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自主招生各高校初审情况分析

  截止到今日,已有北大、北航、武大、同济、北师大等70多所高校发布自主招生初审结果,初审已经通过的考生们也请及时确认是否参加复试考核。剩下的学校也即将公布,考生们可以在自招报名系统中看到自己的初审结果,以及在学校官网上查看公布的名单。

  今年大多数高校都严卡省一,遵循宁缺毋滥的原则,不少学校的初审通过人数都出现了断崖式下降,比如往年报名热门院校兰州大学,今年只有12人通过初审,部分院校通过人数只有个位数。

  截止到目前,各院校的初审情况情况如何?省一考生如何分布?各专业通过通过率如何?对部分院校的初审情况做了一个汇总:

  ▼华东五校

  1、复旦大学

  

 

  今年复旦大学共计通过617人。今年复旦大学招生计划为110人,其中望道计划只有25人相比去年减少40人。通过数据筛选与比对,复旦实际的初审情况,根据不同学科将通过的考生进行了分类。今年博雅杯共计通过96人,竞赛省一+国奖奖项考生共计通过521人。

  

 

  ▲生源地分布情况

  2、上海交通大学

  

 

  3、南京大学

  

 

  2019年南京大学共通过623人,全部为省一及以上奖项,其中省一人数553人,其中生物省一人数最多。

  4、浙江大学

  

 

  今年浙江大学初审共计通过1559人,均为省一及以上奖项,其中生物类竞赛奖项最少,只有18人。

  5、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科大今年通过共827人,竞赛省一奖项共有911个。今年计划招生93人。今年省一降分降分为20分,国决(数、物、化)奖项考生可以降一本线录取。

  往年通过情况:2018年初审通过918人,复试通过186人。2017年初审通过873人,复试通过186人。

  ▼其他省一报考高校

  6、同济大学

  

 

  2019年同济大学共通过904人,招生计划数为200人。简章指出复试通过人数不超过400人,宁缺毋滥;相比其他学校,复试通过率较高。

  7、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今年北航初审共通过972人,北航在官网上公开了所有通过考生的名单和获奖条件。从这份名单上可以看到:所有人都是省一及以上竞赛奖项,单省一人数为908人(物理240人、数学164人、生物98人、化学136人、信息270人)少部分考生为双省一(17人)。竞赛铜牌人数共36人,竞赛银牌人数共11人。

  

 

  8、上海财经大学

  

 

  9、南开大学

  

 

  10、武汉大学

  

 

  比较可以发现,其中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的人数较多,文史哲三院分别只通过7、1、1人,且通过条件为竞赛奖项或者科创类奖项。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的条件一般为省级/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文明学生等。

  11、厦门大学

  

 

  12、西安交通大学

  

 

  13、东南大学

  

 

  14、北京理工大学

  

 

  

 

  15、华东师范大学

  

 

  16、华中科技大学

  

 

  17、中山大学

  

 

  今年中山大学共计通过398人,其中理工类206人,信息科学类45人,医药类147人,人文学科类没有人通过初审。所有考生均为竞赛省一及以上奖项。今年招生计划由18年的285人减少至175人。2018年中山大学计划数285人,降分545人。

  18、电子科技大学

  

 

  19、四川大学

  今年川大招生计划为300人,初审共通过185人,所有考生报考条件均为省一。哲学、工程力学、物理学类三个专业通过人数为0。生物科学类通过人数最多,共有85人。

  

 

  20、华南理工大学

  

 

  21、山东大学

  

 

  

 

  22、哈尔滨工业大学

  

 

  ▼外语类院校

  2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今年对外经贸共计通过280人,招生人数控制在83人以内。今年的招生计划有所缩减,从2018年的105人降为83人。原则上入选资格人数为我校自主招生计划数的1.5倍左右,今年原则上复试通过人数不超过125人。

  24、中国政法大学

  初审通过的人中,按学科类型分类,其中文史类型323人,理工256人,综合改革65人,共计644人。涉外型卓越项目共计204人通过(计划数30人),应用型卓越项目共计440人(计划数62人)。

  ▼文科类/理科类兜底条款热门院校

  25、中国人民大学

  今年中国人民大学初审共计通过1556人,招生计划共计115人(去年计划招生142人),减少27人。往年通过情况:2018年初审通过5273人,计划招生142人,复试通过234人。

  26、中国传媒大学

  从总体情况来看,今年中传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招生计划由18年的140人变为了103人。2018年中传共18246人次报名,4225人通过初审,279人通过复试。

  27、苏州大学

  

 

  28、南京理工大学

  

 

  ▼省二/兜底条款院校

  29、北京邮电大学

  

 

  30、北京化工大学

  今年总计通过728人,基本上都是化学省二获奖考生。今年北京化工大学招生计划由2018年的190人减少至130人。

  ▼兜底条款——普通211院校

  31、华中农业大学

  今年华中农业大学初审共通过785人,今年招生计划为90人。华农只在官网上公布了初审同学的名字和学校等信息,没有公布获奖条件。华农在简章中提到了兜底条件,根据真实通过的情况来看,华农没有卡省一。下面对华农初审通过学生生源地情况作出了统计:

  

 

  其中湖北通过的考生最多,占到了三分之一。其次山东、河北的考生也占较大的比例。

  32、西南政法大学

  今年西南政法大学共计通过439人,其中法学专业256人,工商管理类62人,经济类28人,新闻传播类61人,英语32人。西南政法大学在简章中提到了相关兜底条件,从高校公布的考生报名奖项来看,其中英语类、语文类竞赛奖项多且杂。今年招生计划为75人。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