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加盟分析:市场规模能有多大

  我们来设想一下这样的场景: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一阵熟悉的闹铃声把你从睡梦中唤醒。

  你赶紧起床开始拾掇自己,准备去赴中午的同学会,三十多岁的你现在还在一家小公司里工作,日子勉强凑合着。

  中午,你赶公交延误了一会儿时间,到的时候,其他自己开车来的几位兄弟已经在餐桌上候着了,见到大家那既熟悉又充满了岁月沧桑的脸庞,你甚是感慨。

  兄弟几个在餐桌上你一句我一句,喝酒,叙旧,大家聊着自己的近况,不亦乐乎。

  老雷是你高中时候最铁的哥们,如今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的管理层了,穿着一身名牌西装,腰间还挂着某名牌的车钥匙,记得当年读大学的时候,他就立志要进那家公司,最后得偿所愿,还娶到了当年心仪的女孩子,可谓家庭事业双丰收;

  36岁的老李现在在某知名高校读“AI数字化”专业的博士,读博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他是一个很有规划的人,从高中就开始谋划,这些年按照自己的规划方向一步一步前进,最终成功考上了博士。

  还有当上公务员的,做主播的,开淘宝店的......大家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发光发热。

  在这场同学聚会里,你似乎没有什么可以拿出来炫耀的地方。

  你看到曾经一起上学的哥们,一个个的都过上了自己理想的生活,再看看自己,当年迷迷糊糊填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大学时候也没认真学,得过且过,没啥规划,到现在都没啥成就。

  你不由得开始思考:同样的起跑线上,大家为什么会走向不同的人生之路?如果当年你认真去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现在会不会有所不同?

  回到家中,看到书房里正在奋笔疾书的儿子,想到儿子马上也要高考了,你觉得不能让儿子走自己的老路,不禁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儿子的未来好好谋划一番。

  一场同学会,不同的人生结局,告诉我们规划人生的重要性,也告诉我们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性。

  因为志愿填报影响的可能是你的一生。高考志愿和大学所读的专业挂钩,而大学专业更是和未来的就业息息相关。

  你不想你的孩子像你那样碌碌无为,想让他读到满意的大学和好的专业,将来能有一份自己称心如意的工作,但却不知道如何指导孩子科学填报,更不懂填报志愿的最新政策,帮不上忙,焦头烂额。

  高考志愿填报到底该怎么填?这已经成为了千万高考生及其家长的共同苦恼。

  在不断改革中滋生出庞大市场

  为了解决经济和就业问题,教育部早在1999年开始就实施高考扩招政策。

  如果说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考过后的志愿填报才是大浪淘沙的开始。

  高考志愿填报的改革史说到底是技术发展史、经济发展史,也是思想发展史。

  1994年及以前,主要是采用纸质填写来采集高考志愿信息。

  在此期间,为解决招生供需失衡问题,教育部1980年起实施预考制,即考前预选,进行人才分流。

  实施预考后,志愿出现不均衡的矛盾,因此采取了批次设置和志愿调剂作为调节考生及学校供需平衡的手段。

  1995年以后,进入了光电采集阶段,借助计算机,以机读形式完成短时间内的信息采集。

  2009年至今,主要基于网络平台实现志愿信息采集。

  

 

  高考志愿改革重大事件时间线

  对于个人而言,主要经历了三种志愿填报模式。

  一种是“考前填报”,一种是“考后估分填报”,另一种是“考后知分填报”。

  然而,无论是考前填报还是考后填报,“高分落榜”、“高分低就”的现象仍然难以根除,很多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只看院校、不看专业,选择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最终导致就业困难。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育部又多次调整志愿投档方式,从梯度志愿到平行志愿,也有个别省份实施过“实时动态志愿”“一档多投”等模式。

  现如今,“平行志愿”成为高考志愿填报的主要模式。

  在这种填报机制下,仍然会发生新一轮“匹配”,而有些考生可能面临专业调剂,从而发生“学非所愿”的烦恼。

  甚至很多考生都不清楚自己到底适合从事什么样的行业,也不清楚自己未来到底要做什么样的工作。

  报考志愿对于家长而言,无异于为孩子决断“人生大事”,孩子很迷茫,家长经验也不足,压力可想而知。

  当家长的阀值达到顶峰时,出于对市场需求的有效供给,一个新的行业——升学规划志愿填报服务行业便如同“及时雨”般应势而生。

  这些机构通过对各大高校的信息收集和归纳总结,指导学生和家长填报高考志愿,让学生能在现有的分数上最大程度地去到自己心仪的大学,读到自己满意的专业,并以就业为导向,加以规划和指导,让学生少走一些弯路,为家长省心省力。

  

 

  2011-2020年志愿填报相关企业注册量

  在教育改革的进程中,市面上也不断涌现出各种各样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机构。

  我们在上图中可以看到,从2011年到如今,市面上跟志愿填报升学规划相关的企业逐年上升。

  这个行业凭着准入门槛低,盈利回报大等优势特点,蓝海很快就变成红海。

  新高考改革让志愿填报更加复杂化

  2014年,浙江和上海开始了首批新高考改革试点,一直到今年第五批高考改革方案颁布,以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为主要方向的新高考体系基本形成。

  新高考体系取消了传统的文理分科模式,根据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采用“3+3”模式或者“3+1+2”模式。

  

 

  新高考改革时间轴

  与传统高考模式相比,新高考落地后,对成绩、排位等分析和处理具有不同特点,对于志愿填报,过去一些有效的方法可能就不实用了。

  总结起来,新高考志愿填报与录取投档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进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志愿,湖北、广东、江苏、湖南、福建均采取这一方式;

  另一种则是以“1个专业(类)类+1个学校”为一个志愿,进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采用该投档方式的省市包括河北、重庆、辽宁。

  这种全新的志愿填报方式导致志愿填报的数量激增,院校专业组志愿数量有40个或45个,而专业平行志愿能填100个左右,同时也让志愿填报变得更加复杂和繁琐。

  

 

  高考志愿填报流程图

  考生和家长既要明确专业意向、摸清填报方式,又要了解院校专业设置以及往年的录取情况,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工程。

  在这样的情况下,焦头烂额的家长只得四处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忙,高考志愿填报以及升学规划等相关行业日渐火爆。

  “升学规划师”的进阶之路

  新高考让考生和家长都紧张了起来。

  据相关调查显示,88.1%的高考生都愿意选择高考志愿填报服务。

  短时间内,市场上涌现出2000余家跟高考志愿填报相关的公司,手机应用商场也有数百款与“高考志愿填报”相关的App。

  由此滋生出了一个新兴的职业——升学规划师。

  

 

  什么叫做升学规划呢?

  简单来说,升学规划就是指针对学生的升学过程做系统的安排和行动计划,包括学生的升学目标、升学途径、学业规划、志愿填报等等。

  而升学规划师就是去完成这些系统服务的工作人员。

  这一职业在目前刚需的市场情况下,俨然成了一个香饽饽,一些所谓的规划名师更是年收入百万。

  对于从事高考升学规划行业的规划师来讲,由于新高考改革的来临,咨询师需要具备信息收集和归纳的能力、数据分析的能力,生涯规划知识,包括全局意识、长远眼光、系统分析能力、风险评估能力等。

  还需要进一步掌握职业生涯规划与学业生涯规划的概念、要素、原则和方法等专业规划领域知识。

  目前市面上相对可靠的职业规划师培训体系有CCDM、GCDF等。

  CCDM高级职业规划师认证培训体系,创始于2004年,旨在培养职业规划、职业生涯教育、高考志愿规划和职业咨询领域的执业级实战型专业人才,该体系被人社部、教育部、中管院、国资委等多部门相关单位认定授证,经培训考核合格,可申报相应级别的职业技能证书。

  

 

  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是NBCC(国际咨询师认证管理委员会)推广的一个全球性的认证体系,专门用来培养专注在职业生涯规划领域的专业人员。

  

 

  但目前我国官方对该职业的职业培训仍然缺少相应的规范和标准,整个市场也是鱼龙混杂,仍然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完善。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行业已处于野蛮生长阶段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3年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及就业前景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市场付费规模为8.8亿元,预计2023年达9.5亿元。

  相关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的价格从几百到几万元不等,甚至有媒体称,相关业务的毛利润最高甚至达到89.34%,成为名副其实的暴利行业。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最近,多家平台还引入了”大数据志愿库“、“AI志愿填报”等这类新型工具,利用互联网爬虫技术,收集教育领域的相关信息,进而生成“志愿填报”等相关服务产品。

  志愿填报服务已成为一个风口,吸引着各方势力涌入。

  目前市面上志愿填报相关的企业运作模式主要如下:

  

 

  但是这个市场目前仍然存在很多不规范之处,机构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否真的能够给考生提供科学可靠的志愿填报建议,仍然有待商榷。

  志愿填报需要综合考虑考生的成绩、志向、兴趣以及高校、专业、城市发展情况等多重因素进行选择和判断。

  但大多数公司成立时间都不长,有的甚至成立时间只有短短数月,行业经验大大不足。

  同时这一行业对志愿填报规划师的学识、阅历也有较高的要求。

  一位合格的升学规划师需要其对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行业产业发展情况、高招规则有清晰的认知,甚至需要对中国乃至世界未来发展的趋势有一定的了解。

  但许多教育培训机构推出的高考志愿填报规划师考证服务,仅需满足“大专及以上学历”“年满18周岁”,花几千元就可以获得相应证书,真正有经验的规划师明显供不应求。

  志愿填报是人生探索的起点,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的职业发展走向。

  因此对于野蛮生长的志愿填报服务市场,迫切需要相关机构和部门完善相应的市场准则,明确准入门槛,规范火爆市场的发展。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市场火爆的背后,是考生和家长旺盛的需求,这种需求也反衬出高中生涯教育以及志愿填报公共服务的不足,难以满足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考生和家长的需求。

  六年创业三次迭代,帮助学子圆梦高考

  帆登教育就是其中一家志愿填报升学规划服务机构。

  其创始人甘帆在创业之前一直都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今年是他创业的第六个年头了。

  在他和其团队的不断探索下,帆登教育每年都有着自己稳定的生源,年营业额也有几百万左右。

  在采访中,他跟我们讲了这些年的创业经历以及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的市场行情。

  高校公益讲座是他们最重要的获客渠道。

  这些年,帆登教育的产品迭代了三次。

  最开始是做自主招生、高考志愿填报等固有的业务。

  甘帆说:“高考志愿填报这个行业是一个低频高爆发的市场,家长可能一生只有一个孩子,考大学也只考一次,而每年又就只有一次高考,所以是低频次;所谓高爆发,则是在六月份高考结束之后,志愿填报就成了一个非常刚性的需求。”

  也正是因为低频高爆发的特点,为了填补淡季的营收空缺,帆登教育在又在原有的业务结构上引进了少儿编程、儿童乐高等教育培训业务,不断用新的产品和服务迭代进来,用左手温暖右手。

  第三次迭代则是在2021年的时候,甘帆带着他的团队主动走出去,加盟了一些知识付费机构,赋能和扩展自己的产业链。

  目前,帆登每年个性化服务的生源家庭有300家以上。

  从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到他们进入大学之后,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业以及毕业之后的就业引荐等整个职业生涯的规划,帆登教育都在做。

  甘帆表示,现在的家长对于孩子填报志愿的重视程度比以前会高出很多,有较高的消费认知,消费的欲望也起来了,在升学规划中,也更加注重孩子个性化的发展需求。

  他说,现在整个志愿填报服务市场的质量要求比以前更高了,特别是对志愿填报指导老师的要求,他们所选的老师一定是在这个行业沉淀了三五年乃至十年的老师,这些老师的经验非常丰富,他们的认知和思路跟新手是完全不一样的。

  想要在这个行业中活下去,第一要靠口碑,第二要靠专业的师资团队。

  甘帆认为,专业才是未来这个市场上最重要的一个砝码。

  只有足够专业,才能形成良性健康循环,才能得到家长和市场的认可,形成一个好的口碑。

  他认为,志愿填报的专业度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充分去了解孩子的个性化特点,如他的兴趣性格爱好,各学科的能力等,包括未来的职业方向;

  第二,要去了解父母的一些想法,把父母的想法也考虑进去;

  第三,就是要了解自己所处的外部环境,比如这个国家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趋势等,对未来的就业趋势等作出预判,要有前瞻意识,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谈到这些年的创业收获,甘帆表示,做升学规划这件事情,对于他自己而言是一种成长和视野的开阔,同时也是一种自我突破;

  对于那些考生而言,升学规划能够给他们带来一个比较安全稳定并有期待的就业环境,帮助他们圆梦高考,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他想对那些还处在迷茫的高三学生说:“在现在这个阶段,我们还有机会去提高自己的成绩,将来进入好的学校,学好的专业,因为只有当我们进入到这些平台,我们未来人生所看到的风景所接触到的人脉资源层次才会更高,正所谓有规划的人生像蓝图,没有规划的人生像拼图。希望帆登教育能够帮助到你们,与你们一起成长,成就更好的自己。”

  正如《礼记▪中庸》所说的那样:“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高中是人一生中最青春洋溢的时光,在高中时期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是走好自己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汪曾祺在诗歌《热爱生命》中也写道:“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的青春就是一场不留遗憾的奔赴,请在应该奔跑的日子里,不遗余力地奔向你所热爱的,那闪闪发光的世界。

  案例思考

  1、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市场规模能有多大?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市场付费规模为8.8亿元,预计2023年达9.5亿元。

  目前由于高考生缺乏获取高考填报信息的渠道,加上高考录取人数逐年递增,高考志愿报考行业付费需求增多,其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我们以帆登教育所在的四川省眉山市为例,来测算一下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的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

  去年高考季,眉山市一共有18941名考生,这背后就有18941个家庭。

  根据相关调查显示,80%左右的考生都有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的需求,也就是说光在眉山市,大约有15000个家庭有需求。

  我们假设每个家庭的升学规划咨询单价为2000元,那么整个眉山市大约就有3000万的市场份额,可见其潜在的市场规模是相当大的。

  而经过我们了解所知,帆登教育目前每年的稳定生源在300个家庭以上,其主要做本地服务,在整个眉山市,所占市场份额为2%,占比很少。

  从这一个角度来看,帆登教育仍然有较大的市场提升空间。

  2、如何进行产品布局,才能更大程度地占领市场?

  既然志愿填报市场有这么大的市场空间,但是大多数升学规划机构的市场仍然不饱和,其原因可能在于其产品布局存在一定的不合理。

  那要如何进行产品布局,才能更大程度地占领市场呢?

  在经典的营销4P(产品、价格、渠道、促销)中,任何一个P的变动和调整都会影响到其他几个P的变化。

  比如价格的变动对市场份额的影响,单价5000元的有效生源可能在300左右,总市场份额在150万左右,但如果我们把单价下调,其生源数量就会增加,假设单价3980元的有效生源由原先的300上升至600,总市场份额在240万左右,比价格调整前增加了100万左右的市场份额。当然具体的数字需要我们进行一系列的营销事件去进行市场测算。

  在进行价格调整的时候,我们也需要考虑自身固有的成本,找到利润最大的最优定价,而不是利润率最大的定价。

  在产品组合方面,也需要根据不同的定价标准进行不同的产品组合,比如按照定价1000、3000、8000、30000的价位制定不同价位的服务套餐,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向其推荐合适的服务套餐。

  同时也可以通过线上讲座等方式扩展渠道来源,用折扣、推荐有优惠等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当然具体的措施需要根据企业的资源禀赋和成本结构去确定。

  3、志愿填报市场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我们看到,市面上的志愿填报服务机构、升学规划服务机构到处都是,但相关的服务和产品到底有没有真的解决市场上的那些痛点呢?我们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这个市场有着较大的刚需,利润丰厚,但当前整个行业显然呈现出野蛮生长的状态,真正有经验的规划师明显供不应求。

  并且如果只是填报志愿的话并不能完全解决家长的需求,它只能解决家长的一部分需求。

  说到底,家长来找机构咨询,希望孩子能读好的大学,好的专业,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孩子能够在以后有一份好的工作,有较为可观的收入,这才是家长真正的痛点,但是这个需求由于存在未来的不可预见性,在做升学规划咨询当下是不好去进行交付和解决的。

  所以就需要有后续的服务,而我们去做后续的服务就需要有平台的思维,利用平台,将大量的信息资源聚集在一起,然后进行有效的匹配和资源交换, 这样才能降低边际成本,实现长期服务。

  最后的最后,大学教育归根结底只是职业教育,是保障你能从事某个岗位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至于你能不能成为管理者,能不能成为创业者,那是另外一件事情,切记切记!而且,即使你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非常扎实,甚至卓越,你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也必须是未来非常抢手的知识和技能,你才可能获得专业的溢价。

  所以不要抱怨志愿填报无效,是你自己太贪。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