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燕老师为东华高中137昆仑班开展生涯规划主题班会

  奔跑吧,高一!

  --黄海燕老师为东华高中137昆仑班开展生涯规划主题班会

  2024年3月11日,广东省名班主任、东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黄海燕老师应邀亲临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东城校区)137昆仑班,为全体学生和部分家长开展主题为《奔跑吧,高一!——137昆仑班生涯规划》主题班会活动。

  主题班会由班主任郑健老师主持。郑健老师指出本次班会的意义在于促进同学们早日树立起人生的灯塔,明确人生的航向,增添航行的动力,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分享。

  班长鞠灼同学代表全班为黄老师赠送鲜花

  一、激发志气,树立梦想

  第一部分:激发志气,树立梦想

  黄老师向在座各位家长和学生提出三连问:

  1.为什么要考大学?

  黄老师援引周恩来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典故,鼓舞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指出“天下兴亡,我的责任”,要把自己的理想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涵养家国情怀,担当家国责任,这正与东华高中提出的“善美同行,家国同梦”高度契合。

  2.为什么要考好大学?

  黄老师用诗一样的语言讲述尼采的名句“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就应该跟最好的人,最美的事物,最芬芳的灵魂倾心相见,唯有如此才不负生命一场”,引导学生思考好大学好在哪里?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黄老师盘点总结,提出好大学的“三好”:资源设备环境条件好、大师云集文化氛围好、志同道合的人又多又好。

  3.什么是好大学?

  黄老师深情述说,剑桥、牛津、哈佛、斯坦福、清华、北大,985、211,当然是好大学,也是值得我们拼搏争取的大学,但是对于各位同学来说真正的好大学,就是高中三年,你奋力奔跑,全力以赴,你能去的那所大学,就是你的好大学,也是最值得你珍惜的大学。也许理想大学本科没有实现,但研究生阶段依然可以继续奔跑追梦。

  黄老师提到自己带的班,师生一起在最繁忙的高三共同书写了一本书《奔跑吧,高三》。一开始没有人相信可以成功,但是坚持下来却是成果丰硕,这本书不仅促进了学生高考的成功,又广为辐射影响更多的高考学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奔跑是一种信念——想,就要壮志凌云;做,就要脚踏实地。

  黄老师为昆仑班学子赠送《奔跑吧,高三》

  二、畅想未来,描绘人生

  第二部分:畅想未来,描绘人生

  爱要大声说出来,梦想要大胆写出来。黄老师指导学生和家长,可以从不同角度绘制人生愿景图,如理想大学,职业,事业,家庭等,可以分为不同阶段畅想未来。在昆仑班组歌串烧的音乐中,学生和家长认真思考,积极参与,绘制各自的人生愿景图,黄老师和郑老师来回巡视指导。

  20分钟时间显得同学之间也有较大的差异,有些同学行动迅速,书写绘画,效率高、效果好;也有些同学迟迟不能落笔成文,时间截止了还差不多是一片空白。这像极了人生,这个20分钟,其实也是这之前多年生命素养的积累,就像俗语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也像高考答卷结束的铃声响起时,有人踌躇满志,有人仓皇困顿。要想自己的高考答卷、人生答卷取得理想成绩,就必须脚踏实地,奋力前行,积跬步至千里。努力奔跑吧,昆仑班的学子们,三年之后的你会感谢你自己的拼搏和努力!

  绘画结束以后,黄老师邀请几位同学和家长上台,分享人生愿景。黄老师一一表示欣赏、鼓励和祝福。

  王弈凯同学分享视频

  三、热辣滚烫,总结提升

  第四部分:热辣滚烫,总结提升

  在总结提升环节,黄老师为全体学生和家长送上励志宣语,邀请大家一朗诵,并建议孩子们每日诵读这些金句,让这份信念内化于心,外显于行。“坚持到底,直到成功!生命的奖赏远在旅途终点,而非起点附近……”本次班会课在昆仑班孩子激昂的宣言声中推向高潮。

  最后,黄老师借用热映电影《热辣滚烫》贾玲成功减肥100斤的例子,询问同学们,能不能不断减少自己的排名?引导同学们奋力奔跑,在自己的基础上不断前进。班主任郑老师也对本次班会课进行总结、提升,并对昆仑班的学子给予厚望。

  部分学生愿景图展示

  本次主题班会是一场生命与生命的对话,是灵魂唤醒灵魂的洗礼,相信在黄老师的智慧引领下,在郑老师的用心带领下,在家长们的高度配合下,137昆仑班的孩子们一定能锐意进取,意气风发,收获一个满意的人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