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在苏招生公办本科高校

浙江地处我朝东部较发达地区,人杰地灵是我朝目前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浙江无论是GDP还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居全国前列,宋元以来浙江也是全国最富庶地之一,苏湖熟天下足,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均是对其的赞语。这和其地理位置、人文环境等因素有一定的关系。浙江历史上出的丰功伟人就不说了,也不方便说。浙江是我朝经济大省,但不是高等教育大省。目前浙江仅有一所985高校和一所211高校,甚至不如中西部一些省份!

浙江在江苏招生高校中除了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绍兴文理等以外,其他高校性价比并不是很高,按照高校实力或者优势学科和对应的江苏省内高校相差无几,按照地域论,浙江整体实力也未必比江苏强!江苏省学子填报浙江高校还是应该谨慎点为好(仅为老田个人见解,不接受反驳)。号称波大的宁波大学虽然是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但学科优势不突出,浙江工业大学原来就是浙江化工学院,实力不如南京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就是以前的丝绸纺织工业学院,实力不如天津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整体实力和南京财经大学半斤八两,但地域性未必强于徽京,浙江师范大学虽然强于江苏师范大学但地处金华。浙江工商大学实力是强于南财和南审,但财经类还是要考虑地域性。中国计量大学更不值一提,虽然挂着中字头但实力一般,而且是刚升一本的。但反过来说如果打算去浙江就业选择浙江高校也没毛病,浙江高教资源整体不算太强,这些高校放在江苏凸显不出,但在浙江认可度较高。

浙江高校2021年至2023年在江苏录取数据

1、文科部分

 

2、理科部分

 

一: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高等学府,前身可追溯至清末的求是书院。1928年更名为国立浙江大学,1952年院系大调整时先后拆分出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等多所高校,1998年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及杭州大学回归浙江大学,组成新的浙江大学,至此浙江大学成为浙江省的唯一巨无霸大学(唯一的985、211高校)。浙大的拆分和南大类似,但浙大拆分出去的学校逐渐回归,但南大拆分出去的学校回归已经变成了不可能。浙大是首批211、985建设的重点高校,曾先后直属于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是C9联盟、世界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的成员、华东五校之一,是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是中国著名顶尖学府之一。浙大以前排名低于山大,现在已经把山大远远的甩在后面。浙大临床类有8年制本博连读和8年制本硕连读。浙大医学院在医学界排名为前六也远远的把东齐鲁、南湘雅甩在后面。优势学科:农学、数学、化学、机械、光学、材料、能动、自动化、电气、土木、临床医学、计算机、软件等

浙江大学师资力量:专职两院院士46人、国家杰出青年145人。

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

  浙江大学校投档线低于上交、复旦、清华、北大,高于南大、东南、中科大及同济

一级学科名称

评估结果

双一流建设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A

材料科学与工程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A

 

公共管理

A

 

管理科学与工程

A

管理科学与工程

化学工程与技术

A

 

环境科学与工程

A

环境科学与工程

机械工程

A

机械工程

土木工程

A

 

外国语言文学

A

 

药学

A

药学

中国语言文学

A

 

畜牧学

A-

 

电气工程

A-

电气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

A-

 

法学

A-

 

工商管理

A-

 

化学

A-

化学

基础医学

A-

基础医学

教育学

A-

 

理论经济学

A-

 

马克思主义理论

A-

 

设计学

A-

 

生物学

A-

生物学

生物医学工程

A-

 

食品科学与工程

A-

 

数学

A-

 

物理学

A-

 

作物学

A-

 

光学工程

A+

光学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A+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控制科学与工程

A+

控制科学与工程

临床医学

A+

 

农林经济管理

A+

农林经济管理

农业工程

A+

农业工程

农业资源与环境

A+

 

软件工程

A+

软件工程

生态学

A+

生态学

园艺学

A+

园艺学

植物保护

A+

植物保护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B

 

考古学

B

 

口腔医学

B

 

社会学

B

 

世界史

B

 

兽医学

B

 

海洋科学

B-

 

中国史

B-

 

护理学

B+

 

建筑学

B+

 

力学

B+

 

体育学

B+

 

心理学

B+

 

新闻传播学

B+

 

信息与通信工程

B+

 

应用经济学

B+

 

哲学

B+

 

船舶与海洋工程

C-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C-

 

地质学

C+

 

二:宁波大学

宁波大学建校时间较短(1984年由包玉刚捐资创立),但起点较高,由浙大、复旦、中科大、北大对口支援建设,发展也较快。1996年原宁波大学、宁波师范学院、浙江水产学院宁波分院合并,组建新的宁波大学。宁波大学现在是教育部、海洋局、浙江省共建重点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流学科是力学(学科评估仅为C),宁波大学优势学科为力学、数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技术、水产和临床医学,个人不看好宁波大学的临床医学(医学院设立较晚,98年才开始设立),宁波大学类似于山东的青岛大学整体建设水平较强,但优势学科不明显突出,电子科学技术、通信不如杭电,财经类不如浙江工商大学、医学类不如温州医科大学、土木不如浙江工业大学,教育学不如杭州师范大学,有明确专业意向的考生不要被宁波大学的一流学科马甲所迷惑,个人感觉宁波大学整体实力未必比得上浙江工业大学。但宁波大学在江苏招生专业较好,均为热门专业临床类和电子信息类。宁波大学投档线高于江苏大学,性价比不高。

宁波大学师资力量及学科建设

1、宁波大学拥有3名全职两院院士(化学、农学、物理),2名全职外籍院士

2、宁波大学拥有水产、信息与通信、力学、数学、电子科学、临床、生物、物理学等一级学科博士点及法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土木、船舶、工商管理、数学、化学、机械、计算机、地理、交通运输等一级学科硕士点。

3、宁波大学无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但有一个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新型功能材料。

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2017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及双一流建设学科对照
一级学科名称 学校名称 评估结果
水产 宁波大学 B
外国语言文学 宁波大学 B
数学 宁波大学 B-
体育学 宁波大学 B-
信息与通信工程 宁波大学 B-
力学 宁波大学 C
食品科学与工程 宁波大学 C
土木工程 宁波大学 C
物理学 宁波大学 C
化学 宁波大学 C-
法学 宁波大学 C+
教育学 宁波大学 C+
应用经济学 宁波大学 C+

  宁波大学2021年录取情况概括

1、宁波大学2021年文科在我苏仅招2个法学专业最低投档线578/5464。

2、宁波大学2021年理科在我苏共设置3个专业合计招生17人,确定要学医的娃就不建议盲目冲这个学校了。

图片

宁波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宁波大学本科生就业率约为97%,含国内升学率14.7%,国外留学率6%。

2、宁波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以其他企业为主占比约为58%,其次为中初等教育机构12.5%、进入国企的约有9%、进去机关事业单位的约在4%左右。

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浙江省属重点高校(与国防科工委共建),前身为创建于1956年的杭州航空工业财经学校,先后用名为杭州航空工业学校、浙江电机专科学校、浙江机械工业学校、杭州无线电工业管理学校等,1980年更名为杭州电子工业学院,2004年更名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先后隶属于第二机械工业部、第四机械工业部、电子工业部、信息产业部等中央部委,2000年实行浙江省与信息产业部共建、以浙江省管理为主的办学管理体制,2007年成为浙江省与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共建高校。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师资力量及学科建设

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拥有院士3名、国家杰青4人、百千万人才工程4人。

2、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拥有计算机、网络安全、电子科学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同时拥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统计学、数学、生物医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等一级学科硕士点。

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拥有一个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视听认知剑客与智能影像分析评价)和一个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通信信息传输与融合技术)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优势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计算机、自动化、机械、软件工程、仪器科学,工商也较为强势。大部分考生与家长都比较认可这个学校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其实该校的财经类也比较突出。电子科学及电子信息行业较强高校,除了两电一邮以外(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还有南邮、重邮、西邮、杭电、桂电。俗称四邮四电。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江苏招生专业较好,同样投档线也不低。投档分已经远超中西部地区的一些211高校甚至和矿大不差上下。

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2017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及双一流建设学科对照
一级学科名称 学校名称 评估结果
工商管理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B-
电子科学与技术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B+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B+
控制科学与工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B+
信息与通信工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C
管理科学与工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C+
机械工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C+
软件工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C+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21年在苏招生情况概括

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21年文科正在苏无招生计划,理科共设置2个专业组合计招生60人。

图片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约为96%,其中含国内升学率约17.6%,国外升学率约为4.6%。

2、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以其他企业占比最大达54%左右,其次为国有企业占比约为10%、机关事业单位的占比约2.2%。

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行业以信息传输、软件行业占比最大(40.8%)其次为制造业约为14%、金融业约为9.5%。

 

四:浙江工业大学(对标南京工业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是浙江省属重点大学(曾直属于化工部,现同教育部共建),学校始建于1953年,是合并浙江省温州工业学校、浙江省杭州工业学校化工科、江苏省苏州高级工业技术学校化工科而成。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10年创立的浙江中等工业学堂。浙江工业大学曾先后用名杭州化学工业学校、浙江化工专科学校、浙江化工学院、浙江工业学院等。1993年由浙江工学院更名为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师资力量及学科建设

1、浙江工业大学拥有两院院士3人、国家杰青4人、万人计划10人、百千万人才工程9人。在双非高校中浙江工业大学师资力量还是非常强大的。

2、浙江工业大学拥有应用经济学、数学、物理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工、环境、土木、计算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工商管理等1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汉语、新闻传媒、光学、建筑学、软件、生物工程、食品等一级学科硕士点。

3、浙江工业大学拥有一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化学原料药合成工程技术)、一个重工业重点实验室(轻工业绿色塑料助剂)、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绿色化学合成技术)

4、国家级特色专业: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应用化学、汉语言文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国际经济与贸易

备注:浙江工业大学优势学科:化工、环境、计算机、自动化、软件、财经、机械等,投档分仅次于杭电。浙江工业大学整体水平类似于省内的南京工业大学,但投档分略高于南京工业大学。性价比不高。

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2017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及双一流建设学科对照
一级学科名称 学校名称 评估结果
化学工程与技术 浙江工业大学 A-
环境科学与工程 浙江工业大学 B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浙江工业大学 B
控制科学与工程 浙江工业大学 B
软件工程 浙江工业大学 B
药学 浙江工业大学 B
设计学 浙江工业大学 B-
应用经济学 浙江工业大学 B-
工商管理 浙江工业大学 B+
机械工程 浙江工业大学 B+
管理科学与工程 浙江工业大学 C
教育学 浙江工业大学 C
数学 浙江工业大学 C
信息与通信工程 浙江工业大学 C
中国语言文学 浙江工业大学 C
材料科学与工程 浙江工业大学 C+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浙江工业大学 C+
食品科学与工程 浙江工业大学 C+
土木工程 浙江工业大学 C+
物理学 浙江工业大学 C+

 

浙江工业大学2021年招生情况简况

1、浙江工业大学2021年在我苏文科有三个法学专业招生计划,最低投档线567/8513。

2、浙江工业大学2021年理科在我苏共设置3个专业合计招生51人

图片

浙江工业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浙江工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约为97%,其中含国内升学率约为28%,出国留学率约为5%。

2、浙江工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升学人群中约有56%的孩子进入双一流高校就读,升学质量较高。

3、浙江工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以其他企业占比最大达56%左右,其次为国企占比约为20%,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占比约为4.3%。

 

五:杭州师范大学(对标南通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是浙江省属重点高校,前身是光绪三十二年创建的浙江官立两级师范学堂,其后先后用名为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浙江省杭州师范学校等,1978年升格为杭州师范学院。 2000年合并杭州师范学校、杭州教育学院、杭州市法律学校、杭州工艺美术学校,2001年合并杭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07年更名为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师资力量及学科建设

1、杭州师范大学拥有国家杰青4人、百千万人才工程6人,高级职称教师799人。

2、杭州大学拥有生物学和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也拥有法学、汉语、英语、中国史、数学、化学、护理学、公共管理等一级学科硕士点。

3、杭州师范大学的生物科学、小学教育、化学、计算机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杭州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实力略强于南通大学,地域也优于南通大学,但医学类及工学类实力弱于南通大学。

备注:师范类院校中有医学类专业的学校有:杭州师范大学、嘉兴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宜春学院等。这类院校基本上是合并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类实力平平(大理大学合并的倒是医学院水平较高)。杭州师范大学17年以前在江苏是二本招生,18年开始改在一本招生,投档分接近江苏大学、扬州大学性价比不是太高。

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2017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及双一流建设学科对照
一级学科名称 学校名称 评估结果
外国语言文学 杭州师范大学 B
公共管理 杭州师范大学 B-
教育学 杭州师范大学 B-
生物学 杭州师范大学 B-
物理学 杭州师范大学 C
心理学 杭州师范大学 C
法学 杭州师范大学 C-
护理学 杭州师范大学 C-
体育学 杭州师范大学 C-
中国史 杭州师范大学 C-
化学 杭州师范大学 C+
生态学 杭州师范大学 C+
数学 杭州师范大学 C+
中国语言文学 杭州师范大学 C+

 

杭州师范大学2021年在苏录取情况简况:

1、杭州师范大学2021年在我苏文科共招生12人,最低投档线为570分,对于这个成绩跑出杭州师范大学学护理或者电子商务的行为,老田是十分不解,这个成绩去通大学师范或者护理,去江苏师范大学学师范,去南京财经大学不香么?文科是重地域,但也没说不要专业啊!

图片

2、杭州师范大学2021年在苏理科共设置6个专业组合计招生66人,老田同样不能理解这个成绩选择这个学校的行为。

图片

杭州师范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杭州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约为97%左右。其中含国内升学率约为15%、国外升学率约为3.82%

2、杭州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以企业占比最大40%,其次为中初等教育单位占比约为(22.5%),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约为2%,进入医疗系统的约为6.5%。

3、杭州师范大学本科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入编率约为52%(含幼儿园至高中)。

六:浙江师范大学(金华)对标江苏师范大学

浙江师范大学前身为杭州师范专科学校,创建于1956年。1958年升格为杭州师范学院。1962年杭州师范学院与浙江教育学院、浙江体育学院合并,更名为浙江师范学院。1965年浙江师范学院从杭州搬迁至金华。1980年被列为省属重点高校。1985年更名为浙江师范大学。2000年、2001年、2004年浙江财政学校、浙江幼儿师范学校和金华铁路司机学校相继并入。2014年入选“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浙江师范大学师资力量及学科建设

1、浙江师范大学拥有中科院院士1名(物理学家)、国杰2人、百千万人次工程4人,高级职称教师600余人。

2、浙江师范大学拥有教育学、心理学、汉语、外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中国史等1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3、浙江师范大学拥有思政、物理、汉语、学前、教育技术学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2017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及双一流建设学科对照
一级学科名称 学校名称 评估结果
工商管理 浙江师范大学 B-
美术学 浙江师范大学 B-
软件工程 浙江师范大学 B-
外国语言文学 浙江师范大学 B-
心理学 浙江师范大学 B-
音乐与舞蹈学 浙江师范大学 B-
教育学 浙江师范大学 B+
数学 浙江师范大学 B+
中国语言文学 浙江师范大学 B+
世界史 浙江师范大学 C
政治学 浙江师范大学 C
生态学 浙江师范大学 C-
中国史 浙江师范大学 C-
地理学 浙江师范大学 C+
化学 浙江师范大学 C+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浙江师范大学 C+
社会学 浙江师范大学 C+
生物学 浙江师范大学 C+
体育学 浙江师范大学 C+
物理学 浙江师范大学 C+

 

浙江师范大学优势学科为基础学科如汉语、数学、地理、物理,其软件工程、计算机相对也较为出色。浙江师范大学是浙江省内师范类院校中的老大,是强于省内的江苏师范大学和扬州大学的。但投档分也高于省内的同类学校。位置好?浙江师范大学不在杭州在金华,河南师范大学也不在郑州在新乡,安徽师范大学在芜湖,江苏师范在徐州  湖北师范大学在黄石!挑地域去杭州师范大学啊,去浙江师范大学难不成是看中了金华火腿?不过浙江师范大学在江苏招生专业均比较理想,小伙伴们可以大胆的冲。

浙江师范大学2021年在苏招生情况概括。

1、浙江师范大学2021年在我苏文科共设置一个专业组,合计招生7人。

图片

2、浙江师范大学2021年理科在我苏共设置两个专业组合计招生16人,投档线已经高于大部分原211高校了。

图片

浙江师范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浙江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约为96%,其中含国内升学率14%,国外升学率约为4.6%。

2、浙江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生升学人群中留在本校就读的约占升学人群的30%左右,进入双一流高校就读的约占20.5%左右。

3、浙江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占比最大的是中初等教育单位占比达49.7%(师范类毕业生进入中初等教育单位的占比75.7%。注意这个不是入编率),其次为其他企业占比36%,进入国企的占比4.7%,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占比约为4%。

 

七:浙江农林大学(杭州)

浙江农林大学位于杭州是浙江省唯一的省属本科农林类高校,是浙江省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高校,第二批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入选国家 “111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获批浙江省属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七年获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浙江农林大学创建于1958年,时称天目林学院,1966年更名为浙江林学院,1970年7月与浙江农业大学合并,1979年2月恢复独立办学, 2000年合并浙江省林业干部学校。2010年更名浙江农林大学。优势学科:林学类、风景园林、食品类。浙江农林大学2020年之前在江苏是二本批次招生,(压一本线)

浙江农林大学师资力量与学科建设

1、浙江农林大学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高级职称教师600多人。

2、浙江农林大学拥有林学、林业工程、风景园林、农林经济管理、农业资源与环境等5个博士点及生物学、生态学、建筑学、城乡规划等一级学科硕士点。

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2017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及双一流建设学科对照
一级学科名称 学校名称 评估结果
风景园林学 浙江农林大学 B
林学 浙江农林大学 B+
林业工程 浙江农林大学 C+
农林经济管理 浙江农林大学 C-
农业资源与环境 浙江农林大学 C+
生态学 浙江农林大学 C+
生物学 浙江农林大学 C

 

备注:浙江农林大学农林类专业实力不如我苏的南京林业大学和扬州大学农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2021年在苏录取情况概括

1、浙江农林大学2021年文科在我苏共招生5人。

图片

2、浙江农林大学2021年理科在我苏共设置3个专业组合计招生25人。

图片

浙江农林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浙江农林大学本科毕业生整体就业率约为96%,含国内升学率约17%左右,国外升学率约3.45%。

2、浙江农林大学就业单位性质以其他企业占比最大高达68%,进入国企的约有9.35%、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占比约为9%。

3、浙江农林大学升学人群中约有30%的孩子升入双一流高校就读。

 

八: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对标南通大学)

浙江理工大学位于杭州是浙江省属重点高校,其前身——蚕学馆,是杭州知府林启为实现其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宏愿于1897年创办的,是我国最早创办的新学教育机构之一。1908年因办学成绩卓著,被清政府御批升格为“高等蚕桑学堂”。学校195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64年由国务院定名为浙江丝绸工学院,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学校更名为浙江工程学院。2004年更名为浙江理工大学。

浙江理工大学师资力量及学科建设

1、浙江理工大学拥有高级职称教师800多人。

2、浙江理工大学拥有生物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纺织工程、软件工程等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应用经济学、法学、仪器科学、建筑、土木、通信、控制科学、工商、数学、物理、化学、外语等一级学科硕士点。

3、浙江理工大学拥有动画、纺织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计算机、服装设计等国家级特色专业。

浙江理工大学的优势专业是纺织、机械(偏纺织机械)、材料(偏纺织)、计算机、软件、统计。浙江理工大学在江苏是一本招生,投档分高于南通大学略低于天津工业大学。性价比不高但想学服装设计的可以优选此校。

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2017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及双一流建设学科对照
一级学科名称 学校名称 评估结果
纺织科学与工程 浙江理工大学 B
机械工程 浙江理工大学 B
设计学 浙江理工大学 B-
材料科学与工程 浙江理工大学 C
管理科学与工程 浙江理工大学 C
化学 浙江理工大学 C
生物学 浙江理工大学 C
应用经济学 浙江理工大学 C
控制科学与工程 浙江理工大学 C-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浙江理工大学 C+
软件工程 浙江理工大学 C+
数学 浙江理工大学 C+

 

   浙江理工大学2021年在江苏录取情况概括

1、浙江理工大学2021年文科在我苏共设置一个专业组合计招生10人,文科重地域这个最低投档分还是值得的。

图片

2、浙江理工大学2021年理科在我苏共设置3个专业组合计102人,老田不建议这个成绩首选这个学校,当然奔着地域去的除外。

图片

 浙江理工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浙江理工大学本科毕业生整体就业率约为98%,其中含国内升学率12.8%,国外升学率4%。

2、浙江理工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以其他企业为主占比71.6%,进入国企的占比约为11.5%,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占比约为4.3%。

九:温州医科大学(对标徐州医科大学)

温州医科大学是浙江省属重点高校(浙江与教育部、卫健委共建),其前身可溯源至创办于1912年的浙江医学专门学校,1958年由浙江医学院(现浙大医学院)从杭州分迁至温州建立,初名浙江第二医学院,后以校址所在地改名为温州医学院,2013年更名为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拥有5家直属附属医院。

温州医科大学师资力量及学科建设

1、温州医科大学拥有院士1人、杰青3人、百千万人才工程6人、

2、温州医科大学有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卫生部重点实验室(视觉科学研究重点实验室)

3、温州医科大学在医学界排行榜上排在32位略低于安徽医科大学、强于徐州医科大学。

4、温州医科大学拥有临床医学、眼视光学、医学检验、药学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2017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及双一流建设学科对照
一级学科名称 学校名称 评估结果
临床医学 温州医科大学 B-
药学 温州医科大学 B-
护理学 温州医科大学 C
中药学 温州医科大学 C
基础医学 温州医科大学 C-
口腔医学 温州医科大学 C-
生物学 温州医科大学 C+
生物医学工程 温州医科大学 C+

 

备注:温州医科大学类似于省内的徐州医科大学,只不过徐州医科大学优势专业是麻醉学和医学影像学,温医的优势专业是眼视光医学和口腔医学。温州医科大学和徐州医科大学有合作交流关系,每年都有部分交换生,看清两校的优势专业在选择是否交换。注意:温州医科大学在江苏招生专业较好基本上都是医学类,杂科较少仅有一个生物医学工程。温州医科大学在江苏招有临床医学中外合作专业。临床医学专业中外合作是极其少见的。

温州医科大学2021年在苏录取情况概括:

1、温州医科大学2021年文科在苏无招生计划,理科共设置两个专业组合计招生15人,投档线高于徐州医科大学临床类5年码。

图片

温州医科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温州医科大学本科毕业生整体就业率约为95%,其中升学率约为30.8%,协议就业率约为44%。

2、按照温州医科大学官方统计数据,温州医科大学本科毕业生升学质量较高,升学人群中有大约30%的孩子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北京协和医学院等知名医学院就读深造。当然升学比例最大的是本校。

3、看医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去向意义不大。

十: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对标南京财经大学)

浙江工商大学位于杭州是浙江省、商务部和教育部共建的浙江省属重点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11年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是近代中国最早培养商业专门人才的学校之一。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杭州商学院,1999年杭州商学院合并杭州应用工程学校和杭州化学工业学校,2001年合并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浙江工商大学。学校先后隶属于原国家商业部和国内贸易部等中央部委,1998年从原商业部直属院校改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

浙江工商大学师资力量及学科建设

1、浙江工商大学拥有杰青1人、万人计划3人、高级职称教师1000余人。

2、浙江工商大学拥有工商管理、统计学、法学、外语、食品科学与工程等5个一级学科学科博士点及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计算机、法学、城乡规划、环境等一级学科硕士点。

3、浙江工商大学拥有统计学、工商管理、食品质量、会计学、计算机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2017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及双一流建设学科对照
一级学科名称 学校名称 评估结果
统计学 浙江工商大学 A-
食品科学与工程 浙江工商大学 B
外国语言文学 浙江工商大学 B
法学 浙江工商大学 B-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浙江工商大学 B-
工商管理 浙江工商大学 B+
应用经济学 浙江工商大学 B+
管理科学与工程 浙江工商大学 C
环境科学与工程 浙江工商大学 C
信息与通信工程 浙江工商大学 C
公共管理 浙江工商大学 C+

优势专业:统计学、会计学、工商管理、统计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计算机、信息与通信工程。浙江工商大学整体水平强于南京财经大学,但考虑地域因素还是优选南财更为靠谱。选择文科类专业地域永远应该大于学科排名。(财经类应该属于文科专业)。注意:浙江工商大学的计算机类实力并不差,是强于很多工科院校,小伙伴们不要被校名所迷惑。

浙江工商大学2021年在苏录取情况概括:

1、浙江工商大学2021年在我苏文科合计招生33人。

图片

2、浙江工商大学2021年在我苏理科合计招生67人

图片

浙江工商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浙江工商大学本科毕业生整体就业率约为96.5%其中含国内升学率17.14%。

2、浙江工商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以其他企业为主占比74%,进入国企的占比10.36%、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约为6%。

3、浙江工商大学本科毕业生进入金融机构的占比9.5%,从事商业服务业的占比约9%。

十一: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对标南京财经大学

浙江财经大学位于杭州是浙江省属重点高校,前身是创建于1974年的浙江财政银行学校(中专),198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成立浙江财经学院,原隶属于浙江省财政厅,后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管。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浙江财经大学 。

浙江财经大学师资力量及学科建设

1、浙江财经大学拥有杰青1人、百千万人才2人、高级职称教师约500人。

2、浙江财经大学拥有统计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法学、汉语、外语、城乡规划、公共管理等一级学科硕士点。

3、浙江财经大学拥有财政学、经济学、金融学和会计学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2017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及双一流建设学科对照
一级学科名称 学校名称 评估结果
工商管理 浙江财经大学 B
公共管理 浙江财经大学 B-
应用经济学 浙江财经大学 B+
理论经济学 浙江财经大学 C
法学 浙江财经大学 C-
统计学 浙江财经大学 C+

 

优势学科:财政学、会计学、经济学、金融学 统计学等。浙江财经大学整体水平基本和南京财经大学相同甚至略低于南京财经大学,投档分也接近于南财,两校比较还是应该首选南财,浙财在江苏招生基数少但专业分类多,把握不好的话极有可能被调剂的不能接受的专业。

浙江财经大学2021年在苏招生情况概括

1、浙江财经大学2021年文科在我苏共设置2个专业组合计招生39人。

图片

2、浙江财经大学2021年理科科在我苏共设置2个专业组合计招生64人。

图片

浙江财经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浙江财经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约为97%,其中含国内升学率13.09%、出国留学的占比13.15%。

2、浙江财经大学本科升学人群中约有52.7%的孩子进入双一流高校就读。

3、浙江财经大学本科就业人群中从事金融行业的占比最大达26.33%,进入国企的占比40.77%(含金融机构)、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占比8.7%。

十二:中国计量大学

中国计量大学位于杭州是浙江省属普通高校(与国家市场监督局共建),其前身是始建于1978年的杭州计量学校(中专直属于原国家计量总局),1983年更名为杭州计量测试专科学校(专科)。1985年升格更名为中国计量学院(本科),2000年改为浙江省与质量技术监督局更建高校,2016年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

中国计量大学师资力量及学科建设

1、中国计量大学拥有杰青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高级职称教师700余人。

2、中国计量大学拥有光学工程和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博士点及机械、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计算机、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全工程、法学、药学、生物学、材料等硕士点。

3、中国计量大学拥有产品质量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光信息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2017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及双一流建设学科对照
一级学科名称 学校名称 评估结果
仪器科学与技术 中国计量大学 B
光学工程 中国计量大学 B-
控制科学与工程 中国计量大学 B-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中国计量大学 C
生物学 中国计量大学 C
电子科学与技术 中国计量大学 C-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中国计量大学 C+

 

中国计量大学虽然挂着中字头的牌子但由于建校时间段,学科发展和校名并不怎么匹配,应该是中字头高校中最差的一个,中国计量大学2017年之前在江苏是二本招生,2018年开始是一本招生。投档分和其实际学科水平并不匹配,有够中国计量大学的分,足够可以上省内的很多高校比如扬大、苏科、江科的。

中国计量大学2021年在苏录取情况简况

1、中国计量大学2021年文科在苏总共只有2个招生计划

图片

2、中国计量大学2021年理科在我苏共设置3个专业组合计招生63人,录取分高于南通大学和苏州科技大学。

图片

中国计量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中国计量大学本科毕业生整体就业率约为97%左右,其中含升学率24%。

2、中国计量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以其他企业为主占比约为58%,进入国企的占比为7.82%,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占2.16%。

十三:温州大学(对标苏州科技大学)

温州大学是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办学历史可追溯到温州近代著名爱国爱乡人士黄溯初先生1933年创办的温州师范学校。1971年温州师范学校、温州地区五七师范学校合并定名为温州地区师范专科学校,1987年升格为温州师范学院。温州教育学院、温州幼儿师范学校、瑞安师范学校、平阳师范学校先后并入温州师范学院。2006年温州师范学院、温州大学(专科)合并组建新的温州大学。

温州大学师资力量及学科建设

1、温州大学拥有高级职称教师670余人。

2、温州大学拥有1个化学学科博士点及应用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数学、物理、生物、机械、材料、电气、计算机、中国史等一级学科硕士点。

3、温州大学拥有化学、物理两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2017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及双一流建设学科对照
一级学科名称 学校名称 评估结果
中国语言文学 温州大学 C
化学 温州大学 C+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温州大学 C+
教育学 温州大学 C+
数学 温州大学 C+

 

备注:温州大学整体实力弱于苏州科技大学,但2020年之前在江苏是二批次招生,性价比还说的过去。

温州大学2021年在苏录取情况概括

1、温州大学2021年在苏文科合计招生9人。

图片

2、温州大学2021年在苏理科共设置2个专业组合计招生17人。

图片

温州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温州大学本科毕业生整体就业率约在96%左右,其中含国内升学率10.7%,国外升学2%左右。

2、温州大学本科毕业就业单位性质以其他企业为主占比约为58%,去国企的占比约为7.6%,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占比约为3.7%。

 

十四:浙江海洋大学(舟山)(对标江苏海洋大学)

浙江海洋大学位于舟山是浙江省属普通高校(与自然资源部共建),前身为创办于1958年的舟山水产学院,1975年更名为浙江水产学院,1998年合并舟山师范专科学校并更名为浙江海洋学院,2000后又先后并入舟山卫校、浙江水产学校、舟山石化学校等几个中专学校,2016年再次更名为浙江海洋大学。

浙江海洋大学师资力量及学科建设

1、浙江海洋大学拥有高级职称教师400多人。

2、江苏海洋大学拥有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水产、水利工程、机械、数学等一级学科硕士点及专业教育学硕士授予点。

3、浙江海洋大学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2017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及双一流建设学科对照
一级学科名称 学校名称 评估结果
海洋科学 浙江海洋大学 B
水产 浙江海洋大学 C+

备注:浙江海洋大学和江苏海洋大学虽然同样带有海洋二字,但两校的优势专业并不相同,江苏海洋的优势是化工,浙江海洋的优势是海洋科学和船舶与海洋工程,且浙江海洋大学还有师范类专业,浙江海洋大学的综合实力要远超十二妹的江苏海洋大学。

浙江海洋大学2021年在苏录取情况概括

1、浙江海洋大学2021年文科在苏共设置一个专业组合计招生11人。

图片

2、浙江海洋大学2021年理科在苏共设置4个专业组合计招生69人。浙江海洋大学这个投档线性价比还是挺高的,不知道明年会怎么样?

图片

浙江海洋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浙江海洋大学本科生就业率约为95%,含升学率18%

2、浙江海洋大学本科生国内升学质量尚可,升学人群中约有44%的孩子考入双一流高校。

3、浙江海洋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以其他企业占比最大达53%左右,进入国企的占比9.7%,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占比2.2%,进入中初等教育机构的占4%。

十五:浙江科技学院

 浙江科技学院地处杭州,前身为创立于1980年的浙江大学附属杭州工业专科学校,2021年更名为浙江科技学院。浙江科技学院实力强于江苏省内的金陵科技学院、江苏理工学院等高校,往年投档线也同这两个高校相差无几,但2021年录取位次应该高于金陵科技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拥有机械类、土木类、化工类、汉语、数学、物理等硕士点,其中土木工程和化学工程与工艺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浙江科技学院性价比较高适合江苏孩子报考。

十六:浙大城市学院

  浙大城市学院原为浙江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20年改制为公办高校直属于杭州市,是浙江省首批应用型本科试点高校。优势学科:土木、计算机、药学、工商。浙大城市学院同浙大、安徽理工、常州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有合作,联合培养硕士生。浙大城市学院投档线接近一本线,同安徽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接近,性价比不高。

十七: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地处宁波,同浙大城市学院一样原为浙江大学独立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2020年改制为公办由宁波市出资举办。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实力稍微强于浙大城市学院,师资力量拥有两院院士3人(含双聘),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相对优势学科为机械、自动化、化工、土木。和太原科技大学联合培养机械、自动化硕士生。投档线接近一本线性价比不高。

十八:宁波工程学院

宁波工程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83年的宁波高等专科学校,2001年合并两所中专宁波交通学校和宁波交通技工学校,2004年更名为宁波工程学院并升级为本科高校。宁波工程学院实力低于苏北的一些原二本高校,但录取分原高于这些学校性价比不高。相对优势专业:机械、化工、材料、计算机

十九:绍兴文理学院

绍兴文理学院地处鲁迅故乡、周总理祖籍地浙江绍兴,直属于绍兴市。绍兴文理学院类似于省内的南京晓庄学,为老牌师范学校,起源于清末(山会师范学堂)发展于民国(绍兴师范学校),1978年升级为专科学校(浙江师范学院绍兴分院),1980年更名为绍兴高等师范专科学校,1985年同绍兴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筹划创立绍兴大学。1996年合并两所成人高校(绍兴职工大学、浙江广播电视大学绍兴分校)并更名为绍兴文理学院,以后又合并了绍兴的几所中职学校(绍兴卫校、上虞师范学校、绍兴市城乡建设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哎、绍兴的学校基本上被它合并完了。2006年绍兴市又开始谋划绍兴文理学院更名为绍兴大学(小道消息说快成功了),从1985年开始谋划了35年。绍兴文理学院实力相对较强,强于省内的金陵科技学院和江苏理工学院,拥有汉语、工商、数学、化学、物理、生物、纺织科学与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等硕士点。但在江苏招生专业及计划均不多,性价比较高。

二十:嘉兴学院

嘉兴学院起源于民国初年的宁波甲等商业学校,后先后用名宁波工业会计统计学校、宁波工业经济学校、浙江冶金工业学校等。1978年学校迁往嘉兴升级并更名为浙江冶金高等专科学校,1992年更名为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2000年合并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并更名为嘉兴学院,开始本科教育。后又并入四所中职院校(嘉兴卫校、平湖师范、浙江会计学校及嘉兴粮食干部学校)。嘉兴学院学科门类齐全,但实力均不是太强。优势学科为经济学和会计学(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土木、化工、机械、药学、师范。嘉兴学院在江苏招生专业均较为理想且有临床医学(虽然实力不怎么样)。

二十一:嘉兴南湖学院

嘉兴南湖学院原为嘉兴学院的独立学院(嘉兴学院南湖学院),2020年改设为公办高校(2021年招生才开始是公办待遇)。这个学校实力不强低于江苏省内的同类院校。如果考虑地域因素可以考虑这个学校(地处嘉兴靠近上海)。

二十二:湖州师范学院

湖州师范学院前身为创立1958年的湖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99年并入湖州师范学校(起源于民国初年的钱塘道第三联合县立师范讲习所)、湖州教师进修学院(成人高校)并更名为湖州师范学院。2000年并入湖州卫生学校。湖州师范学院整体实力同江苏省内的盐城师范学院、淮阴师范学院接近但最低录取线是高于省内这两所高校的。湖州师范学院在江苏招生专业均较为理想且有临床医学专业。

二十三: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是浙江省属高校(同水利部共建)位于杭州。学校前身为创建于1953年的杭州水力发电学校(直属于燃料工业部),文革时期停办,1978年复办用名为浙江水利水电学校,200年合并至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创建于1984年同浙江水利水电学校一个校园)。2013年升本并更名为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优势学科为水利工程、土木工程、测绘工程、电气、机械。投档线接近高于一本线,性价比不高。当然有志于水利事业的孩子还是可以选择这所学校的。

二十四:丽水学院

丽水学院前身为创办于清末民初的处州师范学堂,解放后迁往丽水并更名为丽水师范学校,1978年升级为丽水师范专科学校。2003年合并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筹办本科层次的丽水学院。后并入丽水卫生学校、丽水中等专业学校。丽水学院实力类似于江苏的泰州学院,但录取分高于盐城工学院和淮阴工学院,老田搞不懂这个是啥逻辑?丽水地处浙江南部同福建相邻,地貌以山地和丘陵为主,经济也并不算发达未进入百强榜(江苏十三妹是94名)。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