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怎么样

  01

  历史沿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是国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学校前身是1948年创建中原大学。1953年,在全国高等院校调整中,以中原大学财经学院、政法学院为基础,荟萃中南地区六省多所高等学校的财经、政法系科,分别成立了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1958年,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及中南政法干校、武汉大学法律系合并成为湖北大学。1971年,湖北大学改名为湖北财经专科学校。1978年1月,学校经湖北省批准更名为湖北财经学院。1984年12月,以湖北财经学院法律系为基础,恢复重建中南政法学院,归司法部领导。1985年9月,湖北财经学院更名为中南财经大学。2000年2月,国务院批准教育部的方案,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合并,于2000年5月26日组建成新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02

  办学层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南湖校区、首义校区),占地2800余亩,建筑面积120万余平方米。学校有专任教师总数1400余人。学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0000余人,硕士研究生8000余人,博士研究生1300余人,每年接受来华留学生500余人次。

  学校下设19个学院,58个本科专业,1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

  学校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关系。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合作建设有孔子学院,有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来校求学深造。与格拉斯哥大学等几十所高校合作开设国际联合培养学位项目、签署交换生协议,每年出国(境)学习学生人数近1200人次。

  03

  深造就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届本科毕业生4944人,就业率为94.80%。本科生国内升学1044人,比例为21.12%;出 国(境)留学1374人,比例为27.79%;深造总数2418人,比例为48.91%。

  

 

  04

  学科实力

  “双一流”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1个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群。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2个A-级(前5-10%)、3个B+级(前10-20%)、1个B级(前20-30%)、3个C+级(前40-50%)、1个C级(前50-60%)、1个C-级(前60-70%)学科,共计11个一级学科有评估结果,详见下表。

  

 

  国家重点学科:4 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详见下表。

  

 

  国家级特色专业:8个专业入选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详见下表。

  

 

  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13个学科上榜(进入前50%),法学(全国第8名)、应用经济学(全国第17名)、理论经济学(全国第12名)、工商管理(全国第28名)等4个一级学科进入前10%,详见下表。

  

 

  05

  本科专业

  

 

  06

  2020年专业数据

  

 

  07

  院校录取位次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院校录取位次图”见下图。一条横线的顶端(或左端)对应横坐标是该院校录取 最 高位次,末端(或右端)对应横坐标是该院校录取 最 低位次,横线中间圆圈是该院校录取 平均位次。

  图中“ 14/625/3437”含义: 20 1 4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平均分是625分,平均位是3437 位。图中最后一行文字是2020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陕招生人数和招生专业,倒数第二行文字是2019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陕招生人数和招生专业。

  

 

  

 

  08

  专业录取位次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业录取位次图”见下图。每一条横线旁标注专业名称及录取人数。一条横线的顶端(或左端)对应横坐标是该专业录取最高位次,末端(或右端)对应横坐标是该专业录取最低位次,横向中间圆圈是该专业录取平均位次。

  

 

  

 

  

 

  

 

  

 

  

 

  

 

  

 

  目前,陕西省本一批次志愿填报中,可以填写6所院校,每一所院校中可以填报6个专业。在院校及专业的填报时,不能只看最低位,平均位及最高位也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数据。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