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在江苏招生高校简介

  安徽历史上与江苏、上海同属江南省在清康熙年间才被拆分,现在也同浙江、上海、江苏一起处于长三角地区,但由于地理位置及政策引导、人文观念等原因,所以无论是经济上还是高等教育上都远远落后于江浙沪地区,经济上安徽仅有合肥(低于无锡)、芜湖(低于徐州)、滁州(低于连云港)三个城市进入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高等教育上也仅有一所985(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两所211(安徽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标南大稍强于南大,合肥工业大学实力同中国矿业大学相近甚至不如中国矿业大学,安徽大学整体同江苏大学接近,但性价比低于江苏大学。今天田哥就将安徽高校做一个简单介绍并同江苏高校一一做个对比,以便小伙伴们对安徽高校有一个相对准确的认识。整体上来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医科大学、蚌埠医科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高校性价比较高,也值得江苏学子报考。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科技学院等性价比不高。

  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标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直属于中国科学院是中国一流大学、985高校、华东五校之一、C9联盟之一,应该是中国顶尖高校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58年创建于北京,首任校长由铁骨铮铮郭沫若兼任。70年代初迁往安徽合肥,是安徽唯一的985高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拥有两院院士55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30人、国家杰出青年115人(强于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整体上实力低于清华、北大、复旦、上交和浙大。中科大和南大两校对比,中科大A类学科数理少于南大(中科大15个、南大21个),具体学科上来说南大文科、工商、计算机、软件、电子科学、地质学要强于中科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核科学、材料、统计及其他工科要略强于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东南大学对比、东南大学的建筑、交通运输、土木工程、电子科学、自动化、生物医学工程、信息与通信等学科又优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投档线略高于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结合地域因素老田则更建议江苏学子报考省内的南大和东南两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探测与和电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安徽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国家工程实验室: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强势专业

  数学、物理、地球物理、计算机、安全工程、核科学与技术、生物、化学、材料、环境科学、软件等。

  二:合肥工业大学(对标江南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创建于1945年蚌埠。先后经历过省立蚌埠工业职业学校 、淮南煤矿工业专科学校、合肥矿业学院、合肥工业大学等时期,1958年更名为合肥工业大学。先后合并安徽水利电力学院和安徽工学院。先后直属于煤炭部和机械部,1998年转为教育部直属,是211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流学科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车辆工程、资源勘查 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材料)、物联网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建筑学、土木工程。

  本科优势学科:车辆工程 、机械类、计算机、仪器科学与技术、能源与动力等

  合肥工业大学同中国矿业大学对比:1、合肥工业大学整体学科建设水平不如矿大,从学科评估上来看中国矿业大学有4个A级学科、14个B级学科,合肥工业大学仅有一个A级学科、15个B级学科(均排除马教)。2、从热门专业机械、电气、计算机、土木、电子信息几个学科建设水平上来说,两校相差无几。只不过合肥工业大学的车辆工程认可度高一点,但中国矿业大学的电气工程认可度则高于合肥工业大学,而且中国矿业大学的安全工程及测绘工程两个学科是处于国内高校顶尖行列,不是合肥工业大学所能比拟的。3、从师资力量上来比较,中国矿业大学拥有两院院士16人(含双聘)、国家杰出青年16人、百千万人才16人。而合肥工业大学仅有两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7人。4、从科研实验室上对比,合肥工业大学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特种显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现代显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而中国矿业大学拥有5个国家级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

  从以上4个方面对比可以看出中国矿业大学整体上是强于合肥工业大学的,但合肥工业大学往年的最低录取分高于矿大的。实在不理解江苏娃放弃矿大选择合工大的理由是啥?奔着车辆工程去的?但其机械类录取分却不是最高的。

  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招生情况概括

  1、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在我苏共设置3个专业组合计招生17人。投档线略低于安徽大学。

  

图片

 

  2、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在我苏共设置6个专业组合计招生315人、其中录取分最高的是计算机(593)、录取分最低的是材料类、化工类、食品类(本部568)。

  

图片

 

  合肥工业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合肥工业大学整体就业率约为96%,其中就业率最高的是地理信息工程、工业设计、环境科学、建筑学等,其次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材料物理等专业。

  2、合肥工业大学本科生升学率为37%(略低于矿大)、升学人群中进入双一流高校的占比81%(矿大是85%)。

  3、合肥工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去向统计

  

图片

 

  4、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生就业地以留在安徽的占比最大达32.57%,其次为江苏(10.67%)、浙江(9.47%)、上海(9.23%)。

  三: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对标南通大学)

  安徽理工大学是安徽省属高校(同应急管理部共建)位于皖北淮南市,其同合肥工业大学一脉相承,学校创建于1945年,是安徽省第一所工科高校,是全国最早开展矿业人才培养的两所高校之一。1955年由淮南煤矿专科学校升格为合肥矿业学院并迁往合肥,1958年更名为合肥工业大学,1971年原合肥矿业学院主体系科及部分基础课师资回迁淮南,成立淮南煤炭学院。之后,经历了淮南矿业学院、淮南工业学院等办学时期,原华东煤炭医学专科学校和淮南化学工程学校相继并入。2002年更名为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优势专业:土木类、电气工程、安全工程、矿业类、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等。网上流传的学生终于炸了母校的笑话就是讲的这个学校。

  安徽理工大学师资力量

  1、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院士3人、百千万工程2人。

  2、拥有机械、土木、地质、矿业、环境、安全工程等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也拥有临床、基础医学、机械、电气、计算机、软件、能动、自动化、测绘、数学、力学等一级学科硕士点。

  3、安徽理工大学拥有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者工程中心(均为矿业类)。

  备注:安徽有人呼吁讲这个学校迁往合肥并建设成一流学科,田哥估计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但安徽理工大学是被江苏学子严重低估的一个高校(也有可能是因为以往批次设置的原因。这个学校强于很多原在江苏一本招生的高校比如湖北工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安徽理工大学的工科实力实际上相当于甚至强于南通大学及扬州大学的工科部分,当然医学院部分低于扬州大学及其他省外大部分专门医学院,但强于上海健康医学院、甘肃医学院等末流医学院。这个学校也同河南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类似。安徽理工大学在江苏原是二本招生。

  安徽理工大学2021年招生情况概括

  1、安徽理工大学文科在江苏无招生计划,理科在我苏共设置7个专业组合计招生115人。

  

图片

 

  安徽理工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安徽理工大学本科生就业率约为98%左右(含升学率22.5%),其中就业率最高的是测绘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等、就业率最低的是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2、安徽理工大学升学人群中有约13.5%左右的毕业生考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约有31%的考生考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个比例在同层次高校中算高的。

  3、安徽理工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以其他企业占比最大达59%左右,其次为国企占比28.6%、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占比0.67%(不含医疗教育单位)。

  4、安徽理工大学本科毕业生进入500强企业的约占总就业人群的22%。其中进入国字头企业的约有800人左右。

  5、安徽理工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地以安徽省内为主占比39%,其次为江苏占比16%、上海占比10%、浙江占比9%。

  四:安徽大学(合肥)(对标矿大、江南大学)

  安徽大学是安徽省属重点高校位于省会合肥 ,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及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流学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定)。由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局与安徽省共建。安徽大学最早可以追溯到1928年4月在安庆创办的——国立安徽大学(安徽最早的大学),上世纪50年代初全国高校科系大调整时期,安徽大学的经济系调至复旦大学、法律系调至华东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农学院和师范学院单独建校,分别为现在的安徽师范大学和安徽农业大学。其他科系也相继调往他校,安徽大学建制取消。现安徽大学于1958年以安徽师范大学物理系及安徽师范大学其他科系部分师资在合肥创建,起初计划用名为合肥大学(和现在的合肥学院没有一分钱关系),但由于一个乌龙事件的发生就莫名其妙的成了安徽大学。现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均出自安徽大学或者说三校一脉相传。 至于谁是老安徽大学的嫡传,这事掰扯不清,如同现在的南大、东南、南师谁是老南大的嫡传一样。

  安徽大学师资力量与学科建设

  1、无院士但有国家杰出青年1人、百千万人才3人。

  2、无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安徽理工大学有1个矿业类的)。有三个部级研究中心(实验室)光电信息获取与控制实验室、计算智能与信号处理实验室、电能质量工程研究中心

  3、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哲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法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考古学、中国史、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生态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备注:个人看法:安徽大学整体文理基础学科较强,工科较弱,虽有211名头但整体实力是东部地区211中最弱的一个,远远低于中国矿业大学、郑州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个人认为还没有江苏大学性价比高,但往年最低投档线同郑州大学、福州大学、江南大学接近、高于中国矿业大学,这是为毛?难不成江苏考生看中合肥的臭鳜鱼了?

  安徽大学2021年在我苏录取情况概括

  1、安徽大学2021年文科在我苏共设置一个专业合计招生31人,投档线高于河海常州(576)、矿大的(576)和江南大学一样。

  

图片

 

  2、安徽大学2021年理科在我苏共设置2个专业组合计招生67人,正常码最低投档线高于矿业大学、河海常州及江南大学的投档线。

  

图片

 

  安徽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安徽大学就业率约为91.4%含升学率31.39%。

  2、安徽大学升学人群中约有78%的考生升入双一流高校就读。

  3、无安徽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统计数据

  安徽师范大学2021年在我苏录取情况概括

  1、安徽师范大学2021年文科在我苏共设置3个专业组合计招生39人,录取线略高于江苏师范大学。

  

图片

 

  2、安徽师范大学2021年理科在我苏共设置4个专业组合计招生53人,投档线越高于江苏师范大学。

  

图片

 

  安徽师范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约为93%左右(含升学率约为30.58%)。

  2、升学人群中约有55%的孩子考入双一流高校就读。

  3、安徽师范大学师范类毕业生中约有74.55%的孩子选择从事教育行业(不含升学人群)。

  六:安徽工业大学(马鞍山)(对标江苏科技大学)

  安徽工业大学是安徽省属高校(曾短暂直属于冶金部),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马鞍山工业学校,先后用名为马鞍山钢铁专科学校、马鞍山钢铁学院 、华东冶金学院(直属于冶金部)。2000年并入马鞍山商业专科学校并更名为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虽然是安徽的高校但地处南京都市圈,地域相对还是比较好的。安徽工业大学同江苏科技大学类似,学科优势明显,江苏科技大学是船舶类、安徽工业大学是冶金类。但整体上安徽工业大学不如江苏科技大学。两校投档线也基本上差不多。但老田个人更建议考生优选江苏科技大学和安徽理工大学。

  安徽工业大学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冶金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冶金工程、材料科学、化工、机械、能动、电气、环境、管理科学、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计算机、设计学、化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光学工程等1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国家级特色专业:冶金工程、材料成型、测控技术、能源与动力、自动化、化工。

  本科优势学科:冶金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化学工程与工艺。

  安徽工业大学2021年在苏录取情况简况

  1、安徽工业大学2021年文科在我苏共设置一个专业组合计招生11人。高于江苏科技大学低于苏州科技大学。

  

图片

 

  2、安徽工业大学2021年理科在我苏共设置三个专业合计招生54人、投档线高于安徽理工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和苏州科技大学相差不大。

  

图片

 

  安徽工业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安徽工业大学本科生就业率约为94%(其中含升学率23.65%)。

  2、升学人群中约有59%左右的孩子升入双一流高校就读、

  3、安徽工业大学本科生就业单位性质、其他企业占比约69%,国企占比约21.63%、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占比约1.6%。

  4、安徽工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地同其他安徽高校相似以安徽、江苏、上海、浙江占比最大。

  七:安徽建筑大学(对标苏州科技大学)

  安徽建筑大学地处合肥是安徽省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安徽建筑工程学校(苏州建筑工程学校(苏州科技大学前身之一)部分师生同安徽省建筑厅干训班组建),先后经历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分校时期,2013年更名为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建筑大学拥有土木、建筑、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管理科学、控制科学、化学等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整体实力弱于苏州科技大学(本来就是苏州科技大学前身之一苏州建筑工程学校援建的)。安徽建筑大学在2018年之前在江苏是二本招生,19年开始是在一本招生。投档线约为一本压线。安徽建筑大学整体实力不如在二本招生的山东建筑大学。2021年本科批次合并后最低投档线可能会略微下降,但江苏有志于从事建筑土木行业的学子如成绩达不到苏科建筑、土木类专业录取线,还是可以优选这个学校的。这个毕竟离江苏还是近点。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城市规划,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工程管理

  本科优势专业: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安徽建筑大学2021年在苏招生情况简况

  1、安徽建筑大学2021年文科在我苏共设置一个专业组合计招生10人。

  

图片

 

  2、安徽建筑大学2021年理科在我苏共设置4个专业组合合计招生104人,招生专业较全,投档线低于苏州科技大学和安徽理工大学相差不是太大。个人认为安徽理工更有报考价值。

  

图片

 

  安徽建筑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安徽建筑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约为92%左右(含升学率19%)

  2、安徽建筑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其他企业占比44.67%、国有企业占比23.93%、机关事业单位占比0.85%。

  3、无具体升学去向统计。

  八:安徽医科大学(对标徐州医科大学)

  安徽医科大学位于合肥为安徽省属重点高校,是安徽省、教育部、卫健委三方共建高校。是安徽省内医学院校一哥,前身为1926年创办于上海的私立东南医学院,1949年内迁安徽并于1952年更名为安徽医学院,1996年更名为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拥有13个直属附属医院,其附属一院为国内前五十强。安徽学科建设水平及地位类似于省内的苏大医学院,高于徐州医科大学。苏大医学部在医学界排行榜上位于24、安徽医科大学排名28位,徐州医科大学排名46。优势专业: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妇幼保健学。安徽医科大学的妇幼保健医学和皮肤病在行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和较高地位。安徽医科大学也为“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成员之一。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麻醉学在江苏选科要求是物化生、预防医学、药学、妇幼保健医学选修要求竟然是首选不限、再选科目化生二选一即可。这个非常奇葩没有几个学校是这么要求的,目前仅仅有天津医科、武汉大学、潍坊医学院、沈阳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少数几个高校这么要求,不过这对于首选历史又想学医的孩子来说是个好机会。

  安徽医科大学2021年在苏录取情况概括

  1、安徽医科大学2021年文科在我苏共设置2个专业组合计招生5人、招生专业对于文科生来说均是不错的专业。

  

图片

 

  2、安徽医科大学2021年理科在我苏共设置2个专业组合计招生18人,临床医学最低为362、麻醉学最低录取分为560,是低于徐州医科大学临床类的。这个投档线也正常也不正常,正常的是因为医学类专业有一定地域性或者说地域性较强。说不正常是其录取分和其实力不想匹配,属于被严重低估的一类。原因之一这个也可能是因为考生及家长的思维定式,安徽医科大学往年在江苏一直是在二本招生。但其实力远远超过在苏一本招生的大部分医学院院校啊!原因之二临床组中混个药学类专业,钟意于临床类专业的考生怕被调剂吧。

  

图片

 

  安徽医科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安徽医科大学本科生就业率约为94%(含升学率43.13%)。

  2、安徽医科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人群中约89%的人从事医疗卫生行业。(安徽医疗毕业生就业没有江苏内卷的这么厉害)。

  3、安徽医科大学本科毕业生升学人群中留在本校读研的占比约48%,考入双一流高校的约占比18.8%。其他院校约占比22%。(苏大算双一流、南医算其他高校)。实际上看这个数据意义不大。

  九:安徽财经大学(蚌埠)(对标南京财经大学)

  安徽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的多科性财经大学,前身为1958年始建于合肥的安徽财贸学院,1961年迁往蚌埠。该校先后隶属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商业部、国内贸易部,现直属于安徽省。2004年更名为安徽财经大学。

  安徽财经大学师资力量及学科建设

  1、安徽财经大学拥有450余人的高职职称教师(含副高)。

  2、安徽财经大学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统计学、理论经济学、公共管理等一级学科硕士点。

  3、安徽财经大学拥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经济学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安徽财经大学财经类实力同南京财经大学相差不大,但由于批次设置问题往年一直在江苏是二本招生,且地理位置也无优势,故往年录取分并不高。这个学校的财经类实力是略强于扬州大学、南通大学、江苏大学等省内综合院校的,蚌埠离江苏又不远,高铁至徐州20分钟左右、至南京30分钟左右。

  安徽财经大学2021年在苏录取情况简况

  1、安徽财经大学2021年文科在苏共设置2个专业组合计招生31人,线差比2020年略有上涨。

  

图片

 

  2、安徽财经大学2021年理科在我苏共设置4个专业组合计招生76人。录取位次相比2020年略有上涨。

  

图片

 

  安徽财经大学就业质量简况

  1、安徽财经大学本科毕业生整体就业率约为94.6%左右(含升学率20.86%)。

  2、安徽财经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占比最大的是其他企业约为73.5%,进入国企的占比19.43%。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占比3.58%。

  3、从就业行业上来看,安徽财经大学本科毕业生进入商业行业的占比约为22%,其次为金融行业的占比最大约为16%

  十:皖南医学院

  皖南医学院地处芜湖是安徽省属高校,前身为创建于1950年的皖南医事学校,后用名为皖南卫生技术学校、芜湖卫生学校。1958年升级为专科学校并更名为芜湖医学专科学校,1962年并入淮南医学专科学校和安庆医学专科学校。1971年并至安徽医学院(现为安徽医科大学)为其皖南分院。1974年国务院批准独立建院并更名为皖南医学院。皖南医学院有两个直属三甲医院(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宣城地区人民医院)及芜湖二院、黄山人民医院、马鞍山人民医院、池州人民医院等6个三甲非直属医院。

  皖南医学院整体实力低于同省的蚌埠医学院、同样也低于河南的新乡医学院、山东的滨州医学院、潍坊医学院及济宁医学院等,但由于地域原因有时录取分是高于蚌埠医学院的。老田个人认为皖南医学院性价比不高也并不建议江苏考生报考这个高校。当然如果钟意于口腔医学则是另外一回事。

  本科优势专业:口腔医学、临床医学、法医学。注意:皖南医学院专业安排规则是采用专业清的方式。看去年录取数据很奇葩的。

  皖南2021年在我苏文科无招生计划,理科招生共设置2个专业组合计招生55人。

  

图片

 

  十一:安徽中医药大学(合肥)

  安徽中医药大学创建于1959年,其前身为1952年创立的安徽省中医进修班(学校)。1959年,安徽省政府正式批准成立安徽中医学院。1970年安徽中医学院并入安徽医学院。1975年,国家教育部批准恢复安徽中医学院。2000年,安徽省医药学校并入安徽中医学院。2011年,省政府批准在安徽中医学院的基础上组建成立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2013年安徽中医学院更名为安徽中医药大学。

  本科优势专业: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

  安徽中医药大学2021年在我苏录取情况概括

  1、安徽中医药大学2021年文科在我苏共招生6人。

  

图片

 

  2、安徽中医药大学2021年理科在我苏共设置2个专业组合计招生14人。

  十二:蚌埠医学院

  蚌埠医学院是安徽省属普通高校,创建于1958年由原上海第二医学院(上海交大医学院)分迁和安徽医学院(现安徽医科大学)援建而成。1968年经安徽省革委会批准改称蚌埠反修医学院。 1970年11月蚌埠反修医学院更名为安徽医学院蚌埠分院。 1974年国务院科教组发文通知恢复蚌埠医学院。蚌埠医学院2020年之前在江苏二批次招生,但其学科建设水平与一本招生的新乡医学院、遵义医学院相近、高于原一本招生的西南医科大学、略低于扬州大学医学院。蚌埠医学院在皖北地区有一定的知名度,据称即将升级更名为蚌埠医科大学。蚌埠医学院拥有两个直属附属三甲医院(蚌埠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及10几家非直属附属医院。

  蚌埠医学院师资力量及学科建设

  1、蚌埠医学院拥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学、生物学、医学技术、药学、口腔医学等一级学科硕士点。

  2、蚌埠医学院拥有教授级教师350多人,硕士生导师400余人。

  本科优势专业: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预防医学、医学检验技术等

  蚌埠医学院2021年在苏录取情况概括

  1、蚌埠医学院在我苏文科无招生计划,2021年理科共设置三个专业组合计招生30人,其中临床类只有15个招生计划。

  

图片

 

  蚌埠医学院就业质量简况

  1、蚌埠医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约为92%(含升学率20.6%)蚌埠医学院统计升学率口径非常奇葩,这个数据含规培生。规培生是可以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但只有硕士学位证没有硕士毕业证。

  2、蚌埠医学院本科生升学人群中去安徽医科大学的最多、其次为本校、复旦、南医等,具体数据看下图

  

图片

 

  3、医学院的其他数据没有看的必要,一定要写也是凑字数的。

  十三:淮北师范大学(对标淮阴师范学院)

  1974年建校,时为安徽师范大学淮北分校。1978年更名为淮北煤炭师范学院,隶属原煤炭工业部,面向全国招生。1998年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安徽省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1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淮北师范大学。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化学、教育学和软件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事业管理、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言文学、化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本科优势专业:化学、软件工程、汉语言、数学师范、计算机。淮北师范大学在江苏招生师范类专业,投档线也略高于淮阴师范学院和盐城师范学院,但师范类有一定的地域性。老田个人并不建议江苏考生放弃苏北的师范类院校去报考淮北师范大学,逻辑很简单苏北中小学如果去高校搞校招的话会去苏北的师范学院,也会去省外的一些高水平的师范大学,而不会去淮北师范大学这个层次的高校搞校招。不过徐州的考生如果立志于教育事业且成绩略高于盐城师范的话,倒是可以考虑这个学校,徐州真是离淮北太近了,去淮北的路程都比去徐州下辖县都近。

  备注:往年淮北师范大学师范类同其他部分专业在安徽是一本招生,在江苏全是二本批次招生。淮北师范大学升学率约为16%。

  淮北师范大学2021年在江苏招生情况概括

  1、淮北师范大学2021年文科苏共设置4个专业组合计招生22人。录取分最高的是汉语师范。

  

图片

 

  2、淮北师范大学2021年理科在苏共设置3个专业组合计招生30人,录取分最高的是数学师范。

  

图片

 

  十四:安徽农业大学

  安徽农业大学和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一脉相传,1954年由芜湖迁往合肥独立办学校名为安徽农学院,1995年更名为安徽农业大学。

  安徽农业大学师资力量和学科建设

  1、安徽农业大学拥有高级职称教师约700人左右(含副高),其中有国家级杰青。

  2、安徽农业大学拥有农学类、生物类、机械类、计算机类、食品类、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等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生物类、农学类等一级学科博士点。

  3、本科优势专业:茶学、植物保护、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动物医学,木材材料与科学。安徽农业大学往年在安徽及大部分省市是一本招生,在江苏是二本招生,性价比较高。

  安徽农业大学2021年在苏录取情况概括

  1、安徽农业大学2021年文科在我苏共设置3个专业组合计招生19人。

  

图片

 

  2、安徽农业大学2021年理科在我苏共设置3个专业组合计招生51人。

  

图片

 

  安徽农业大学就业质量报告

  1、安徽农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约为90.6%其中含升学率27.4%。

  十五:安徽工程大学(芜湖)

  安徽工程大学(芜湖)是安徽省属普通高校,办学始于1935年由西班牙天主教耶稣会创设的安徽私立内思高级工校,先后经历芜湖电机制造学校(原属于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芜湖机械学校、合肥工业大学教学点、安徽机电学院(1978年本科)、安徽工程科技学院等办学阶段,2010年更名为安徽工程大学。安徽工程大学拥有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设计学、化学、生物工程、软件工程等1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这个高校在江苏无对标学校,一定要找出一个的话,就江苏理工学院、金陵学院或者淮海工学院(江苏海洋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实力强于上述三个省内高校,但地域优势弱于江苏理工学院和金陵科技学院,如果江苏考生成绩不够江苏理工和金陵科技的话可以勉强考虑这个学校。但是和江苏海洋大学相比应该是优选此校。

  本科优势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工业设计

  备注:该校在安徽是一本批次招生,在江苏是二本招生,性价比不如安徽理工大学。

  安徽工程大学2021年文科在江苏无招生计划,理科共设置两个专业组合计招生38人。

  

图片

 

  十六:安徽科技学院

  安徽科技学院是安徽省属普通高校拥有蚌埠和凤阳(县城)两个校区,是典型的以农林类见长的老牌本科院校,前身为始建于1950年的皖北高级农林学校,1952年更名为凤阳农业学校,1960年升级为专科学校并合并安徽农业专科学校、芜湖农业专科学校、屯溪茶叶专科学校、宿县农业专科学校。1965年合并安徽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用名安徽农学院(凤阳分院)开始本科教育。其后先后更名为皖北农学院、安徽农业技术师范学院、安徽技术师范学院(1985年),2005年再次更名为安徽科技学院。2013年左右开设建设蚌埠龙湖校区。安徽科技学院虽然经过不断更名去掉了农林二字,也拥有文、理、法、工、商学科但仍然是典型的农林类院校。优势学科为:动物医学、动物科学、种子科学与技术、作物学、植物保护、机械(农业机械)、农业环境、食品科学等。

  安徽科技学院农学类实力强于我省的金陵科技学院农学类,但在江苏无招生计划。其他工科类实力弱于苏北的一些工学院。但录取分是高于盐城工学院和淮阴工学院的。所以老田个人并不建议江苏娃报考这个学校,有这个分要么去苏北的工学院,要么跑东北、西北上个**大学,跑凤阳和蚌埠干嘛?贪图去参观龙兴寺、小岗村方便?

  十七:合肥学院

  合肥学院是安徽省属普通高校,前身为创办于1980年的走读、自费、不包分配的职业学校合肥联合大学(由中科院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七校对口援建),招有本科及专科生。2002年合并合肥教育学院(教师进修学校)、合肥师范学校(中师)更名为合肥学院(这一点类似于江苏的徐州工程学院)。2017年开始筹划升级为大学据称很快会成功。合肥学院拥有生物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物流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工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合肥学院综合实力强于金陵科技学院和徐州工程学院,同江苏理工学院水平接近。录取分高于徐州工程学院,低于江苏理工学院和金陵科技学院,这个是正常位次,在学校实力层次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要更多的考虑地域因素。合肥学院在江苏有少量的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

  十八:阜阳师范大学

  阜阳师范大学是安徽省属普通高校,前身为1956年设立的阜阳高师速成班,后历经阜阳中学教师进修学校、阜阳师范专科学校、安徽师范大学阜阳分校等时期,1978年更名为阜阳师范学院,2019年更名为阜阳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大学整体实力弱于淮北师范大学。拥有物理、数学、汉语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本科优势专业为:师范类、园林、财务管理。

  阜阳师范大学在江苏招生计划较少,理科仅有金融工程、经济统计学、信息工程三个专业在招生。录取位次高于盐城师范学院和淮阴师范学院,能接受这三个专业且愿意去阜阳的考生考虑。不过老田个人倒不是太建议,有这个成绩且想学这些专业的话可以跑的更远点上个不错的学校。

  十九:宿州学院(对标盐城师范学院)

  宿州学院是安徽省属普通高校,位于宿州高铁站附近。前身为创建于1949年的宿县师范学校,1983年宿县师范学校和安徽师范大学宿州专科学校正式合并更名为宿州师范专科学校(安徽师范大学宿州专科学校本来就和宿州师范学校是一个单位两块牌子)。2002年合并宿州农业干部学校,2004年升级为本科院校并更名为宿州学院。

  宿州学院整体实力上同盐城师范学院、淮阴师范学院接近,强于泰州学院。相对优势专业是机械类、地质工程、电子信息类、师范类。宿州学院在江苏有少量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录取位次低于徐州工程学院、盐城师范学院、淮阴师范学院,同盐城工学院、淮阴工学院接近,性价比高于宿迁学院。尤其对徐州考生来说性价比较高,徐州娃如果成绩低于苏北工学院的可以优先考虑这个学校,历史上宿州曾为我大彭城帝国的一分子,现在又都快同城化了,徐州乘高铁至宿州只有10几分分钟,也有公交直通宿州,还要修轻轨至宿州、淮北。徐州南部地区去宿州埇桥区都比去贾汪还近。哎!徽京、徐州都是江苏的叛徒,不好好发展自己的地方尽对邻居眉来眼去的。

  二十:淮南师范学院

  淮南师范学院是安徽省属普通高校,前身为创建于1958年的淮南师范专科学校,后历经淮南教师进修学校、安徽师范大学淮南专科班等时期。1983年更名改建为淮南师范专科学校,2000年合并淮南教育学院、淮南师范学校更名为淮南师范学院开始本科教育。淮南师范学院整体实力水平同淮阴师范学院相当,在江苏有小学教育、化学师范、物理师范、学前教育类专业招生计划。投档线略高于淮阴师范,性价尚可。淮南师范大学拥有一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小学教育。相对优势本科专业:小学教育、生物、化学、自动化、会计。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