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市第十二中学:齐得“龙”咚锵,“跃迁”不彷徨

  没目标的人生叫流浪,有目标的人生叫远航。为帮助学子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增强自我认知,激发青春源动力,市第十二中学邀请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生涯规划教研员王金晓老师为初四学子开展了以“齐得龙咚锵,跃迁不彷徨”为主题的生涯规划指导讲座,助力学子树立远大目标,建立向上理想。

  抖擞一春凌云志

  万道春光为你来

  “很高兴龙年遇到更好的你们”,王老师运用喜感的标题、唯美的课件和学生积极互动,“预见,是为了更好的迎接遇见,希望通过生涯讲座给大家带来松弛、愉悦和启迪”。

  对于骨子里无处安放的压力,不要摆烂地躺平,而要积极宣泄。

  王老师和同学们交流贴近学生生活的网络热语,瞬间燃爆全场。王老师借用“发疯”等网络文化,正面引导同学们对于骨子里无处安放的压力,不要摆烂地躺平,而要积极宣泄。适度的宣泄,可以平衡心理状态,舒缓情绪,释放压力。

  永远不要低估你的潜力,只要坚持,什么都可以做到。

  王老师鼓励同学们12秒挑战拍手90次。学子们通过3次尝试,由最初的质疑到成功达成目标,见证了王老师说的“永远不要低估你的潜力,只要坚持,什么都可以做到”。

  没有目标而生活,

  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

  目标在我们的生活中,

  犹如漫漫黑夜中的灯塔,

  指引人们前行的方向。

  ——康德

  中考是人生的第一个分水岭,很多同学铆足了劲往前跑,有的同学就跟着跑,可是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跑,跑到哪里。王老师通过“车日路模型”唤醒大家的生涯意识。她围绕生涯管理的核心问题“你是谁,你想去哪,怎么去”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如果你是一辆车,你有哪些特质,你这辆车将会驾驶通过哪些不同的路程以及最终想要抵达的目的地。

  每一个个体都有属于自己的天赋与潜能,唯当发现了属于他自己的天赋,完成了从潜能到实现的绽放过程,他的人生才可以说是幸福的。 ——周濂

  所谓“自知者明,自胜者强”。孩子们在王老师的引领下,深刻认识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当下,要了解自己,发现属于自己的天赋和潜能,找到兴趣点,明确人生前进的方向,通过提升自我效能感、时间颗粒度,让跃迁成为可能。请相信,每一次逆袭都是对目标的坚信,每一段路都会收获更美的风光。

  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才可以得益。——莎士比亚

  通过大学转专业和就业、失业率播报,结合中考后方向的选择,王老师和同学们互动,让同学们明确完美的职业是建立在高兴趣、高能力、高社会需求之上。虽然总会有一个旅程适合你,但前提要明确国家需要什么人才,自己在哪个岗位上能找到价值感、归属感。为了美好未来,要升级自己的“车日路”,以“价值观、兴趣、能力、性格、环境等信息”为依据,定好跳一跳、够得着的“我想、我能、我有”的目标方向。

  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王老师通过:你只活一次,你会……,和同学们探索“你最想去的岛屿”,引导学生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通过和同学们探讨:中考后,你最想去的是哪一所学校?中考后,你最有可能去的是哪一所学校?2024年7月底,你会对自己说什么?告诉同学们,心所向皆可往,当下要做好时间管理,增强自信心,提升合作能力、社交能力,拥有一技之长,才能在百舸争流中不慌张。王老师一字一句,温柔有光,使同学们深刻领悟:通往成功的道路,不是唯一的,但要全力以赴,只有努力奔跑,才能配得上你想要的未来。

  没有规划的人生叫拼图

  有规划的人生才是蓝图

  生涯规划,从“心”起航。王老师的讲座使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明确的定位,更深刻地认识到“人生需要规划,人生可以规划”。希望同学们,带着憧憬和希望以乐观的心态规划当下,以奋斗的姿态智迎未来。

  我们相信

  当孩子提高了生涯规划的能力

  他们人生的幸福度和满意度就会增强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