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失利后选择本科出国留学值不值

  导读:高考失利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面对的除了有前期复杂的准备工作外,还有昂贵的学费以及出国后生活适应上的重重困难。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陈洁,李雨珊 广州报道

 

  林豪(化名)最近感觉既沉重又轻松。

  沉重的是,他参加的2019年高考发挥失常,只考到省内一所不太知名的大学。

  轻松的是,他从高二就开始考虑出国留学,目前已经被加拿大昆特兰理工大学录取,而且找好了寄宿家庭。

  “我是独生子,家里也有一定的资金储备,再加上加拿大那边有熟人照应,在我高二的时候,家里人就跟我商量了出国读书的可能性。”林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和林豪一样,许月(化名)也是高考没考好,最终前往澳大利亚读书,不过她已经留学三年。

  “我高中的学习成绩还不错,本来理想的学校是深圳大学,但高三第一次月考以后开始有点神经衰弱,家里人有点担心我,跟我商量出国读书的选择。”许月说。

  对他们来说,出国留学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后面还有重重困难需要克服。像他们一样,高考失利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不在少数,这样的选择到底值不值?

  剑桥大学 图/图虫

  高考与留学两手准备

  2019年的高考已经尘埃落地,各地的录取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以广东省为例,7月14日,本科批次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正式投档,共投出考生87613人。7月17日,本科批次最低分数线上考生开始投档,共投出169144人。7月24日,广东省招生办对本科批次院校征集志愿进行投档,共投出考生3674人。

  然而,已经被广州大学录取的林豪,放弃了在国内念大学的机会,转而奔向一个陌生的目的地:加拿大。

  林豪表示,之前觉得自己平时的成绩也不算太差,应该凭自己的实力能考到国内还不错的学校,因此出国意愿并不是特别强烈。

  “对我来说,高考或者出国留学都是我接受大学教育的途径,只要还没到做决定的时刻,我都还有机会根据形势作出最优的选择,因此我当时进行了两手准备。”

  遗憾的是,林豪高考未能考入理想的大学。他觉得广州大学的知名度不够,加之希望开拓一下自己的视野,最终选择了出国留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和林豪一样,因为高考成绩不太理想而选择出国留学,成为很多中国学生的“第二条路”。

  许月是2016年的高考考生,她也最终也选择了出国留学。

  “高三压力一大,我每天都失眠。”许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但当时心里还是有点不甘心,不愿意放弃自己这么久的努力,所以我还是硬撑着备战高考。但在高考以后,自己确实没有发挥好,就开始正式准备出国留学。”

  为何会选择第二条路?录取的竞争压力相对小、报考选择性更多、更人性化等,成为这些学生提到的关键因素。

  许月表示,国内是只能通过高考成绩填报志愿录取,有点“一锤定音”的感觉。而且只能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进行专业和学校的选择,可选择余地不大。国外可以通过多种途径申请和进行录取入学,可选择的科系和专业比较多。

  “比如,可以试着申请所有你喜欢的专业,同时你也可以选择上预科然后再申请大学,可以用国内成绩进行申请,也会根据你的个人能力、经历以及与申请专业的契合度来进行录取。”

  此外,她认为竞争压力相对小一点。

  林豪则认为,国外的学校相对于国内学校而言,比较人性化也比较自由。在他申请的时候,可以通过官网上的邮箱与国外的大学进行交流,他们迅速的回应让他感觉“很安心”。而在国内,林豪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多次打不通招生学校的电话。

  另外,林豪认为,国内的选课相对而言比较“死”,很多大学专业课程选择范围限制较大。但在国外,选课和学制十分灵活和自由。

  “无论是出国留学还是在国内上大学,这是个人选择,如果更加适应国外生活,本身语言能力比较强,去国外念书也是个不错选择。如果竞争动力强,可以选择留在国内。”国金证券教育分析师吴劲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指出,国外不像国内高考是一个一维线性,绝对公平的考试。“人跟人,学校与学校,国家与国家的差别非常大。你在了解课程之前,要先了解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图/图虫

  留学要直面哪些困难

  无疑,相对国内读大学,留学准备的东西更复杂。

  首先是钱。林豪认为,根据目前他所选定学校的平均学费,再结合之前对不同地区的平均生活水平进行的调查,结合平时的消费习惯,估摸着一年应该要花费20万左右。

  许月在澳大利亚一年的学费及生活费大约要35万元,其中光学费就需要25万左右。“因为我读的是商科,学费较高。”

  相对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留学费用已经较为低廉。

  “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甚至不同专业费用都是不太一样的,商科学费会更贵,澳洲、英国一年应该要预留35万-40万,而美国一年应该要准备50万左右。”一位留学中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费用之外,如何申请一个合心意的大学,成为留学生们的难题。

  “我第一步是先去找中介,然后就根据中介说的准备:资产证明、高中成绩单、一些学历公证、个人留学陈述等。同时备考雅思,再根据语言成绩去选预科。具体的手续是先准备好申请大学的资料,然后去办理相关的签证,之后去体检,自己做好去那边的衣食住行的各种准备就可以了。”许月表示。

  林豪不久前才准备好了所有的材料,对此感触更深。他表示,国内只需要有自己的高考成绩单就可以了,但留学需要进行更加全面细致的准备。

  “我首先是根据目标国家及城市缩小范围,确定学校以后,就去看相对应的语言成绩和入学高中成绩要求。然后提交高中成绩的同时,也积极备考雅思和撰写文书资料,比如个人陈述和个人简历。”林豪说。

  在获得录取通知书之后,准备工作还没有停止。

  林豪还需要上加拿大的移民局查看留学签证提交资料的要求,并进行递签准备。同时查看各种网站、论坛,根据别人的经验来准备自己的行李和衣食住行等,并开始留意住宿,与寄宿家庭联系、签约。

  上述中介指出,留学是个长期规划的过程,但本科留学最好高二或者更早就开始准备。特别是想要申请一些难度比较大的学校。

  比如,要考美国常青藤的学生,更要提前规划和准备,从SAT(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或者GMAT(管理科学入学考试)到语言考试托福/雅思,这些都不是简单的测试,而且与高考思维和形式都不一样。再加上美国一些好大学很看重综合素质,都需要相对较长时间的实践经历,甚至是以达到的成绩来体现。从某种程度上说来,计划制定得越早,距离名校越近。

  但是,更大的困难其实在出国之后。如何适应陌生的环境、学校和文化?

  已经留学三年的许月坦言,一开始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交流有很多困难,难以开展社交生活。同时,还要学会适应孤独,跟上国外的学习节奏,学会照顾自己、养活自己。

  “这些对于原来有些依赖家里的我来说,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生活会逼着我成长,让我学会哭着直面很多困难。”

  许月认为,最难的是学习和生活的平衡,以及如何克服孤独。

  林豪则暂时还没有遇到太多的问题,一方面有学校的指引和支持,另一方面有寄宿家庭的关心。“目前来说,很多事情在他们的共同帮助下,我都处理得较为顺利。”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