问:自主招生里有什么猫腻么?

  答:大铁一一直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选拔人才,这一点我深信不疑。请你相信成绩、实力是你唯一的入场券。

  5.问:竞赛得奖对领博等有什么帮助么?

  答:①到目前为止,即使你有5个省二也不如课内成绩优异②自2019年开始,各大名校都提出要省级一等奖才能报名,然而北大博雅并不对此做过多要求。一定程度上讲,省一的实力要比省一的证书更有用。我们学习竞赛,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水平,而不是说因为有个省一,我就可以通行无忧了,这是不对的,因为清北选拔课内成绩比竞赛得奖重要的多。③如果你还想报名其他高校自招,省一尤为重要,清北领博除外。

  6.问:高二高三参加的营如果没有优秀营员,这样的经历对领博有什么用?

  答:这个没有一个很清楚的答案,北大老师们审核时,不一定会因为你参加他们的营就让你通过,还是课内成绩更为关键。但是,很有可能涉及站队问题,就是说如果你参加的全是清华的营,再来报北大的其他营很可能不会通过。

  7.问:能给一下联系方式和可以咨询的渠道么?

  推荐QQ群:创知路综评自招群

  05

  写在最后

  曼德拉曾有言:“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在于坠落之后,依然能够升起!”

  你或许担忧自己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你或许抱怨自主招生的选拔中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公平,你或许感慨因为自己的一个小小的失误与梦想又远了一步......但无论如何都请你记住:风风雨雨,坎坎坷坷,这才是人生,这才是生命本该拥有的模样!感谢你拥有的一切吧,踩在一步一个脚印的路上,出发,看远方的世界多辽阔!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