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八院”有哪些王牌专业

  过去,我国有一个“轻工业部”,尽管如今已不复存在,但该部直属的 8 所学校,被称为“轻工八院”。这 8 所学校各具特色,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这 8 所学校的特色专业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然而,大家对这些学校的了解却相对较少。今天,武老师将为大家介绍一下:轻工八院的现状如何?都有哪些王牌专业?

  无锡轻工业学院:食品界的“神校”!

  无锡轻工业学院源自东南大学食品系,1958 年整体迁至无锡,建立无锡轻工业学院,后与无锡纺织工学院合并,2001 年更名为江南大学。

  该校在食品领域出身名门,实力强劲,其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各大榜单中均名列全国第一。此外,学校的设计、纺织服装、生物、化学等学科也实力非凡。学校建有 8 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如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以及 61 个部省级平台。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已贵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学院创建于 1956 年,1957 年划归文化部领导,被确定为 12 所重点艺术院校之一,后又划归轻工业部和国家经贸委。该校是一所艺术类院校,主打美术、设计类专业。其工业设计、环境设计、工艺美术设计、服装设计、室内设计等专业实力极强!1999 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正式并入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轻工业学院:花开两朵,各自绽放!

  北京轻工业学院的历史稍显复杂,创办于 1958 年,是中国最早建立的轻工业高校。1969 年,根据“京校外迁”政策,学校迁往陕西咸阳,后又迁至西安。学校迁至陕西后并未返回北京,1979 年,北京利用北京轻工业学院的老校园,重建了一所北京轻工业学院。1996 年,北京的这所北京轻工业学院并入了现在的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工商大学的王牌专业包括食品类、财经类、生物、化学等。

  西北轻工业学院:京校外迁,雄踞西北!

  如前所述,北京轻工业学院 1969 年迁至陕西,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1978 年被确定为全国 88 所重点院校之一,2002 年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该校现为陕西省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集团共同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

  学校的特色专业有动画、轻化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应用化学、艺术设计、包装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学校在造纸、包装、纺织服装领域实力雄厚,建有陕西省造纸技术及特种纸品开发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高性能无机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轻工业纸基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等。

  天津轻工业学院:最全面的轻工院校!

  学校始建于 1958 年,当时名为“河北轻工业学院”,是我国首批 4 所轻工类本科院校之一,曾隶属轻工业部。建校后,学校先后合并了天津大学制浆造纸专业、原无锡轻工业学院塑料成型加工专业、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发酵工学和盐业化工专业,以及享有“盐业黄埔”美誉的原轻工业部塘沽盐业专科学校。1968 年,学校更名为天津轻工业学院,2002 年更名为天津科技大学。

  学校建有“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入选天津市高校顶尖学科培育计划。现有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 4 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0 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大连轻工业学院:海边的大学,专业很有海洋特色!

  学校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是辽宁省“国内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创建于 1958 年,原隶属轻工业部,2007 年更名为大连工业大学。

  学校现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 3 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这三个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均位列全国前 10。

  学校拥有国家海洋食品工程研究中心、海洋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海洋活性多糖开发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生物催化技术国家实验室等 4 个国家级平台。

  学校的食品专业具有浓厚的“海洋”特色,在轻工八院中独树一帜。

  郑州轻工业学院:烟草特色,全国罕见!

  学校创建于 1977 年,原隶属国家轻工业部,是中南地区唯一的轻工类本科高校。2011 年学校成为河南省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共建高校。2018 年,学校更名为郑州轻工业大学,2020 年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

  学校现拥有 2 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共建 10 个博士生联合培养学科方向。还有 25 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 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学校的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又名烟草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烟草科学与工程)”专业,对未来想进入烟草系统的学生来说,可以重点关注。

  景德镇陶瓷学院:以陶瓷为特色,工业与艺术并重!

  学校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西省景德镇市,是全国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大学,是全国首批 31 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之一,也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文旅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首批参与院校。

  学校现已发展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陶瓷人才培养、陶瓷科技创新和陶瓷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学校注重“艺工并重”,突出“设计艺术和陶瓷工程”优势。设有设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科学技术史 3 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 13 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